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計畫.明天待在家】生活場域與植物的氣味串聯 × 植物風格師 Yuty

 

我相信生物的親自然性,同在一個島嶼生活許久的我們,從這個風土來的植物氣味會是最貼合居家生活的。

 

圖/文 植物風格師 Yuty 

如果被詢問,家裡哪些場域有植物?植物的樣貌如何?我想多數人都可以具體的講出來。不過如果是問氣味呢?此時腦中閃現的形容語彙就變的點抽象模糊,腦中各種感官開始多重堆疊。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嗅覺是連通所有感官並跟潛意識一起埋在記憶底層。換言說空間的氣味是一種記憶錨點,好的嗅覺引導能活化其他感官,被證實是有助於激發正向情緒的

而如何在居家營造舒服的記憶錨點呢?感官的偏好很主觀,甚至也牽涉到個別的生活經驗 …… 不過我相信生物的親自然性,同在一個島嶼生活許久的我們,從這個風土來的植物氣味會是最貼合居家生活的。以下就用四個日常場域為大家提供如何用嗅覺來與植物互動的靈感。

臥室 × 月桃花 × 按摩油

臥室是家中是最私密也有包覆感的場域。不管是一早起來還是夜間休息,在這裡最適合用“貼身”的方式來使用香氣。

在早晨,可以選用月桃花精油,滴在溫熱的毛巾上薰蒸臉部後擦拭身體。月桃在野外很常見,每年靠近端午節時會陸續開花。因為屬於薑科,味道帶有香辛感但同時有花的清香,讓人想起早晨健行時光,山巒與光斑的情景,是很棒的醒腦的氣味。而在夜晚,可以善用薑科溫熱的功效,用按摩基底油(我習慣用葡萄籽油)以 10ml:5 滴的比例稀釋,用以按摩腳或身體各處。

公共空間 × 果實 × 擴香與加濕器

居家的公共空間不外乎就是用餐區與客廳了,而聚在這兩處場景往往是跟吃有連結。考量與味覺的連動,那麼能刺激食慾並讓心情愉快的果實氣味就會是很棒的選擇。

喜歡果實甜味的人可以選用蜜柑紅茶擴香。香甜的柑橘與茶的清新讓室內時刻保持優閒午茶時光的印象;若喜歡帶酸的氣味,就滴幾滴臺灣柳丁精油到加濕機中。跟過往聞過的柑橘精油不同,臺灣柳丁不是甜味的收尾,而是草質感的尾韻,是很熟悉而且明亮愉快的氣味。

戶外空間 × 防護植物 × 相剋性

薄荷、迷迭香、薰衣草 …… 多數人第一盆的養植經驗都是從香草植物開始,甚至已經成了對庭院的印象,相信對它的氣味也不陌生。

但除了食用外有部分的植物是能抵抗蚊蟲的,噴上防護型的園藝大師香氛噴霧就像穿上自然的防具,用它們的規則抵禦騷擾。而帶有歐薄荷、薰衣草成分的滾珠精油棒則是可以舒緩蚊蟲叮咬,如果感覺中暑,也可以按摩後頸以及太陽穴來放鬆。了解自然中的相生相剋,會發現都是禮物

書房  × 香杉 × 熱能擴香

說起書房空間的氣味,不少人會提到木質調。當然不僅是書櫃或書本材質都是樹的延伸,其實更深層原因是樹木帶有的特殊的氣味分子,除了聞起來沁涼開闊,也能為呼吸道帶來舒暢感,正是閱讀或工作需要的空間氣味。

不過木質類的精油通常油質比較多,相比滴在加濕機使用,更適合是低溫加熱擴香(60 度~80 度溫熱後即可將蠟燭熄掉)。台灣特有種的香杉原生於 1300 至 2800 公尺的山區,即使溫熱後的也不失針葉林特有的冷冽氣味,正是適合需要頭腦清明的場合。


黃郁婷 Yuty Huang

原 ports1961 集團資深服裝設計師,在任職服裝設計師第十年突然愛上綠色植物不可自拔 。第一個將「植物風格師(Plant Stylist)」的職業概念引入台灣,除了承接居家室內植栽佈置規畫外 ,也深耕於社交平台教導大眾如何正確又兼顧美觀的在室內種植植栽。用設計的角度以及服裝美學的搭配眼光在植物佈置上自成一格,被報導於台灣《Vogue》、《ELLE》 、《Marie Claire》等國際時尚雜誌。

Facebook為了養更多植物   Instagramyuty_d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