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彩色廢布編巢的自然藝術家 —— 專訪 墨西哥藝術家 路瓦 · 里維拉 Lua Rivera

伊日藝術計劃X世界地球日
用彩色廢布編巢的自然藝術家 —— 專訪 墨西哥藝術家 路瓦 · 里維拉 Lua Rivera

 

文字|陳冠良、許志偉
攝影|陳冠良、洪振峰                         

如果不是一個藝術家

墨西哥藝術家路瓦 · 里維拉(Lua Rivera)的先生,亦是台灣藝術家李蕢至,以一個單字「Wild」形容心目中的妻子,「與台灣部分成熟女性不一樣,Lua熱衷探索大自然,跟我一樣,很喜歡山和大海。」而Lua也自承,「我愛動物也很親近大自然,非常享受被包圍其中的感覺。」意趣稟賦相投的夫妻倆,對於新事物的嘗試與實驗充滿熱情,從不因為計畫可能的失敗而退卻,他們認為那是從經驗中獲得學習。

陰天,「伊日藝術計劃」天台上Lua的「年度計畫」大型作品《馴服野獸》(Taming the Beast)飽和的色彩,在灰階天空下,襯映得益發張狂賁豔。屬於「野性的」Lua身在其間,不僅不被淹沒,還從容駕馭了那漫天蓋地的狂野氣息,宛如Queen。

有位藝術家兼及教師母親的Lua,擁有一個自由而特別的童年。「作為老師,她給我許多器材工具,教我各種畫畫技法,還有用底片攝影、沖洗照片。她告訴我,『想學一項技藝,就必須用最好的材料,否則妳不會知道所能發揮、施展的程度究竟有多大。』作為媽媽,她是個非常開明的人,不設框架,不隨便評斷,讓我做我自己。」

回憶剛搬到台灣時,她有絲忐忑,因為沒有工作室,也不確定得耗上多少時間才能蒐齊需要的材料。但幸運的是,先生蕢至擔負起之前母親的角色,早已為她備妥工具,甚至他自己創作上用不著的材料,像是布料與織品。

除了有「非制式」的母親,一所充滿實驗性的學校「ICAI」(Institute of Science, Art & Imagination)更讓Lua受益匪淺,「共同基礎學科以外,也有舞蹈、武術課,你能想像嗎,我們竟然還有露營課!在一門關於野外生態調查的課程,我挑戰自己盡量『觸摸』遇過的每一種動物,當時我所摸過的動物數量紀錄,沒幾個人能超越呢!」至今她仍引以為傲地哈哈笑。「如果可以,我希望觸碰地球上的每一種動物與植物。」她像是許願又像是豪語地說道。

  成長都是為了長成「某種樣子」的歷程,看似不可預料,其實又有跡可循。若不是求之不得的藝術家母親,Lua不會與藝術密不可分,不過,要是母親不從事藝術呢?「我應該會對『生物學』更感興趣。也許想要成為一位野生動物研究員,或找可以與動物在一起的工作。」

垃圾不一定是廢物

「妳必須為自己做選擇,因為那會改變妳的未來。」母親的提醒,在彼時對Lua是個頗艱難的課題。申請大學前一年,她在設計與藝術之間游移,也蒐羅了相關領域的建議與發展性,但在墨西哥其實能選擇的藝術學院不多,她擲銅板般交給命運安排,兩邊都申請,最終歸屬了墨西哥國立UAEM大學的視覺藝術科系。

在家鄉,攝影或繪畫較為吃香,當時的「裝置藝術」尚在起步階段,所以Lua覺得應該試著走出去,向世界展現自己的作品,她渴望知道不同的地方、文化會怎樣看待她的創作。處在「狹隘」的環境中,她很清楚另闢蹊徑的重要,也是勢所難免,「政府連支持運動員參與奧運賽事都不積極了,更何況是藝術家?」對比台灣樂於贊助藝術家到海外駐村創作的風氣,Lua有感而發。

Lua並非畫了餅卻不射靶的人,她懂得機會是要自己發掘的。「那次我單槍匹馬去美術館找到了館長與策展人,直接向他們遞交我從大自然出發的藝術計畫。雖然他們是第一次碰上這種情況,很訝異,但還是被我明確的目標與想法打動。那是個規模很大的創作,不是只掛在牆面,而是從地面延伸到天花板,整件作品填滿美術館,動用了六大展示間。」

那個計畫內容,Lua後來整理成主題為「Nature/Nurture(天性與養育)」企畫:科學家一直在思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相關特徵與行為,是天生(基因、遺傳等)使然,抑或後天環境影響所致?她以此為基礎,研讀了好多相關研究文獻,試圖將資訊轉譯/轉化成視覺藝術,以利進行策展,但那是個縱深多麽寬廣的大哉問呀,於是像植物的盤根錯節般,那成了一個彷彿無止無盡的探索。「那是我在美術館的第一個個展。後來也因為這份強而有力的履歷,我得以接獲來自世界各地的邀約合作。」雖然純粹藝術創作的期間,Lua需要同時承接大量設計案以維持生計的收支平衡,但這樣高昂的時間與精神「成本」,就結果論,其實還滿值得的!她挑了挑眉地。

