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迷小百科】從不開口的無言花—梔子花

花迷小百科單元簡介

喜愛芳香療法的你,一定感受過花香類精油的魅力,但你知道它們在變成精油前的生活與模樣嗎?花迷小百科藉由花朵的冷知識,讓你更了解這些嬌弱美麗的花朵,徜徉在花的不可思議之間,獻給愛花成迷的你。

為什麼梔子花這麼迷人?

夏天盛開的梔子花,顏色純白而潔淨,有別於其他在夏天盛開的花,香味濃郁而遠播,帶點清涼的味道還能消除夏日的暑氣,就像梔子花獨特的香水,聞過一次就會記住它的名字,且在室內插上一把就能滿室生香。

梔子花也常用來窨製花茶。(註:「窨」音義同「薰」,基本原理是將茶葉與剛剛採摘下來的鮮花混合在一起,透過毛細管作用,讓茶葉吸附水中的花香,鮮花吐香,茶葉吸香。)

像是常見的香片茶,除了使用茉莉花來製作,有時也會使用梔子花,或是秀英花,是台灣早期大宗的外銷茶葉。梔子花的別名又有黃梔、玉堂春,而玉堂春又單指重瓣的梔子花。梔子花初開時是白色,但在花快謝時會轉變成乳黃色,這就是為什麼看到一株梔子花上,有時是黃色,有時候是白色的原因。

梔子花( Gardenia jasminoides)的命名由來

梔子花原名為卮子,是來自它的果實形似小酒杯,古時候的酒杯稱為「卮」(發音:),又因木本植物而從木邊,故命名為梔子。梔子花的果實含有珍貴的藏紅花素,是天然的黃色染料,具有很好的經濟價值,在古代用來染製高級服飾供王公貴族使用,因為染料價格高昂,一般平民是無法使用的,直到現今,仍然會利用梔子果實來染製食物、糕點等。

原來無言花就是梔子花

日本人稱梔子花為無言花,日文是「口無し」意即沒有嘴巴的花,因為梔子花的果實成熟後不開裂,就像是不開口的人,甚至會將圍棋棋盤腳雕刻成梔果的形狀,具有「觀棋不語」的意涵存在,也有人說江蕙的台語歌曲〈無言花〉,描述的就是梔子花的姿態,惦惦來開惦惦水,安靜且不譁眾取寵的盛放。

下次看到梔子花的時候,你也能認得它,想起它的故事,然後記得靠近一點,聞聞它的香氣吧!

 

👉探索 梔子花 Gardenia jasminoides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