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也在用?認識適合夏日調養的青草:麵包樹、黃岑、桑白皮

六大治夏青草圖鑑——漢方篇

關於端午節,有一句閩南俗話這樣說:「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毋甘放。」,意思是未過端午節前,天氣變化仍然很大,所以長袖或保暖的棉被不能全部收起來,端午節過後,梅雨季節結束,現在時序正式接近夏至,真正的夏季才算是來到。

而在端午節傳統習俗人們會把艾草、菖蒲綁成一綑,掛在家門口,意在驅除蚊蟲蛇蟻,因為古人觀察到農曆五月漸漸變熱,蛇蟲繁殖且疫病多發,由此衍生出許多運用植物驅邪避毒的方法,放在現今來看,是不是很像現在超前部署的防疫概念呢?

Design by Roy wang

青草為什麼能治病?龍山寺青草巷過去又被稱為「救命巷」?

植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在台灣一提到夏天,就會令人想起一杯能夠清涼降火的青草茶,許多無名青草在路邊看似雜草,信手捻來卻全是妙用。在早期西方醫療不發達,流行疾病氾濫之時,先人依賴著漢方青草藥保命強身,解救了許多平民的病痛。當時的龍山寺附有藥籤,有許多信徒前來求籤治病,因此龍山寺周邊聚集了大量的青草藥攤販,形成了現今所謂的青草巷。除了艾草、菖蒲之外,今天會介紹三種台灣夏天常見的治夏植物,其中還有一種是原住民的秘密植物喔!

麵包樹(Artocarpus altilis)

  • 又稱麵包果、波羅蜜,果實為球形或略近橢圓形,果肉和果實可以食用,在達悟族及阿美族的傳統文化中,是很重要的植物。
Design by Roy wang,果實為球形或略近橢圓形,果肉和果實可以食用,對達悟族及阿美族是很重要的植物。

對阿美族的族人來說,麵包樹的滋味就是家鄉的味道。每到夏天,麵包樹就會結出油黃肥大的麵包果,阿美族語稱「巴吉魯」。麵包樹是熱帶的植物,作為原住民的民族植物,因此在花東地區相當常見,台灣北部雖有零星種植,但因氣候不易結果。麵包果有一說是將其果實拿來燃燒,驅蚊的效果比蚊香還好,而將其萃取物用於肌膚上,能增加肌膚的防護力。

黃岑(Scutellariae Radix)

  • 多年生草本,圓柱形根肥大,黃芩的根是一種草藥,味苦、性寒,其中蘊含的類黃酮,也可用於肌膚保養。
Design by Roy wang,黃芩的根是一種草藥,味苦、性寒,其中蘊含的類黃酮,也可用於肌膚保養。

黃岑是一種會開紫色小花的唇形科植物,人們大多使用黃岑的根作為草藥,是大柴胡湯、小柴胡湯多味中藥的主要配方,黃岑的功效跟黃連相似,都有清熱解毒之效,經常在夏天暑熱難當時使用。甚至新冠肺炎爆發後,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抗疫中藥複方「清冠一號」中也有黃岑存在,為防疫增加多方力道。

*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診斷用藥,坊間不得販售,民眾需經診斷取藥。

桑白皮(Morus alba)

  • 桑樹全身都是寶,桑白皮為桑樹除去外皮的乾燥根皮,是著名的中藥材,用於肌膚上有美白、修護疤痕的功效。
Design by Roy wang,桑白皮為桑樹除去外皮的乾燥根皮,是著名的中藥材,用於肌膚上有美白、修護疤痕的功效。

說到夏天大家不是想到防曬就是美白,其實在漢方裡也有一個美白聖品,就是桑白皮。全身都是寶的桑樹,桑枝可以治療風寒,桑葉可以止血,桑椹可以生津止渴,而桑樹的根部「桑白皮」可是肌膚的美容聖品呀!因為桑白皮裡面有一種能夠抑制黑色素的成分,能預防色素沉澱,修復肌膚回復健康狀態。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