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睡好覺,神清氣爽每一天!

伊起聊心室.本期來信
—— 用芳療解決你的煩心事 ——


Q:
我長期失眠,因為經常對工作感到焦慮,也有吃安眠藥的習慣。想請問,我可以運用精油幫助自己嗎?

芳療師回覆:失眠的原因眾多,常都是身體和心理因素互相影響。我們可以試著先睡心、再睡身,來提升睡眠品質。藉由精油舒緩心神的確有幫助,而且是很好的方式。但建議,先仔細觀察失眠的表現方式,再來選擇適合的精油。

 


睡好覺,神清氣爽每一天!

文字/周湘玲、田麗卿

 

可能你也曾聽過一首童謠:「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 ……」。這是前輩作曲家呂泉生在二次大戰末期,父母期待心肝寶貝在戰亂中能平安長大的心聲。音樂家或許不知道,「一暝大一寸」不只是祈求平安的單純想望,而是有科學根據的。

醫學研究證實,小寶寶睡覺時,腦下垂體會釋放大量生長激素,是身體與腦力成長的必要條件。對成人而言,睡眠則不只是勞累一整天之後的休養生息,更是身體自我療癒與修復過程。良好的睡眠不只讓人恢復元氣,更是創造力、學習力、記憶力的絕佳滋養。

在忙碌現代社會中,失眠卻是許多人的常見困擾--可能是睡不著,也可能是淺眠、睡睡醒醒。夜深人靜,眾人皆睡我獨醒,暗夜中,只能無助、恐慌地掙扎著。安然入睡,成為微渺而不可得的奢望。究竟,如何才能一覺到天明?

 


困難入睡:即使腦神經活躍也需要休眠

龐大壓力下,即使疲累的身體哀求該休息了,腦袋卻仍無法按下暫停鍵,長期累積,可能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衡,失眠、渾身不舒服成為惡性循環。

* 安然入睡小秘訣 ——
每天為自己安排獨處時間,來場精油香氛泡澡,能調節交感神經活動,讓身心靈在香氣裡徹底放鬆。

—— 平衡身心油 ——

甜橙 15 滴 + 大馬士革玫瑰 10 滴 + 廣藿香 5 滴 +30ml 植物油

甜橙的香甜氣味,就像童年的橘子汽水,喜悅的香甜果香,總讓人忍不住揚起嘴角;搭配可作為神經滋補劑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以 30 朵花瓣淬煉出 1 滴精油的極致溫柔,療癒每一根緊繃的神經。加上廣藿香的安穩氣息,融合成帶有流動感的輕柔撫慰,釋放身心的緊繃壓力。

 

自然而癒 podcast
  【心底最柔軟的角落X大馬士革玫瑰】


淺眠易醒及續睡困難:別讓高覺醒狀態阻礙腦修復

生活、工作上的種種擔憂、不順心,常讓交互連動的身心處於高覺醒狀態(hyperarousal),不僅會造成肌肉緊繃、呼吸急促,也會讓褪黑激素分泌減少,干擾睡眠。而長期壓力還會導致大腦減少分泌血清素,這又是修復腦疲勞最需要的快樂荷爾蒙。

*安然入睡小秘訣——
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是入睡最前線,睡前,將睡眠噴霧搖勻後噴灑於房間,安頓浮躁的身心。

——分憂解勞睡眠噴霧——

大馬士革玫瑰 8 滴 + 真正薰衣草 10 滴 + 岩蘭草 2 滴 + 玫瑰純露 20ml

大馬士革玫瑰和真正薰衣草精油能幫助大腦分泌血清素,帶來幸福感,加上連結土地沉穩定靜氣息的岩蘭草,完美調和成舒眠噴霧,除了鬆軟緊繃的身心高覺醒狀態,也讓居室空間充溢幸福氛圍。

 

自然而癒 podcast
備受呵護的安定存在X真正薰衣草】


睡醒了依然沒有飽足感:睡飽睡好,不讓睡眠負債

專家指出,長久睡眠不足,最後會累積成睡眠負債,而「負債」累累的結果就是:經常頭重如鉛、無法專注處理事務,衍生更多焦慮。要消除睡眠負債,白天活動時,可試著使用溫和補氣的芳療配方,提振疲倦的心神,也為晚間的好眠做好準備。

*安然入睡小秘訣——
每天以補氣養神滾珠棒塗抹在下背部,補足能量

——補氣養神滾珠棒——

歐洲赤松 5 滴 + 苦橙葉 3 滴 + 岩蘭草 2 滴+ 10ml 植物油

對於凡事親力親為而疲憊不堪者,補氣養神尤其需要。苦橙葉精油的氣味香中帶苦,但酸甜回甘,彷彿多了一點理解和智慧,瞭解你的辛勞並給予細緻安撫;加上歐洲赤松能溫補氣虛的身體,最後再以有助沉澱靜心、減緩焦慮的岩蘭草打底,融合成一股溫柔堅定的氣息,讓你自在徜徉其中,神清氣足,更能安然入夢。

 

自然而癒 podcast
事前焦慮的急救良方X岩蘭草】

 

 

「你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在大自然裡讓身心舒展了呢?」

在【🌱自然而癒:植物|香氣|生活】中我們用植物來療癒每日的小挫折。乘著不同特質的香氣能量與自己好好相處,藉由芳療時光讓你的心靈擁有安穩停泊的港口!點擊聆聽「自然而癒 Podcast」

 


 

你也有問題想問嗎?伊起聊心室信箱徵稿中!

「伊起聊心室」是一個秘密樹洞,在這裡你可以傾吐心聲,將那些難以向朋友啟齒,或是沒有對象能夠談的心事,告訴我們。我們將匿名收集疑問,用心回應並提供芳療的應用方式,讓植物陪伴你,走過生命的重要時刻。

Hey!我準備好要聽你的故事了,將你的故事填寫至此表單,我們將隨機挑選適合當月主題的疑問公開回覆,你的疑問可能會啟發與你有相同困擾的人,所以別害羞,勇敢來信吧!

 

►►我想投稿!歡迎來信


延伸閱讀

對「【伊起聊心室】睡好覺,神清氣爽每一天!」的想法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