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用植物香氣打造內在氣場

  文/伊聖詩芳療講師周湘玲

植物香氣的運用在人類歷史已有數千年的紀載,史前時代會運用焚燒聖草產生的香氣來表達對祖先神明的敬畏;古埃及的仕女們用植物浸泡的香氛油來提升魅力;古羅馬角鬥士在上場前會用植物香氣來提振勇氣。當蒸餾技術被發明,大量的芳香植物能量可以萃取成一滴珍貴的植物精華,來自天然的豐沛香氣能量更能蘊養我們的身心。因此當我們的內在力量不平衡時,不妨藉用植物精華來溫柔守護,為自己準備一帖精油複方作為香氣護身符,替內在能量穿上隱形斗篷,讓身心都能邁向終極安心。

香藥同源的身心護身符:穩定複方精華(廣藿香、丁香)

現代人無法逃避的課題就是面對變動,但人性是傾向穩定的,所以對於變動伴隨而來不安全感和焦慮,往往讓我們痛苦而喪失勇氣來迎接未知,久而久之不只降低對了面對新事物的熱情,整個人也呈現身心熄火狀態。面對變動,你需要保持心理韌性與彈性,我們可以向植物學習根紮地底的安穩姿態,即使外在環境風雨交加,仍有迎風擺動的韌性,讓我們不至於受到外在環境或是其他人的能量干擾,保持內在安穩。

丁香與廣藿香在中醫常被使用,也是傳統製香的好夥伴。味辛、溫性的它們,香味氣息大不同,丁香花苞精油的前調濃烈辛辣,擁有高穿透力,可以為我們帶來激勵感,淡淡的的木質香氣與藥草廣藿香精油結合下,渾厚的泥土氣息與辛香料碰撞,一動一靜的香氣能量相遇,協助我們打破舊有的框架,反轉固化思想和停滯不前的步伐,讓我們能擁有面臨暴風雨的底氣並化為行動力,即使面臨不確定的狀況也能透過香氣護身符,讓我們每一步都走得老神在在。

種下安定感的芳療身心儀式:
將2滴穩定複方精華加入10元硬幣大小的植物油中,透過掌心溫度勻開後,將按摩油順時針塗抹於尾椎。

花朵的情緒護身符:創造複方精華(依蘭依蘭、茉莉)

面對變動,我們的心理狀態是一切的關鍵。保持開放的態度,接受變動帶來的不確定感,拋開恐懼和負面信念,轉化思考化為行動,你會發現機會就在改變之後。此時,用花朵類精油來梳理情緒是最好的,小巧的花瓣看似輕盈,卻能乘載重中之重,細緻又柔軟的香氣能溫柔捕捉我們微小的情緒,並讓我們的擔心焦慮完美落地。

花形像個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的依蘭依蘭精油,有著熱帶水果的濃郁香氣,熱情有活力,加上印度茉莉精油後創造出層次豐富細節多的繁花香調,用荔枝果香起頭,厚實卻柔軟的甜香結尾,彷彿再大的情緒低谷在一支舞的時間裡都可以得到理解與釋放,如蝶翩翩的香氣喚醒身心原始的創造力。

接住情緒的芳療身心儀式:
將20滴創造複方精華加入20ml植物油後混和均勻,於沐浴後塗抹於全身並泡澡。

 

非常推薦將植物力量作為每日的甦醒儀式,也能帶著香氣護身符出門,用植物的能量守護內心,你會發現你比前一天更能勇於跨步向前,往心目中更美好的方向前進,也能吸引到更多與你同頻的人,因為你內心的狀態就是你最好的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