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的水,打造孩子一個美好追夢的未來

— 伊日生活 x 慈善的水 (造井計畫 No.13) —
文/陳昇煥   圖/慈善的水

 

不輕言放棄的 Netra 老師

35 歲的 Netra Bahadur Pulami 是一位服務於尼泊爾山區 Shree 中學的英文老師。通往學校的路上並不好走,路途遙遠又艱難,必須沿著梯田邊狹窄的田埂路往上走,小心翼翼保持平衡,沿著水稻、玉米田邊來回穿梭,沒有捷徑或是簡單穿越的路線可以抵達,這並不是一趟輕鬆的上學路程,抵達山頂時望見學校,彷彿學校本身位在天際邊,景色優美。

Netra 小時候也就讀於 Shree 中學。對他來說,爬山去上課相較還是比較容易的部分。其實,他的學習更有挑戰,英語對他來說是一門特別難的科目,即使多次成績不及格也沒有讓他放棄,反而讓他想更加努力學習。

 

 

髒水是最大挑戰

對於 Netra 和他的同學來說,要保持健康的身體來按時上學是件難事。因為無法獲得乾淨的水,所以家庭不得不依賴河流和池塘來進行飲用、做飯和沐浴,所以孩子們經常生病。

“當我還是這裡的學生時,我和我的朋友們會走下山去喝河裡的水,” Netra 分享道。“我們經常腹瀉和胃痛。晚飯後,我有時會嘔吐。”

即使身旁許多同學們都輟學了,但 Netra 並沒有放棄。他從渴望學習轉變為決心去精通課程。雖然這是一段緩慢的旅程,但他重新參加了所有不及格的課程與考試,直到通過。當 Netra 終於畢業時,他馬上就知道自己想成為一名英語老師,讓那些在同一門學科上苦苦掙扎的孩子們學習起來更輕鬆。

“如果我能幫助孩子們更好地學習英語,他們將面臨比我更少的困難。我會很高興這樣做。”

 

一切都變了

2009 年,Netra 開始了他在 Shree 中學任教的第一年。但最戲劇性的變化發生在幾年後。2013 年,慈善的水(Charity:water) 與當地合作夥伴尼泊爾健康用水 (NEWAH) 開始建造一個大型重力供水自來水系統,該系統收集高山上的天然泉水並將其輸送到遍布 Netra 社區的自來水站。那一刻,一切都變了。每個家庭無需再爬山涉水,即可在家附近找到水源。也因為獲取了乾淨安全的水源,社區內居民的健康狀況發生了驚人變化:當地診所從每月看診 700 名患者減少到 60-65 名。腹瀉病例數從每年 6,000 多例的高位下降到 200 例以下。

 

 

夢想起飛

愈來愈越多像 Netra 這樣的老師開始對學生強調健康和衛生的重要性,更多孩子們保持身體健康後可以安心上學,學生的人數也就慢慢增加了 ── 突然間,他小時候面臨的挑戰對這裡的學生來說不再是挑戰了。Netra 看到了機會,不僅僅是教英語,而是激發新的夢想,挑戰孩子們想得更大,鼓勵瞭解他們國家和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事情,創造新興產業、培養未來的領導者。今天,Netra 的學生們會很高興地說,他們要立志成為科學家、醫生、工程師、教師和社會工作者;他們想研究健康並為他人製造藥物;他們渴望擁抱技術;他們希望為自己、家人和社區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 ╳ 慈善的水

自 2011 年開始,伊日生活與非營利組織「慈善的水 Charity:water」合作,計畫每年捐贈一口井,而每建置完一口井,慈善的水便會在 Google Earth 衛星標記定位,透過網路公開款項用途,並開放追蹤鑿井過程。

每一口井可提供約 200-300 個人日常生活所需用水,相當於一個村莊的人數,目前伊日生活已捐贈 14 口井在世界各地,從尼泊爾、印度、烏干達、孟加拉、衣索比亞、尼泊爾等境內村莊,讓當地居民不用再長途跋涉去取水,而將寶貴的時間留在照顧家庭、農耕、上學等。有了乾淨的水資源,居民們將重拾基本的生存能力,逐漸擁有愈來愈好的生活環境。

 

伊日生活 年度鑿井計畫成果

年份國家社區(或地區)完工時間(預計)幫助人數
2011尼泊爾奇旺2013.615
2012印度奇特拉科奧特2014.236
2013烏干達阿里馬西村2015.1378
2014孟加拉杜巴中學/吉大港市2016.1345/337
2015衣索比亞格拉瓦2017.6215
2016尼泊爾班迪普爾2018.390
2017衣索比亞提格雷2019.4165
2018烏干達凱塔威/阿姆里亞地區2020.1741
2019印度奇里亞/寧巴尼奧2021.3-44/8
2020尼泊爾卡納利2022.518
2021因故暫停一年
2022尼泊爾進行中
2023馬達加斯加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