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檸檬燉烤蔬菜──毛奇

Jul/Aug  一日全植生活
植物生活家的果實香草日

本期邀請多位料理人與各領域的植人,從烹蔬食,寫食蔬之味,談果實,釀明媚酸香,到親近香草,療癒忙碌身心,搭配三組夏日關鍵字 #暢快 #透涼 #舒心,為你開啟一日全植生活靈感,分享美好飽滿的綠色能量。

 

#暢快

毛奇_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
——————————
料理人

檸檬燉烤蔬菜

文/圖 毛奇

我的廚房不能沒有檸檬。檸檬果肉的酸味(事實上、其中也饒富醣份),檸檬皮油脂芬芳的氣味,無論什麼料理,我總可以來一點;沙拉,烤海鮮,檸檬的新鮮酸味取代醋,給舌尖帶來提振的滋味。

台灣一年四季有檸檬,最常見的尤利卡檸檬(Eureka)聞起來精神抖擻,無籽檸檬(大溪地檸檬 Tahiti)皮薄多汁,產於中部厚皮香水檸檬不大好用卻土得可愛,和近年來新秀黃色帶柑橘風味的梅爾檸檬(Meyer)。料理上,我時常使用進口的黃檸檬,黃檸檬的酸味帶有水果滋味,檸檬油脂香氣柔和有花綻放感,拿來入菜,好。

肉食來下酒顯得理所當然,但這次要挑戰的,是用檸檬入菜做一道口味豐郁的配酒菜餚。

參考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的作法,翻找冰箱中的蔬菜:綠色的櫛瓜、紫色的長茄子、若有紅色的番茄也加入、還有今天很有存在感的非主角:黃檸檬。用 Mandoline 削片器唰唰唰地把這些蔬菜切成均一的薄片,找一個烤皿,底放上番茄泥,一片片排好。這個過程有排列的樂趣,在家烹飪如帶髮修行,也像跟自己進行的遊戲,排蔬菜片能使人自得其樂。烤箱烤好取出,堆好一搓柔軟的蔬菜片,他們已被烤出鮮甜並沾染檸檬芬芳,淋上一點高湯醬油,一圈苦茶油。請拿來搭配日本酒食用。

HOW TO COOK
——————————

<食材>
櫛瓜 1 條
茄子 ½ 條
黃檸檬 1 個
番茄泥(可使用壓碎的罐頭番茄)3 大杓,可鋪滿容器底部的量
鹽 適量
高湯醬油 適量
苦茶油 適量(可用初榨橄欖油、或其他新鮮的風味油品)

<作法>
蔬菜削片後,排在撲滿番茄醬的烤皿上,灑點鹽。
烤箱預熱後 200 度烤,前 10 分鐘蓋上鋁箔紙,後 10 分鐘拿掉鋁箔紙烤。
裝在食器內,淋上底部充滿蔬菜精華的番茄醬汁。
淋上一點高湯醬油、一圈苦茶油,完成。


毛奇

飲食工作者,喜歡在深夜更新社群。曾經走訪歐洲與台灣各地探訪食物的產地以及料理的人群,最近搬到山上居住。日本酒學習中。

FB|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