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沁涼系香草「薄荷」的新手栽種指南──Doris Wu

Jul/Aug  一日全植生活
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

本期邀請多位料理人與各領域的植人,從烹蔬食,寫食蔬之味,談果實,釀明媚酸香,到親近香草,療癒忙碌身心,搭配三組夏日關鍵字 #暢快 #透涼 #舒心,為你開啟一日全植生活靈感,分享美好飽滿的綠色能量。

 

#透涼

Doris Wu
——————————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創辦人

沁涼系香草「薄荷」的新手栽種指南

文/圖 Doris Wu

深吸一口氣,舒服的清香從鼻腔一路涼到心頭,是香氣迷人又能料理的薄荷!

悶熱時隨手泡一杯薄荷茶,馬上覺得沁涼無比,薄荷除了提神解熱,也是天然的肌肉鬆弛劑和止痛劑,更因富含類黃酮能夠助抵抗病毒,而被拿來作為這次疫情清冠一號的主要原料。薄荷因為很好種植而成為新手必備的入門香草,它也是多年生的長命植物,即使不小心枯萎了隔年都還會再生新葉哦!

薄荷的栽培4大重點:日照、排水、澆水、修剪

日照 —— 香草植物都需要良好的日照和通風,但多數也耐陰,建議種植在室外,春、冬季可以給予全日照,夏季或是氣溫超過30度時,可以適當移至遮陰處避免被烈日灼傷,如果想種植在室內,可以植物燈來補充日照。

排水 —— 香草需要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介質的搭配建議以1:1的比例,混合泥炭土與顆粒狀的排水介質(如珍珠石、蛭石、發泡煉石、多肉石等)

澆水 —— 大部分香草需等土表以下5公分都乾了才一次澆透(盆底滴出水),但是薄荷、紫蘇、羅勒都屬於比較吃水的香草,看土表一乾,枝葉稍微垂頭時就馬上澆水澆到透盆。注意在澆水時澆在土上,避免澆到葉子,以防黑葉。香草植物也建議兩週施肥一次,若要食用盡量使用有機肥料,掌握寧少勿多,就不易造成肥傷。

修剪 —— 種植香草植物需要常常修剪,可以從頂芽以下2-3節左右的長度剪下,修剪後底部葉片才能接收日照,也會從側芽長出更多分枝,讓全株生長更加茂盛,這也是讓薄荷爆盆的秘訣喔!剪下來的薄荷枝條都可以用來泡茶、料理、調酒等,甚至可以扦插進土或是水中發根,再長出新的一盆薄荷!

水耕薄荷

Image 3 of 3

香草應用Q&A

Q 適合夏天種植的香草?
——————————————
香草雖然生命力強韌,但夏季的高溫與潮溼也容易造成長相不佳,甚至是無法越夏的情形。來看看適合夏天種植的香草有哪些吧:

•  強烈推薦款:薄荷、芳香萬壽菊、紫蘇、甜羅勒、甜菊、香茅、馬鞭草、到手香
•  勉強渡過款:鼠尾草、迷迭香、薰衣草、奧勒岡、百里香

Tips  夏季種植時只要掌握避免烈日直射,適時遮陰;澆水看土乾再澆及適度修剪枝葉,就能平安渡夏。

Q 植物黑手指也能上手!種植小秘訣大公開
——————————————

香草喜歡多日照、通風與水分,建議種植在室外,或是以室內的植物燈補強。
許多黑手指都是因為澆水過多,導致植物爛根死亡,澆水要依盆栽土壤的乾燥程度決定,一般看土乾燥時再一次澆透盆栽,直到盆底滴出水為止,並且避開葉片、澆在土上,才是最正確的澆水方法。
香草有天然驅蟲的效果,因此蟲害較少,平時可噴灑一些辣椒水、苦楝油等天然驅蟲液來預防,發生蟲害時則要盡快清除蟲害部位,並適量噴灑稀釋百倍的肥皂水,避免蟲害範圍擴大。
許多人香草枯萎了以為是自己養不好,但其實每種香草壽命長短都不同,可以先查看是你的香草是一年生或是多年生烈推薦款:薄荷、芳香萬壽菊、紫蘇、甜羅勒、甜菊、香茅、馬鞭草、到手香

Q 動手做早餐!香草奶油抹醬食譜
——————————————

<食材>
有鹽奶油1條
香草適量

<作法>
洗淨切碎香草,與奶油混和均勻,放入玻璃罐、或用保鮮膜保裹捲成條狀,放入冰箱冷藏。
用香草奶油抹上烤吐司,簡單完成美味的早餐,同時能長時間保存採收下來的香草,一舉兩得!


Doris Wu
2015年創立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開發蔬菜、香草、芽菜等食用栽培組合,與觀葉植栽和精緻盆器,希望植物能夠全方位的融入都市人的生活中。

FB|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