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迷小百科】生長在地上的蘋果—洋甘菊

作者:羅雨航

花迷小百科單元簡介

喜愛芳香療法的你,一定感受過花香類精油的魅力,但你知道它們在變成精油前的生活與模樣嗎?花迷小百科藉由花朵的冷知識,讓你更了解這些嬌弱美麗的花朵,徜徉在花的不可思議之間,獻給愛花成迷的你。

Design by Pluto

若是要叫一般人畫出花朵的圖案,大部分人都會畫出一個圓形的花心,接著在周圍加上橢圓狀的花瓣,這個宛如小雛菊的經典小花,就是菊科植物的特徵。而在菊科植物裡面最受歡迎的就是洋甘菊,洋甘菊原產於歐洲,是一種香草植物,能夠用來萃取精油,廣受西方國家的喜愛。歐洲人經常拿洋甘菊來泡茶飲用,在西班牙稱之為「百病茶」,無論是腹痛、小感冒都能喝洋甘菊茶來緩解症狀,德國人還稱洋甘菊為「萬能花」,因為它能釋放壓力,有減緩偏頭痛的效果。

你來自哪裡?羅馬還是德國

洋甘菊自古埃及、羅馬、希臘時代就被人們當成藥草在使用,而在常見的洋甘菊中,有兩個品種大家經常會搞混,不只是雙胞胎姊妹會分不清楚,一般人看到羅馬洋甘菊與德國洋甘菊也會分不清楚,雖然同為菊科,但其實在外觀上就能看出差異。德國洋甘菊為母菊屬,因此又稱為母菊,它的花芯像一顆黃色的小球會突出來,羅馬洋甘菊則為洋甘菊屬,它的花形較為平展,有著類似青蘋果的甜酸氣味。

Design by Pluto

花園中溫柔的植物醫生

黃澄澄的洋甘菊除了對人類有益處,在歷史上更有「植物醫生」的美名,因為古埃及人發現在洋甘菊生長的過程,不但不會影響周遭植物的生長,還能間接治療附近的植物,且使植物生長得更健康旺盛,那是因為洋甘菊其中的化學成分會進入土壤,使附近植物不容易有病蟲害,洋甘菊的療癒特質,就像是一個溫柔的醫生。

Design by Pluto

生長在地上的蘋果

洋甘菊的英文名稱「Chamomile」源自希臘文,古希臘人將這種散發出蘋果香味的香草植物稱為chamai melon,意思是「大地上的蘋果」,氣味介於青草與蘋果之間,乾燥後的洋甘菊除了拿來泡茶之外,也能萃取精油。特別的是德國洋甘菊精油因為其中一個成分「母菊天藍烴」的關係,而呈現深藍色,聞起來帶有濃厚的草味,而羅馬洋甘菊精油則是呈現淡黃色,聞起來才有蘋果酸甜的味道。

Design by Pluto

 

《德國洋甘菊》Photo by Ioana Cristiana on Unsplash
《羅馬洋甘菊》Photo by Eugene Mykulyak on Unsplash

知道了洋甘菊豐富的故事,是不是更熟悉這個可愛的白色小花呢?下次腸胃不舒服時,試試看喝洋甘菊茶吧!

 

👉探索 洋甘菊Chamomile 相關商品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