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像花⼀樣盛開的幸福練習課

文/周湘玲

現代人的物質條件越來越好,對於身心靈更高層次的追求更是需要,幸福快樂不只是寓言故事中的美好結局,更是人生理想的狀態。幸福感關乎於正向情感(positive affect)與負向情感(negative affect)間的差值。簡單來說,可以用情緒存摺來譬喻,若是擁有較豐厚的正向情緒資產,我們將擁有沉浸在幸福裡的美好感受。

國家教育研究院蔡進雄博士指出:「長期處在負面情緒的人,甚至可以說是犯了情緒公共危險罪,因為情緒是會相互感染的。」而負面情緒無法避免,我們可以運用生活中的小確幸、知足的快樂等技巧來增加正向情感;培養轉念的功夫,將負面情緒賦予正面意義、冠上絕對值,這些都是獲得幸福感的療癒因子。

 

 


讓我們在人世間像花朵一樣芬芳盛開

美國詩人與哲學家亨利.梭羅Henry Thoreau)曾說:「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愈追牠,牠就會愈躲你;但如果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身上,牠會在你的肩膀上輕輕地停留。」花、果樹或種籽都是大自然的奇蹟,想像自己就像一朵花盛開著,面向溫暖的陽光生長,尋找通風透氣的環境,傷心的時候以眼淚澆水也無妨,疲憊的時候尋找紓壓的方式為自己施肥滋養 ── 你將會發現,照顧好自己這株植物,周邊的氣場也會跟著好起來。

 

 

—— 香氛機擴香・配方推薦 ——

繁花的祝福

紅橘 3 + 印度茉莉 1 + 檀香 1

 

美麗的事物總是需要等待,萃取茉莉精油是一項時間與體力的修煉,品質極佳的印度茉莉精油必須搶在烈日前,將含苞待放的茉莉花一一採摘下來,並集中起來,待溫度與濕度到達最適合的條件,茉莉的花瓣會在夜晚時盛開,此時再進行蒸餾。你會發現,在最適合的條件下萃取出來的茉莉花朵精華,清新脫俗的氣味能量,彷彿擁有能清理負面能量的作用。

茉莉令人沉醉的白花香氣中,最不可或缺的成分是吲哚 (Indole) ,如果你聞到濃度 100% 的吲哚結晶,相信你一定會眉頭緊皺!但令人驚奇的是,稀釋至 1% 的吲哚氣味竟然出現淡淡的甜花香,而它在香氣成分中如同鉤子的角色,引導其他的香氣成分,一同蛻變成純淨美妙的氣味。這驚人的轉換能量,也讓茉莉精油在情緒上可以協助負面情緒釋放、轉換突如其來的情緒風暴,搭配紅橘精油襯托出果實的明亮希望感,後調則以檀香精油作為強大的能量支持,為長期負面壓抑的心靈,伸出一雙堅強有力的手,引領我們迎向光。

 

 


 

—— 香氛機擴香・配方推薦 ——

眾神的花園

快樂鼠尾草 2 + 大馬士革玫瑰 1 + 檀香 1

 

在眾神的花園裡,最吸睛的就是玫瑰花。無論是東方傳說或西方神話,玫瑰用女神的型態與香氣傳達了愛、歡樂、感謝與希望,這樣的正向情感正是讓我們體會幸福感的來源。

玫瑰的家族中又以大馬士革玫瑰最珍貴,精油萃油率相當低的它,5000 公斤的花瓣才能蒸餾出 1 公斤精油,珍貴的植物精華承載了保加利亞古城的歷史、地中海氣候的滋養以及銅製傳統蒸餾技術的純粹,讓大馬士革玫瑰精油的香氣更多了一點人文氣息。層次豐富的它,尾韻帶有乾燥蜂蜜香,溫潤內斂且清甜不膩,搭配快樂鼠尾草的葉片茶香以及檀香的沉靜優雅,讓整體香氣風韻飽滿,像是一場在花園中自在的下午茶,也擁有如同神話中阿波羅駕駛太陽馬車般迷人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