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見野草:玫瑰草與岩蘭草「低調卻自帶光芒」的氣味能量

臺語俗諺「一枝草,一點露」,比喻天無絕人之路,腳踏實地自能走向坦途。就像野草一樣,生活中有許多平凡事物被人們忽略,但這些微小的事物也有著自己不可抹滅的特質。野草通常是生長在荒地、道路邊、農田邊緣等處,它們不像花朵樹木般被人們重視和關注,反而被視為雜草而忽略。但,就像黑暗愈黑,光明才愈亮,野草再渺小,也蘊藏著奇蹟般的獨特價值,甚至氣味中超乎想像的療癒能量,其實就潛伏在不經意的某地某刻,等著我們相遇。

一起認識外表不起眼、皆生長於陽光充沛之地的玫瑰草及岩蘭草,帶你從「低調卻自帶光芒」的野草香,放下懷疑、評價和標籤,找回自我肯定感。

 

它們是生命力強韌的禾本科植物!
為什麼禾本科植物全世界覆蓋率最高?

地表地景從酷熱到嚴寒,通通看得到他們蹤跡

大自然賦予頑強生命力,從酷熱到嚴寒,從水域到沙漠,都可以看到禾本科植物的蹤跡,對環境具有高度的適應能力。



 

能夠快速適應環境的變化,從而在短時間內達到生長的目標

 

 

能夠在各種不同的環境條件下生長和繁殖。能夠承受一定程度的病蟲害、氣候變化、抗病、抗旱、抗寒、抗熱土壤污染等壓力,其生命力頑強,能夠在艱難的環境中生長和繁殖

 

 

能夠迅速繁殖,以保護自身的種群生存。透過地下莖、根莖等途徑進行無性繁殖,並且大多數禾本科植物也能夠產生大量的種子進行有性繁殖

 

滿足世界的肚子需求!

全世界有1/3 面積為草原所覆蓋,一般泛稱為禾草,全世界的禾本科植物約650屬10,000種,種類數目僅次於菊科、 豆科、蘭科和茜草科。禾本科通常是草本植物,在溫帶和熱帶地區生長,它們對陽光和水分的需求較高。葉其幹莖是圓柱形或中空的,有葉子和花序,一般有空心或質地疏鬆的稈,由實心的節分隔成數段。其種子為糧食作物的重要來源。

 

禾草的穀類提供全世界人口超過40%的熱量來源。是人類的主要糧食來源,也是動物飼料和能源生產的重要來源。全球幾乎所有地區都有分布。 種植來說,前幾名為中國、印度、美國與歐盟區域。主要以糧食水稻、小麥和玉米為主。

 

 



不起眼卻擁有超乎想像生命力的氣味能量

在植物人格特質中,禾本科植物葉片細細長長,莖桿上開著黃綠小花,外表看起來不甚起眼,卻有著強韌的生命力及超強的適應能力,看似柔弱、卻內心堅強,有著樂天知命、越挫越勇的人格特質。

禾本科植物有非常強的韌性,不怕拉扯,不易斷裂,因此在應用上,它往往能補充或是治癒我們最基礎的部位,例如與行動有關的肌肉、骨骼,或與生存生育有關的生殖、泌尿系統。禾本科也能促進「連結」,讓上半身與下半身連結、脈輪與脈輪之間連結、身與心連結等。

薰衣草、香茅、薑、岩蘭草、玫瑰草為常見禾本科植物中,可作為精油萃取使用。可以以蒸餾的方式提取精油,將精油運用於室內擴香中;也可以依據需求製成不同成品在日常中透過洗沐浴、飲食方式享受其植物能量。

 


它們也是療癒力充沛的香氛植物!

