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當應該不是應該,你才能成為自己。

作者:周湘玲/羅雨航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是一個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的計畫,有時候,很多值得細細體會的快樂已經存在於生活之中,無須大費周章的改變人生,只需要練習發現。我們希望用一年 12 個月,每兩個月用不同主題來找到快樂,以及關於快樂的小練習,讓我們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快樂。

Lavandula angustifolia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當中,你是否也經常感到焦慮?面對家庭、學業、工作、生活總是有不計其數的標準,更有許多文章高談闊論的疾呼「30歲前應該要做的十件事情」。在這種社會框架下,種種標準,彷彿只要其中一項不符合,你的人生就不算及格。可是當這些「應該」的標籤,被貼在身上時,你是否曾經懷疑過,這些標籤真的屬於你嗎?

拋下「應該」的想法,就能減少焦慮

在我們二十幾歲的時候,總會有些迷惘,看不清楚未來的方向,想要伸手去抓,卻是一片迷霧。看著身邊的朋友,或許小有成就,或許早就確立方向,在比較之下,於是我們開始感到焦急,深怕在人群的隊伍中落後,買了成堆講述成功的書籍,或是30歲應該要完成的十件事情,一一把自己放進這些標準中檢視,卻經驗到更大的失落與挫敗。

但其實,在他人的眼裡,你非常地努力,你已經很棒了,無須因為跟社會大眾的標準不同,而感覺自己很差。生活中太多應該的標籤,不論是「女生就應該會煮飯」,或是「約會應該是男生付錢」的刻板印象,小至「粽子應該是鹹的」這等不是很重要的原則,有時被別人貼上,有時被自己收進懷裡,或有時只是從耳邊颳過。

而當事情未如「應該」的發展,我們便會感到憤怒、失望,因為這些原則,未經過我們心的檢驗,要試著問自己,是自己覺得應該嗎?還是別人覺得應該?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走在自己的時區裡,沒有誰領先,也沒有誰落後;撕下「應該」的標籤,無須因為現在的處境或未來焦慮,去接受人事物獨特的樣子。

一個人活著,不需要有所成就才能證明自己有其價值。你會發現當設下越多限制和「應該」的框架時,就越活得衝突和掙扎,因此我們必須停止被「應該」綁架,踩好自己的步伐,認真過好當下的每一天,坦然的接受原來的自己,就能意識到自己的價值,理想的自己便會浮現。若覺得自己可以有更好的地方,深入認識自己的特質,並無條件接納也是最重要的,這樣才能真實的改變,以未來為方向用小目標培養信心,降低焦慮。

快樂練習行動:破除應該的魔咒

STEP1:先停下來,檢視這些標籤對你有何意義?是你覺得應該?還是別人覺得你應該?

STEP2:「應該」就是心裡所渴望發生的事,這些渴望能驅動你去達成目標嗎?

如果有,那現在有什麼事我可以做?

STEP3:如果這些標籤不是你所渴望的,或是你無法改變,那請你嘗試放下,

順應人生的潮流,試著接受人事獨特的模樣。

真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使用香草植物長久的歷史以來,真正薰衣草是眾多精油中使用最廣泛的,至今仍是體驗芳療香氣療癒的首要選擇。真正薰衣草的多分子特性,讓它擁有如同大海容納百川的柔軟身段,與其他精油搭配後,都能達到優秀的協同效果,加上擁有溫潤暖香的氣韻,當稀釋塗抹在身上時彷彿投入至親的懷抱一樣,包容著我們的每一個面向。

Lavender一詞源於拉丁文的Lavare,有著洗滌後煥然一新的意思,真正薰衣草讓我們平靜的面對自我,不論是光明或黑暗都是成就每一個獨一無二個體的養分,無條件接納自己的特質,不管好壞也不帶批判地與自己相處,是愛自己最重要的課題。當我們能夠尊重生命的歷程如同一段獨舞般擁有自己的舞步,向內探索並專注於每個事件中自己的成長,我們會發現每一個舞步都能跳得堅定且姿態自在。

天竺葵 Pelargonium graveolens

天竺葵 Pelargonium graveolens

生命力旺盛的天竺葵,有著極佳的環境適應力,面對外在環境條件變化,用隨遇而安的智慧,安穩的存在著。厚實而寬大且佈滿絨毛的葉片,像柔軟的床墊一樣,讓我們可以放心的卸下包袱,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交給它守護,即使遭遇挫折或脆弱也會被撐住的安心感是天竺葵的香氣特性,彷彿說著:「沒關係,我們慢下來,有我陪著你慢慢走。」

這樣的香氣語言讓我們停止焦慮與急切,安穩地陪伴自己成長,為自己空出時間和空間,把自己視為最重要的人陪伴著自己。天竺葵精油萃取自葉片,但卻帶有飽滿的玫瑰花的香氣,並加上醛類、酮類等上揚分子,讓整體的香氣在溫柔中帶有堅定意念,是在理解自己並嘗試無條件接納時很棒的守護。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