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室內小露台」把陽光攬進日常 —— 空間設計品牌 UNDER ROOF 共同創辦人 Jimmy&Yvonne

讓生活更靠近窗景,在充滿陽光與植物香氣的空間裡,開啟日常的無限可能。特別邀請UNDER ROOF共同創辦人 Jimmy&Yvonne,分享如何運用大自然元素佈置陽光感居家風格,打造風和日麗的家,讓家就是歸屬感。

UNDER ROOF―圖片   李玉楨―企劃


Q:如何在有限的居家空間裡,打造家的陽光氛圍感呢?

J:「室內的小露台」的概念讓空間多了些可能性,也打破空間的時段性。如同案例照片中的小客廳,我們選擇在靠窗的地方做一個小臥榻,想像當有朋友來家裡時,大家不會只是一字排開對著電視,而是可以有兩三個人坐在臥榻上或是地毯上,營造更有故事感的生活場景。
Y:我們在做住家空間設計時,發現大家都會忽略掉窗戶和空間功能的連結,但空間如果轉換成是咖啡廳或餐廳時卻很樂意選到靠窗的位置,這其實是一個滿可惜的地方。因此,我們的空間設計都會盡可能在窗戶邊置入一些功能,讓人與生活可以更靠近陽光與自然。

Q:想讓居家空間住進大自然,有哪些必備元素呢?
J:設計材質上我們很常運用「木皮板」,它的真實木頭紋理是很隨機有季節性的。如同案例照片中的角落空間,我們選擇讓櫃體的木皮紋理著重在直紋,並運用光與空間相互呼應增加空間的閱讀性,營造出「人住在山洞裡」的自然氛圍。
Y:可以選用「亞麻地毯」,材質雖不太柔軟卻能更有走在大自然裡的真實感。也很推薦挑選「實木家俱」來搭配空間,我會去訂做圓形板材當桌板,把它連接放在相機三腳架上就變成了一個露營邊桌,整體空間搭配起來也更有自然風格。


Q:在UNDER ROOF工作室有許多植物,請談談適合營造陽光感居家空間的植栽。
Y:所有植物其實都充滿著陽光感,室內可以選擇觀葉類或是天生體陰、耐養的植物,選用「植物燈」營造一個光照充足的空間。我們就有一個把燈泡換成了植物燈的大檯燈,而這盞燈也成為每天出門後回到家唯一有的一處光亮。

Q:在你們心中,哪一款植物香氣最能想像「風和日麗的家」?
Y:我們很喜歡柑橘調與木質調的香味,柑橘是一顆很甜並飽含自然能量的果實,讓我想起小時候奶奶家旁邊那片非常大的橘子果園,腦海中能想像的到的畫面,會是在一個陽光很好、天空很藍的環境,也是能最直接連結到「風和日麗」這個詞。
J:木質調讓我想起兒時記憶中的三合院,每當天氣變化或下雨,天花板和大門因長時間受潮所散發的味道。柑橘調就像是老家供桌上層層疊放且好像永遠都不會消失的橘子,是柑橘又帶有點檀香混合的某種氣味,也是對家的味道最深刻的解讀。


Q:請聊聊家對自身的意義,以及如何創造家的「歸屬感」呢?
J:我們都會自稱是「在室內蓋房子的建築師」,在房子裡面自地自建。這個世代的我們很難在室內擁有一個露台,但我們會在室內搭建一個露台。並不是刻意在室內創造戶外空間,而是可以把露營傢俱或亞麻地毯等帶進居家空間,突破空間框架的生活態度。
Y:在房子裡打造一個「放空點」是比較容易的方式,露營傢俱的「月亮椅」我覺得是滿好的選項。我很喜歡抱一顆柔軟的抱枕坐上月亮椅,開一盞偏暗的間接光,點一個喜歡的味道,然後再加一件小毯子,那會是一個橙黃色的、很peace的畫面,充分感受到滿滿「家的歸屬感」。

 


 

UNDER ROOF
於2021年成立,共同創辦人陳文哲Jimmy和劉雅文Yvonne以自身建築背景,實踐「我們在室內蓋房子 We make architecture under roof.」的事業理想,帶著對空間想像的純粹破框出發,制定人與空間的新秩序。
官方網站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