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聊心室】在煩惱星球上,過低內耗人生——「葉片類精油調香」獨家配方

文/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講師.周湘玲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每天總有好多煩心事,心裡覺得不快、不甘和心累,當手上的任務要進入確認階段時,卻發現進度不如預期….你不禁想問問自己:「我沒有做什麼,但怎麼這麼疲憊呢?」如果這是你的日常,其實你不孤單,因為這樣的困擾可能是現代人的標準配備。

內耗是一種內在的能量消耗,大多源自於多種想法在大腦內進行革命、內心上演一齣史詩級巨作或是心裡不願意,但身體必須妥協的不平衡。這些衝突都會消耗我們身體的能量。而身體是心理的情緒地圖,你有多內耗,其實身體全知道。你需要的是降低內耗,以能量守恆的概念,妥善安排專注力及身心能量,讓步伐更輕快。

葉片類精油—最佳的內耗守門員

每棵植物的葉片都有吸收、梳理與轉換的特質,白天吸收陽光的能量,在植物體內進行一連串的反應後,轉化為本身需要的營養;夜晚葉片能吸收二氧化碳廢氣,釋放出氧氣來淨化空氣,相對應於人體的呼吸系統,協助我們順暢呼吸並能轉換週邊氣場能量。因此,當我們面臨思緒混亂,身心像經歷黑夜般的低潮時,很適合讓葉片類精油來陪伴。捕捉你可能有的想太多、想太糟的思緒,梳理糾結和舉棋不定,轉化為有意義的養分,給予身體執行目標的能量。

你是自己的主人,在煩惱星球裡,你就是自己的導引星,別再放任思緒和身心在糾結中翻滾,在翻滾中糾結。你能做到的是靜下心來、專注並遠離能量吸血鬼,用葉片類精油加上芳氣冥想法,好好守護「我」這棵待發亮的星體。

葉片觀察香氣冥想法

隨意採集一片葉子,找一處安靜的舒適空間,將葉片類精油在空間中擴香並保持深呼吸。排除雜念並專注地看著葉片上的脈絡,讓意念循著葉脈的路徑慢行,從葉子的根部走向葉尖,並來回三次。

—— 約翰森林JOHNRAY.複方精華 推薦 ——

SEATTLE西雅圖:快樂鼠尾草、羅勒

快樂鼠尾草精油有雙向的特質,除了葉片的草本茶香外,也有木質的安定自在,常用來作為中性香水的元素。加上羅勒精油的清新氣息及微量胡椒香料點綴,融合出溫潤的茶香基底韻味,創造出來的優雅沉穩的香氣,讓我們能在放慢轉速的思考節奏中,恢復精神平靜和安定身心情緒,協助我們在理性分析與感性直覺的兩端,做出微妙的平衡。當我們呈現思考內耗時,可以善用香氣來梳理糾結,進行排除雜念的沉浸思考。當我們做出決定了之後,也請務必相信你的選擇,因為它就是最好的決定。

LA HABANA哈瓦那:羅勒、冷杉

羅勒精油除了葉片綠意香氣外,略帶有辛香料的前調香氣,在調香中擅長做為配方的突破點角色,讓配方中的香氣成分更能展現層次。在身心療癒上,也能為失序的生活帶來向前運轉的動力,疊加了生長在高海拔針葉林的冷杉精油,彷彿為整體香氣配方注入樹梢間流瀉而入的日光及微風,像是走進早晨的森林,也像一片葉子在手中揉稔的清香。這樣的葉片香氣彷彿為我們打理好生活,讓我們擁有往目標前進的動力及安心感。當內耗過高的警示音響起,告訴自己:「起身,動起來吧!」如果我們有想要去的地方,沒有邁出步伐,就不會有到達的一天。少點形容詞,多點動詞,專注地往目標保持前進,能有效讓我們擺脫內耗。

比起下定決心要做出徹底的改變,我們就這樣每天一點一點累積正能量吧!有意識地守住身心能量,以降低內耗為前提,讓我們相約好一起在煩惱充斥的星球,過一個少糾結的輕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