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迷小百科】無處不在的幸運花—茉莉花

作者:羅雨航

花迷小百科單元簡介

喜愛芳香療法的你,一定感受過花香類精油的魅力,但你知道它們在變成精油前的生活與模樣嗎?花迷小百科藉由花朵的冷知識,讓你更了解這些嬌弱美麗的花朵,徜徉在花的不可思議之間,獻給愛花成迷的你。

Design by Pluto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即使你沒看過茉莉花,也一定聽過這首江蘇民歌《茉莉花》,這首幾乎全球華人都能琅琅上口的歌。茉莉花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阿拉伯一帶,之後是隨著印度佛教一起傳入中國,早在漢朝的史記中就曾紀載過茉莉花的出現,茉莉花甚至被視為印度教及回教的聖花,因為茉莉花的香味馥郁聖潔,在印度人們常以茉莉花串成花環供奉於佛像前。

茉莉花的外貌特徵

茉莉花是木犀科素馨屬的植物,特徵是聚繖花序頂生開白色花瓣,總在夏季大暑時開花,普遍常見的是多層花瓣,油綠綠的葉子呈現卵形對生狀,枝條柔軟下垂,若任其伸長則會纏繞攀附。特別的是,茉莉花只在夜間綻放,散發出誘人的甜香,所以幫助茉莉花傳宗接代的傳粉者,不是一般的蝴蝶或是蜜蜂,而是晝伏夜出的天蛾。

Design by Pluto

菲律賓的國花

茉莉花同時還是菲律賓的國花,傳說從前有位公主與另個部落的王子相戀,兩人愛情堅貞而訂下婚約。有天,王子的部落遭外族入侵,為了保衛部落不幸戰死,公主傷心欲絕,死後族人將兩人葬在一起,不久墳上長出芬芳純白的茉莉花,因此茉莉花象徵忠於國家、忠於愛情的誓言。茉莉花在菲律賓人們心目中還是純潔、熱情的象徵,甚至在客人到來時,將茉莉花環套在貴客的脖子上,以表示尊敬和友好。

Design by Pluto

香味與臭味只有一線之隔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太濃的花香味,而感到頭暈噁心?那是因為茉莉和大部分白色花朵中,含有一個特別的成分叫「吲哚Indole」,又稱糞臭素,它同時存在某些花香與糞便之中,但這個成分竟是茉莉花香氣的秘密,當濃度高於1%時就會散發出腐臭的味道,當濃度稀釋到極低時,反而散發出類似花香的香氣,其餘種類的白花包括梔子花、百合、晚香玉裡都有吲哚的存在。

Design by Pluto

 

👉探索 茉莉Jasminum sambac相關商品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