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你的心,就是最安穩的家

你的心,就是最安穩的家

文字/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講師 周湘玲

 

《莊子齊物論》:「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研究莊子學說的台大中文系蔡壁名副教授解釋:「這現象指的是,當微風吹過樹洞,會發出微弱的風鳴聲;當強勁的風吹過樹洞,則發出劇烈的聲響。無論是哪種形式的風,當風一停,聲音則自然停止。」換個角度而言,若將這陣風譬喻成言語或無法控制而焦心的事件,當事件過去,就讓它過去吧!不要讓內心深陷在已走遠的風聲雨勢裡。

 

面對不確定的事件,我們常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自我懷疑、深怕自己搞砸的憂慮或擔心別人的評價,造成終日惶惶不安、即使成功也無法得到滿足,讓自己既費神也不快樂的狀況。其實面對這樣的焦慮情緒,我們不必急著抗拒它,只需理解這是一個自然的情緒,重點是如何調整面對它的態度和方法,在這個不確定性的光譜中找到平衡點。

 

從綿延的焦慮中獲得力量的心法可以控制的事,全力以赴;不可控制的事,隨遇而安

焦慮的人活在未來,憂鬱的人活在過去,快樂的人活在當下,如何面對未知和處理焦慮一直都是我們很關心的課題,第一步我們可以傾聽並試著分析你的焦慮。若是在自身控制範圍內且有用的焦慮,我們可以制定計畫來解決問題;若是焦慮情緒目前沒有明確的原因或無法採取合理行動,那就暫時放下它吧!

控制不了的小焦慮請忽略,試著接受自己無法全面控制的事實。這時,我們可以做一件讓我們專注且感到美好的事情來中和我們的不安,例如進行一場有精油香氣和植物療癒力量相伴的芳香慢呼吸,運用大自然的安穩能量來培養安心感,試著與生活中的不確定及焦心和平共處。

芳香慢呼吸

當外界吹來一陣足以讓我們心情起伏的風,我們可以使用萃取自葉片的精油來療癒自己。葉片就像植物的小小太陽能板,負責吸收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如同人體的呼吸系統一樣進行氣體交換,有助於我們焦慮心境的轉換,能讓我們周圍的氣場更好。

 

定靜安心配方:芳樟2+苦橙葉1+乳香2
使用香氛機擴香

 

芳樟成分單純,取自葉片的精華更含有90%以上的沉香醇,除了香氣溫柔甜美外,也因為含有少量的β石竹烯,帶來爽朗的尾韻,像是身邊有一個溫柔自在的朋友相伴,帶給我們無條件的包容及無負擔的安全感,剛好中和了香氣配方中苦橙葉精油的甘苦韻味,更加凸顯渾厚葉片的包覆感。嗅吸著精油香氣,想像自己正進行一場獨旅,邁開步伐沿著葉片精緻的脈絡行走,好似漫漫的思緒都被細心梳理好,所有的想法都被理解著,不安的情緒也被妥善安撫了。

最後加上萃取自樹脂的乳香精油,在中調與後調的精油之間,搭起一座橋樑,用些微的檸檬和香料元素催化出柑橘氣息,讓整體香氣輕盈清爽且上揚具有流動感,彷彿在葉片空隙中隱約透著一絲陽光。

深深吸一口複方香氣,它似乎提醒著我們:萬物都有缺口,而缺口也是光的入口。這樣的香氣和對應的心靈小語值得伴我們度過每一個焦慮時刻,因為你的心就是最安穩的家,你會發現心若安了,人事靜好。

 

 

【芳樟 Ho Leaf】

芳樟喜光,頗耐蔭,喜溫暖濕潤氣候,屬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米,樹徑可達3米,樹形如傘,枝葉茂密,全株樹木均散發樟腦香氣。葉表光澤,揉碎即可聞到具穿透力的芳香氣味。芳樟向下紮根極深,具穩定支持與陪伴的力量,在任何轉變的過程,能平衡調適與輕盈度過。

🌿  瞭解更多芳樟支持陪伴的植物能量

🎧 卸下情緒盔甲的法寶 X 芳樟

 


 

【乳香Frankincense】

屬橄欖科植物,乳香多生長於貧脊乾旱之地。據說耶穌誕生時,東方三博士帶來3樣禮物——黃金、沒藥以及乳香,因此被視為神的氣味。古時候常用於與神溝通,可與自己內在神性連結,凝聽與生俱來的智慧,擁抱心靈深處的自我力量。

🪵  瞭解更多乳香自我療癒力量

🎧 創造你的獨處環境 X 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