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壺泡的起點

 

文字/攝影 盧怡安

儘管已經想好要做一杯東方美人茶荔枝凍,再漬一盒東方美人茶桃子,心裡覺得應該會很美味。但是一剪開新到手的兩款不同品種峨眉東方美人茶,細緻的甜香飄出,馬上後悔,改變心意。端出了瓷壺和小杯,開始動手燒水,準備好好的泡兩壺來喝。

欸,不是,今年的夏季悶熱,來得很快,冷氣都開得來不及了,大熱天喝熱茶,是不是會整到自己?

但是當一切就緒,斜口的水壺,溫柔注入白瓷小壺後,升起一朵一朵,帶著桂花香味、蜂蜜甜感,和熱帶水果氣味的香雲時,口水忍不住流下來。淺淺啜一口高腳小杯裡的東方美人茶,立刻覺得,值得了。好好喝,是甘心動手壺泡的起點。

明明是棕紅色的一口茶,卻明顯帶著粉嫩桃子氣息的甜香感。一開始豔麗,但馬上香軟溫柔,真的像一顆隨時準備好要被咬下去的多汁蜜桃。最後拉得長長的尾韻,是優雅的桂花香。少少的五杯,已經喝得心滿意足。

 

 

壺泡很麻煩嗎?當真正樂在其中,享受一整席茶道具帶來的美好服務時,就會覺得每一項在席上的小道具,都好令人感謝與珍惜。

近來,豢養一把小壺,變得容易了。

當我身邊喜歡享受調酒、追尋新開咖啡館樂趣的年輕妹妹們,也開始蒐集台灣年輕陶藝家的茶壺、小茶杯作品,我忍不住好開心,有同好了。感謝好多年輕陶藝家的投入,最近幾年,養一把自己看了喜歡,和自己平時生活搭調的陶壺、瓷壺,開始變得輕鬆舒服了。而不一定要一開始就跳出生活,碰觸比較陌生的紫砂壺等等。慢慢的養起來,就慢慢的可以享受到壺中豐富的美味。

一壺、兩杯,有一只順手好用的茶盅,再拎來自己喜歡的盤,做為壺承,就是最基本的家家酒組合了。

像東方美人這樣纖細的茶,有一支粗細適中的茶匙(或稱茶針),不會過細戳傷了茶葉,也不會太粗不好使用,很能游刃有餘的,伸入壺身中,調整茶葉的鬆緊與位置,調節溫度,讓茶變得溫柔甜順好喝,是真的很令人感謝。

有一只安靜純潔的小盒子、小罐子,能在準備燒水時,將東方美人稍縱即逝的花香,穩穩地守好,很令人安心。

就算是一兩顆撿來的小石頭、新準備好的筷架,來做為壺蓋打開時,可以擱在上面暫歇的蓋置,以及擱放茶匙的匙置,都因為穩當、令人安心,而能讓人很有餘裕的顧及許多注水的細膩度,能不稱讚這些最小的道具,都好貼心嗎?

忍不住在喝完兩席甜香動人的東方美人茶之後,在心裡小小聲的跟它們說,謝謝你們!

 


盧怡安

飲食作家,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關心生活美好事物,包含藝術、飲食、旅行。2010年開始習茶,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漸漸體會器物、滋味、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等書。

IG盧怡安

對「【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壺泡的起點」的想法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