 

癒見玫瑰草:讓你在人際中安心做自己的甜美清亮氣息
輕鬆接地氣打個太極——玫瑰草

屬於禾本科的玫瑰草就像遍地生長的野草一般,具有頑強的生命力,讓其在生長狀態上可以依據不同溫度與光照條件下存活,並擁有不同狀態呈現的氣味變化。就像陰陽兩極融合的太極,在身體能量的流動與舒緩精神情緒中取得平衡狀態,提高情緒的穩定性和正面性。

 

玫瑰草大量生長如同路邊野草般的不起眼,卻帶有玫瑰的甜美氣息,
和強韌的生命力,具有在大自然找回原始、平和與踏實內在的能量。

 

氣味上,玫瑰草初聞有著濃郁的青草苦甜前味,後味則帶有甜甜的花香,與淡淡的玫瑰氣息。

玫瑰草的生長環境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如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地。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分,土壤應略帶酸性,富含有機質。當玫瑰草植物受到適當的照護和保護時,就能夠生長出含量較高的蒎烯醇和香茅醛等成分,這些成分決定了玫瑰草的氣味。如果生長環境中水分充足並且氣候溫暖,植物就會生長出含量較高的香茅醛,這會使得玫瑰草的氣味更加清新、芳香;相反,如果生長環境中溫度較低或缺乏光照,植物就會生長出含量較高的蒎烯醇,這會使得玫瑰草的氣味更加柔和、甜美。

這種大量生長的野草,在開花前就被收割下來以蒸餾精油。玫瑰草在收割下後約一星期左右便會完全乾燥,此時所蒸餾出的精油產量最高。精油被廣泛應用於護膚、改善皮膚問題與傷口癒合等。清新草本香氣能夠舒緩壓力、改善情緒、提升精神狀態,對心理和情感健康具有積極的影響。

 

玫瑰草的身心療癒能量
美麗就在真實的自我裡 

生於陽光充沛之地,如雜草野性十足的玫瑰草,氣味卻細緻優雅,像大地的女兒,樸實簡單卻能量飽滿。 玫瑰草俐落直率的特質,能幫助我們卸下生活中不得已的層層假面,全心接納真實的內在模樣,進而在與他人的互動與交流中,不遮遮掩掩,愈發自在,使他人更能貼近地認識本來的自我。

 


一起成為草派!八種超穩適應力生活術!https://yiriliving.cc/CguXU
「社交適應力」草派能量—玫瑰草俐落直率的特質,全心接納真實的內在模樣,使他人更能貼近地認識本來的自我

閱讀生活中如何運用草本力量保養纖細敏感的身心 https://yiriliving.cc/MugFh


癒見岩蘭草:讓你從迷惘中找回安定支持感的大地氣息
穩紮信念應對生活波瀾——岩蘭草

岩蘭草的根系深且廣,搭配禾本科特色的狹長形葉片,向天空向大地延展生長,在天地連結間,因應所在地的氣候、濕度與環境,長成自己的樣貌。在生活中你可以是天馬行空的,可以是享受翱翔天際的;亦可以是踏實地走、躺著靜候下一步指引。僅僅記得時時檢視自己身心的安在,感受平衡嗎?感受到無限的擴展嗎?中心的信念是唯一遵循的指標,當信念穩紮住了,應對任何生命中的起伏與波瀾,都能回歸自我,穩住腳步,向著自己的心活著。

 


根部綿密,向下生長深度可達八英尺,抓地力強,生命力旺盛,帶有濃郁的土香味。穩定扎實的氣味,讓人感覺安心。
過度關注外在世界的訊息,有許多雜事在腦中盤旋不去,因而失去內在核心的力量。需要像岩蘭草的氣根緊抓大地,協助安穩定心,才能恢復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岩蘭草的身心療癒能量
在踏實的寧靜中回歸真我

扎根深土的岩蘭草,渾厚的大地氣息,安定沉靜,被譽為「寧靜之油」。它能讓如風箏般在亂風中飄忽不定的思緒,安全著陸,幫助人從壓力、焦慮、憂鬱或迷惘中,找回安定的支持感與生命力。 岩蘭草踏實的特性與形象,能夠撫平焦慮,幫助向內在探尋真切需求,回歸真實自我,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落實成一步一腳印的行動。

⇀ 一起成為草派!八種超穩適應力生活術!https://yiriliving.cc/CguXU
「獨處適應力」草派能量—岩蘭草向下生長深度可達八英尺,抓地力强,生命力旺盛,
帶有濃郁的土香味。穩定扎實的氣味,讓人感覺安心

⇀閱讀生活中如何運用草本力量保養纖細敏感的身心 https://yiriliving.cc/Mu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