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吸進一口寧靜 呼出一口憂愁

作者:羅雨航、周湘玲

伊起聊心室|一起聊心事,用芳療解決你的煩心事!

此時此刻,你正在呼吸。從呱呱墜地吸進的第一口氣,呼吸就伴隨著我們直至死去。人類一天呼吸上萬次,我們用鼻子吸進空氣,無所不在卻又難以察覺的空氣,使我們的身體不斷起伏,空氣在我們肺臟進出,而肺的結構就像一台精密的空調,將氧氣經由血液,攜帶到我們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在吐息之間,給予生命無窮的能量。

甜橙Citrus aurantium

覺察自己的呼吸

你注意你的外表,注意你的走路姿勢,注意你的飲食,但你可曾注意過自己的呼吸嗎?絕大部分的人認為,呼吸是與生俱來就會的事情,不就是把空氣吸進身體,然後吐出去,僅此而已。但若你曾經仔細觀察過嬰兒或動物的呼吸,會發現他們的呼吸,如涓流和緩流淌,且腹部規律起伏,並使用鼻子呼吸,而非用嘴巴,這樣身心皆放鬆的姿態,卻在我們逐漸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壓力的關係,無形地改變了我們的呼吸方式。當感到壓力時,我們會不自覺的聳起肩膀,從原本的腹式呼吸變成胸式呼吸,呼吸的頻率也從深而慢,轉變成淺而快的呼吸。

吐氣比吸氣重要

當別人要求你做一個深呼吸的動作,一般人下意識都會先吸進一大口氣再吐氣,但呼吸的重點顧名思義,就是要先「呼」再「吸」,如何吐氣會比你如何吸氣更重要,因為若是不將身體裡的廢氣全部吐出來,吸氣量就會變少,只要吐完現有的氣,就能吸任充足的新鮮空氣。所以正確的呼吸方式應該是,先慢慢吐氣,直到氣都吐光,再深深吸進一口氣,這樣吸進的氧氣量,會比沒有先吐氣得多,當吸進的氧氣多,能夠運送到細胞的氧氣自然變多,人也不容易感到疲勞,甚至能減少焦慮、紓解壓力。

 


兩種正念呼吸法,每天用五分鐘啟動身體自癒力

葡萄柚Citrus paradisii|Photo by Jared Subia on Unsplash

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芳療講師/周湘玲

呼吸每分每秒都在發生,思慮也時刻在流動中,在吸吐間感受自身情緒能量與外界的交流輪轉,是調整自身狀態最直接的方式。當我們會為了過去而懊悔不已、為了未來而焦心煩躁,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呼吸方式讓自己專注在每一秒的當下,找到一方身心寧靜之地。推薦每天用五分鐘的時間,馴化大腦來進行正念呼吸:

1. 盈氧呼吸法——提升心肺功能、含氧量

最佳黃金時機:起床時,找一個空曠的地方點上盈氧擴香配方,深吸氣並配合伸展擴胸,將肺葉完全打開,氧氣及香氣能量充滿胸膛後,將嘴唇噘起,呈吹口哨的形狀,緩慢並拉長吐氣,延長肺泡充氣的時間,讓氣血循環更加均勻調合,趕走剛起床的混沌狀態,讓精神更好。

  • 盈氧擴香小帖:葡萄柚3d+快樂鼠尾草2d+苦橙葉1d

2. 丹田呼吸法——平衡自律神經

最佳黃金時機:在下班後,交感神經按照生理時鐘規律已經到了休息時間,換副交感神經上場調節身體,因此你可以在回家後找一個空間進行腹式呼吸。坐直身體後,將注意力集中放在肚臍下四橫指的關元穴,吸氣時關元穴向外挺出,吐氣時關元穴向內收縮。你會發現呼吸變得深沉,大腦思慮變少,整個人的氣場也變得非常好,也可以好好休息。

  • 丹田呼吸擴香小帖:甜橙3d+苦橙葉1d+岩蘭草1d

📬特別企劃|伊起聊心室信箱Q&A

快樂鼠尾草Salvia sclarea|Photo by Danny Burke on Unsplash

Q:最近天氣只要一變冷或是下雨,鼻子就會一直過敏怎麼辦?

過敏造成的流鼻水、鼻塞和頭昏真的很令人難受呀!如果是溫度變化造成的過敏,建議在室內可以開暖氣,外出戴口罩,減少鼻子暴露在溫差大的環境中。也可以用歐薄荷、澳洲尤加利等精油進行蒸氣吸入,會讓不舒服的情形獲得大口呼吸的感受喔!

Q:常常覺得說話的時候,會有種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可以用精油改善嗎?

在緊張焦慮時,我們的呼吸呈現短淺且不規律,容易造成說話急促、表達力下降,步調也變的匆忙。我們可以將一滴岩蘭草滴在手上後進行嗅吸,配合緩慢而悠長的丹田呼吸法,往往能幫助身心回到平衡狀態,讓心跳慢下來,讓我們更能不疾不徐地表達。

😉你也有問題想問嗎?伊起聊心室信箱徵稿中!

「伊起聊心室」是一個秘密樹洞,在這裡你可以傾吐心聲,將那些難以向朋友啟齒,或是沒有對象能夠談的心事,告訴我們。我們將匿名收集疑問,用心回應並提供芳療的應用方式,讓植物陪伴你,走過生命的重要時刻。

Hey!我準備好要聽你的故事了,將你的故事填寫至此表單,我們將隨機挑選適合當月主題的疑問公開回覆,你的疑問可能會啟發與你有相同困擾的人,所以別害羞,勇敢來信吧!

※👉伊起聊心室信箱投稿問題這邊請!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

 


完整閱讀 伊聖詩3-4月主題企劃|像花草一樣地呼吸——擁抱寧靜呼吸法 BREATHE IN PEACE WITH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