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保持正念的狀態,練習與自己在一起。

作者:羅雨航、周湘玲

伊起聊心室|一起聊心事,用芳療解決你的煩心事!

無非是在某個通勤的瞬間,意識到「啊!一年就快過完了。」,如電影將盡的片尾滾動之時,才開始頻頻回首,過去一年自己的成長,工作交出的成果,和一些在人際關係上的未竟之事,讓人感嘆時間有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要記得我們都是很好的人,有時體貼別人,忘記照顧自己。無論去年過得如何,都要溫柔的對自己說一聲:「這一年辛苦了,你真的很棒!」

大西洋雪松 Cedrus atlantica

真正的活在當下

新的一年,你是否已經立下今年的目標?今年我為自己設下的目標是,在生活中保持更多正念的覺察。其實正念不代表正向思考,也不是要清空所有的念頭,正念的英文原意為 Mindfulness ,意思是有意識的覺察當下的身心狀態,並接受、不批判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了解感受只是感受,感受不等於你。只要留心現在身體的感受,當下的情緒狀態,你不需要消滅腦中的念頭,而是學習與它和平共處。

澳洲尤加利 Eucalyptus radiata|Photo by Akshay Chauhan on Unsplash

做情緒的朋友

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由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創立自 1979 年,它結合了東方的冥想靜修和西方當代的科學研究,一開始是用來幫助慢性疼痛的病人,現今則被廣泛運用於臨床心理、企業內訓等各種領域,目的是減少壓力和增加專注力。然而學習正念並不是要求你變成一個全新的人,也不是要給你一個答案,試圖解決你所有的問題,而是要訓練我們去覺察自己,勇敢面對不舒服的情緒,做情緒的朋友。當我們越常練習正念,就越熟悉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才能客觀地看待問題與壓力,不被情緒牽著走。

 


啟動內在正念的能量——伊起聊心室主題調香配方

檸檬Citrus limonum| Photo by Steve Doig on Unsplash

特別企劃作者:周湘玲 老師(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芳療講師)

「身體是靈魂的配偶,當二者能量平衡,整體才會呈現和諧平穩的狀態,我們可以讓精油香氣陪伴,讓身心的和諧旅程能更自在安心。」

📌靈魂發電機擴香配方

精神層次|檸檬3滴+澳洲尤加利3滴+大西洋雪松1滴
 
如果你是久坐的辛苦上班族,身體能量容易缺少活動,而鬱積在下半身,因此常感到沉甸甸的。甚至因為氣血循環不順,而在午餐過後感到疲憊、大腦卡卡當機或需要創意靈感時,卻偏偏毫無頭緒。
 
這時候特別推薦使用擁有輕盈分子、可以活絡精、氣、神的精油配方,將身體鬱積的能量向上提升。擴香配方中,以大西洋雪松的山林木質氣息打底,加上澳洲尤加利的清新葉片香氣,並搭配檸檬的酸香甘甜,讓整體香氣活躍明朗,就像趁著秋意進入雨後森林,從鼻尖傳來的是沁人心脾的清新涼爽空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回歸本我擴香配方

身體層次|依蘭依蘭1滴+錫蘭肉桂1滴+大西洋雪松3滴
 
現代人每天要思量的事情繁多,常常讓大腦中的想法像失速列車一樣奔馳,或是放任思緒紛飛,如同在沒有號誌的十字路口。這樣無法靜心的狀態,常伴隨忽略照顧身體的需求,最後讓精神疲憊也耗盡能量。
 
此刻我們需要的是好好靜心,我們可以試著將專注力放在眉心或關元穴(肚臍下四橫指),你會發現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心也就這樣靜定下來。推薦在空間點上依蘭搭配穩重的大西洋雪松,點綴少量的肉桂後,它帶來了濃郁的感官弛放氣息,像極了一個擁抱的幸福感,讓我們忘卻正在憂愁的事,幫助我們向內凝聚心神,專注於身體的感知,體會那放下煩亂後的平靜無波。
 

📬特別企劃|伊起聊心室信箱Q&A:

Q:我是個很怕冷的人,每到冬天就會手腳冰冷、容易感冒怎麼辦?

A:我們在天氣冷時會減少身體活動,因此血液循環也較差,若體質屬於體力衰弱、氣血鬱滯的朋友,會特別容易在手、腳產生冰涼的感覺,這時候建議可以使用暖性的精油配方(推薦:薑、乳香、茉莉、依蘭依蘭),塗抹後搭配泡澡或泡腳,另外多喝溫水、適度運動和避免涼性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喔!

Q:最近有一個曖昧對象,想請問要怎麼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A:用精油香氣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是很美好的小心機(笑)!根據氣味心理學研究,有機會成為戀人的兩人,大部分會被彼此身上散發的氣味所吸引,所以找到你最喜歡的命定精油香氣,勇敢地談一場氣味戀愛吧!不必擔心別人的喜好是否與你相同,表現出自己最真實自然的一面,若對方就是 Mr.Right ,自然會被你吸引。畢竟若是要長久相伴,擁有舒服自在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伊起聊心室」信箱徵稿中

「伊起聊心室」是一個秘密樹洞,在這裡你可以傾吐心聲,將那些難以向朋友啟齒,或是沒有對象能夠談的心事,告訴我們。我們將匿名收集疑問,用心回應並提供芳療的應用方式,讓植物陪伴你,走過生命的重要時刻。

Hey!我準備好要聽你的故事了,將你的故事填寫至此表單,我們將選擇適合當月主題的疑問公開回覆,你的疑問可能會啟發與你有相同困擾的人,所以別害羞,勇敢來信吧!

※👉伊起聊心室投稿問題這邊請!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