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在杯中賞花

文字/攝影 盧怡安

苦楝樹的紫色小花綻放,然後是流蘇細細飄揚的白花,紅蘿蔔花、香菜花、韭菜花,連地面上的紫色通泉草,也都溫柔安靜的,開花了。

好喜歡春天綻放的各種花。儘管櫻花、花旗木、黃花風鈴木,粉的、胭脂紅的、鮮黃的,那麼耀眼,我仍然喜歡更細碎安靜,紫色和白色的小花,有一種溫暖踏實的感覺。

清明過後,春茶也和花朵一樣,接連不斷地綻放了呢。

在台灣的烏龍茶之中,滋味與香氣彷彿像流蘇那樣開著白花,像蘭花那樣芬芳吐幽的,是優雅溫柔的文山包種茶。發酵不太高,在清明之前做好時,有時看上去幾乎草綠一片,還以為是綠茶。但是溫熱地一沖開來呀,哇,幽蘭綻放,淺淺甜香,悠長韻味,在我腦海中,鋪出一片白色花海。濃的時候,梔子花、野薑花的艷香,也藏不住的盛放開來。

朋友知道我喜歡飄揚的茶香,約吃早午餐時,若無其事的塞給我一包鳳凰單欉。

身邊有許多朋友熱愛這款來自廣東潮州鳳凰鎮的代表性名茶,奇香繾綣,華麗地給我許多次驚艷的經驗。我卻不怎麼擅長,偶有一些茶時,零星的泡來欣賞,覺得朦朦朧朧,好像還抓不住它的身影。

這次好像很適合在最宜賞花的春天,好好的用鳳凰單欉款待自己呢。今天就開這包蜜蘭香的單欉吧。

很好奇它的全貌,於是用小壺、高溫,全力的沖開它來。隆重的香氣,飽滿的展開。雖然被稱為蜜蘭香,但甜暖微帶霸氣的香,讓人聯想到橘紅色的扶桑,奔放膨圓,帶一點橘紅色水果的甜感。和包種茶的細柔,很不一樣。

不知道用稍微溫柔的方式沖開,是什麼滋味呢?

稍微降低了一點水溫,柔柔地把它泡開。哇,花香變得優雅了呢,步履輕盈巧雅了起來,也讓人放鬆恬適許多。

我把一泡一泡做了不同嘗試的茶,分別斟在小高腳茶杯裡,明明是同樣一包茶,花香的曲調卻都很不一樣呢。或帶勁道,或柔軟多情,我逐杯品嚐,覺得自己好像在花園裡遇到一株一株不同的開花樹呢。

從溫熱喝到微涼,滋味也很不一樣。涼下來的時候,彷彿從正午進到傍晚,影子拉長、暗部明顯,略帶一點深棕色的沉穩滋味,稜角比較明顯。

像這樣慢慢欣賞一款茶的明暗快慢滋味,慢慢地認識它,好玩,讓我的眼睛星星閃閃的亮起了更多好奇心。


盧怡安
飲食作家,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關心生活美好事物,包含藝術、飲食、旅行。2010年開始習茶,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漸漸體會器物、滋味、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等書。

IG|盧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