【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自然、園藝不止滋養人類,更是正能量的精神糧食──沈瑞琳

Jul/Aug  一日全植生活
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

本期邀請多位料理人與各領域的植人,從烹蔬食,寫食蔬之味,談果實,釀明媚酸香,到親近香草,療癒忙碌身心,搭配三組夏日關鍵字 #暢快 #透涼 #舒心,為你開啟一日全植生活靈感,分享美好飽滿的綠色能量。

 

#舒心

沈瑞琳
——————————
園藝治療師/綠色療癒力學院院長

自然、園藝不止滋養人類,更是正能量的精神糧食

文/圖 沈瑞琳

親近自然,身體自然而然就動起來囉!
「園藝治療」是跨領域整合的科學,可針對有「治療目標」需求者,設計專屬的園藝復康活動外,也是預防醫學的選項之一,我鼓勵全民親近自然、增加園藝活動參與,進而養成每天固定的生活習慣,持續身體健康機能與心靈正能量,這種「健康生活型態」,即是全人型社會的健康處方箋之一。

回顧自己回國後,在景觀、花藝設計工作與教學,以及十多年來投入推動台灣園藝治療發展與服務第一線時,看見一個個「生命照顧生命、生命呼應生命」的感動,人的親生命本性,在接觸植物、自然中隨即啟動。

記得十多年前,我在台中慈濟醫院帶領園藝復康活動,對象是復健科住院大德們,這週是「綠飲食」,當我拿出自家花園的迷迭香鮮品時,大德們「好香」、「歹聞」聲四起,這位大德皺眉加上遠離迷迭香的身體反應,我知道他是「歹聞」感知組(有感知就是最好的啟動),當豆乾、肉桂葉鮮品、八角..等食材上桌時,全員引頸期盼看著我的示範與說明,大德們臉上的表情,在教室中充滿香氣時便統一了,大夥掛滿了笑容,熱騰騰的「迷迭香肉桂豆乾」上桌時,香氣、笑聲、談天聲四起,是今日的滿點時也是課程結束時刻。這時,那位一上課就被迷迭香氣味嚇到的大德,移動著輪椅朝著我的方向過來,他說:「今天的豆乾真好吃,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鍋鏟煮食,沒想到我中風住院,居然開始了人生第一次,我出院後要回家展現一番,真的太讚了!」「那個迷迭香真難聞,但下鍋入菜後,居然讓食物多了一個無法形容的好味道,這個我很驚訝,我就是一個固執的人,只要我一開始不喜歡,就不會接受,今天我被迷迭香上了一課,我這個個性毛病要改。」這兩段的分享讓我感動不已,植物看似無聲無息陪伴我們,但總是用它的生命教會我們大智慧,並且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在園藝治療推動之路,一期一會的園藝治療課程活動規劃帶領,我用幸福又感恩的初衷持續著,療癒別人同時也療癒了自己。園藝治療導入日常,無論是自然療癒、綠色照顧都是不一定需要語言的療癒力,開啟五官七感人人皆可啟動自療力。

迷迭香芳香花環

Image 1 of 2

香草應用

迷迭香芳香花環
——————————————
香草植物是廚房庭園的先驅者,更是可食地景必搭植物,除了綠美化效益外,將管理花園修剪下的枝葉,加一點小創意,善加運用新鮮的香草植物,除滿室芳香外,還可去除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享受優雅生活非難事。無論是室內空間或車上,是健康的天然空氣芳香劑首選。

<材料>
20號裸線鐵絲 2 支
藍小孩迷迭香*4 段約 15 公分
銅線 1 段
拉菲草 1 份
天然肉桂棒 1 枝
綠色膠帶 1 段
小鳥裝飾 2 隻
膠條(黏著用)

<準備工作>
將鐵絲2支並列,用綠色膠帶纏繞,完成後繞成圓形後固定,即是花環的圓型架構。
將迷迭香依照相近長度,分好兩兩一組,左右各一組,基部對基部交叉重疊,並用銅線纏繞固定於步驟1的圓型架構上。
順著鐵線圓型架構,將迷迭香順著圓,用銅線固定在尾端。
將拉菲草固定在迷迭香花環上,肉桂棒及小鳥裝飾則可依個人喜好編排配置。

Step4

Image 4 of 4

摘錄自《園藝治療—香草療癒你我他 》,沈瑞琳著,麥浩斯出版


沈瑞琳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園藝治療師、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東西洋花藝設計教授、香草研究家。留日扎實的養成教育及豐富實務經驗,秉持以「生命照顧生命、生命呼應生命」持續推動「台灣流的園藝治療」。著有《綠色療癒力》、《園藝治療-香草療癒你我他》、《加齡的自然療癒力》等九本作品。

FB|綠色療癒力學院 沈瑞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