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水果彩椒鑲松子藜麥飯──極光

Jul/Aug  一日全植生活
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

本期邀請多位料理人與各領域的植人,從烹蔬食,寫食蔬之味,談果實,釀明媚酸香,到親近香草,療癒忙碌身心,搭配三組夏日關鍵字 #暢快 #透涼 #舒心,為你開啟一日全植生活靈感,分享美好飽滿的綠色能量。

 

#舒心

極光_自炊食代
——————————
料理人

水果彩椒鑲松子藜麥飯

文/圖 極光

曹丕 〈迷迭香賦〉
「播西都之麗草兮,應青春之凝輝」
「附玉體以止行兮,順微風而舒光」

喜歡在晨光中,將注滿澆花器的清水,緩緩灑落在陽台上枝葉繁茂的迷迭香。猶聽著此起彼落的鳥鳴,欣賞著如朝露在葉尖滾動的水珠,瞬間,香氣襲面,清晰明快地,從鼻翼快速上升,喚醒了尚未轉醒的大腦,復甦了睡意怔忪的五官,開闊了肺腑,啟動了五臟。

早安!迷迭香,我的晨間儀式。

居家防疫,原有固定的活動銳減,除了家庭勞務,「身」常常進入靜止萎靡的狀態。而「心」隨著網路上每日更新的數字和過多不確定的消息遊走而愈來愈焦慮不安;或者身兼數職,一邊忙於計畫如何張羅著一家三餐,一邊想著該如何做開會簡報,身心俱疲,身體痠痛,無力感和倦怠感油生,何時能有盡頭?

心情低盪時,迷迭香是芳香療法中應用最普遍的精油。早在醫療不發達的中世紀,迷迭香就用來驅魔、防治瘟疫和預防流行傳染病。身處現在的疫情時代,我們是不是有一些既視感?

作為記憶的香草,迷迭香可以使頭腦明晰,提升專注力,並正向思考,為雜亂的思慮開出一條清晰的道路,井然有序地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因此而回復自信,心沉靜下來,不再鬱結,不再不安。心安心就開,心安心就舒暢。

在中醫觀點,迷迭香屬陽,可補氣,紓肝理氣活血。除了嗅聞、按摩和泡澡之外,因為可防腐,常用來作為魚或肉的搭配。迷迭香使人愉悅振奮的香氣用來入菜是我家的日常。

香草入菜使人開胃並愉悅,但需注意勿喧賓奪主,勿加太多,尤其迷迭香香氣濃郁,過多常使菜餚帶有苦尾。

米粒炒至半透明

Image 2 of 3

HOW TO COOK
——————————

<食材>
米 1 杯
彩色藜麥 1 大匙
洋蔥末 1/4 顆份
洋菇 3 朵
松子 2 大匙
水果彩椒 7 顆
水 50 ml
海鹽 2 小匙
黑胡椒 1/2 小匙
橄欖油 3 大匙
迷迭香 1 枝

<米飯調味料>
海鹽 1 小匙 
黑胡椒少許

<準備工作>
白米泡水30分鐘,瀝乾。
藜麥洗淨瀝乾。
洋蔥切末,洋菇切小丁。
番茄和彩椒洗淨,從蒂頭平切並保留蒂頭,再把籽和肉挖出,備用。

<作法>
鍋中加橄欖油2大匙,開中火加熱,炒香洋蔥後加洋菇丁拌炒,待香味散出,再入瀝乾的米同炒。
一邊拌炒,一邊加入調味料,炒至米粒變半透明,拌入松子和藜麥。
將炒好的米填進番茄或彩椒盅,並蓋回蓋子,排進鑄鐵鍋中。
加入清水,添加海鹽和黑胡椒,1枝迷迭香和1大匙橄欖油。
開小火,燜蒸30分鐘。


極光
40歲離開職場,開始斜槓人生。本身因自體免疫疾病而關節疼痛,想幫大家解決身體和心理的痛而拜師學習經絡按摩,芳療等。著有《自炊食代の愛女便當》、 《極光家之味》。開設極光家料理教室,介紹簡單易做的家庭料理,讓每個家庭都可輕易複製並變化出自己的家之味。

FB|自炊食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