因著持續迄今的「Nature/Nurture」主軸,Lua接觸了小鳥利用蒐集的「菸蒂」築巢的研究。「對於鳥類以人類丟棄的垃圾打造居所的情況,我很驚訝也很好奇。在紡織工業區,除了各種顏色的廢棄布料或紗線,小鳥也會依需求參雜一些塑料使用哦。」據此為靈感,她嘗試依循鳥兒的模式,在以雙手與身體為喙和爪子的「建造」過程,摒捨人類精準的「計算」習慣,進而奠定並啟始了挪借彎扭、絞捻、綑綁等編織技法的製作形式與思索。「就像人類製造不易損壞的材質來建築,小鳥的動機也是一樣的,牠知道那些東西比起有機物質可以搭起更牢固的巢窩。」而對於建築學做了些涉略的她,也發現某些人類建屋的邏輯師法鳥類,比如樹枝與泥巴。兩造間的弔詭,是抄襲或模仿,或相互合作的關係呢,實在是非常有趣的探討。

無聲嘶吼的野獸

迥異於蕢至對於形體和材質的關注喜好,Lua的基因裡,流動著色彩。

「就是文化上的差異吧。我的成長經驗裡充滿歡樂氣息的色彩,像是瘋狂亮麗的墨西哥粉紅,」這一舉例,她自己忍俊不住大笑,「我覺得色彩像是語言,能表達情緒。也有人將音樂結合色彩,不同的搭配可以編奏出不同旋律,傳達不同感受。」

不免要問的,台灣給予她的色彩印象?「我在蒐集廢棄布料時,製造廠或某些單位,提供的大多是淡粉紅或紅色,還有,藍色。我察覺藍色似乎象徵和連結著這座島嶼,像一種來自「深海的藍」的文化底蘊。雨季時,街上一半的雨傘是藍色,外套也是。在墨西哥,我們比較會將各種顏色混搭使用,尤其時裝。在台灣也滿容易出現中華文化常見的大紅色,雖然我也喜歡紅,但它不容易應用。所以對於傳統習俗上,像燈籠、紅包或一些花卉圖騰能巧妙結合紅色系,我是很敬佩的。不過要放在當代藝術創作上,還是有很大難度與斟酌空間。」

將作品視為一種「提問」而非目的的Lua,以環境議題為骨幹,扮演串綴樞紐,期使藉由各領域與面向的交織活絡更廣泛的關注。「在學校教育裡,知識被學科分門別類,但現實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有關聯性且相互牽引,若各自為政,我們就像部分零件故障的機器人,訊息閉塞,無法接收指令運作。」

畫廊天台正展出的「馴服野獸」即為此一「鏈接」概念的實踐,「提供我回收布材的供應商專門在製造運動服布料。我將他們對於殘餘和報廢布料的苦惱置入作品,以『野獸』形體去表達製造業產出的廢料如同一隻失控的獸,扭曲的形狀則呈現對過量廢料的恐懼。沒有明顯頭顱、眼睛耳朵或尾巴的多變模樣,另一方面也象徵著以多元、開放性的視角,期待更多不同的人參與,擴大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Lua的詮釋,讓我彷彿聽見天台上那些她以斑斕色彩纏結出的獸群,正無聲地嘶吼著。既呼援,亦如召喚。

每一天都是地球日

「Earth Day is every day.」Lua是這樣定義「世界地球日」,一如她的俐落,「每個人每天透過一件改變自己習慣的小事,日積月累就能有所不同。也許『地球日』是個契機,一個扭轉『不願相信可以改變的人』的想法的日子,透過聚集相信改變、願意做出改變的人,讓他們看見改變發生的可能。」

話鋒一轉,「但我想那也關乎世代認知的差異。資源有限的地球是如今的現實,但對以前的人而言,不存在也不必質疑那是個問題。近幾年,我還是需要幫助我媽或叔叔阿姨們處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提醒節約用水。」懂得堆肥、有機種植與如何回收分類的Lua基本就是環保主義者,但她也明白無法迫使別人對任何觀點與建議照單全收。身為一個藝術家,她以「美」的形式處理議題,「溫和」地觸及更多群眾,減少意見衝突外,也像是一個省思的過程,刺激思考,引導人們做出自己的判斷。「用溫柔撫平喧囂」大概就是藝術家的獨特魔法了吧。

打算在台灣落地生根定居的Lua,期盼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蓋自己的房子,聊起小時候在「Cuernavaca(庫埃納瓦卡)」(樹木圍繞的地方之意)的家,循環再利用的水資源,「我們幾乎不用自來水,而是採集過濾而來,儲放在與屋子相等大小蓄水池裡的雨水。常常自來水公司檢查水表,都很驚訝度數竟然是零!那時用雨水灌溉的植栽,都比後來在這裡澆自來水的,更鮮綠更生氣蓬勃。」但以台灣現行的嚴格的建築法規,她有點失望不能完全復刻那友善環境的記憶與做法。

嫁作台灣媳婦的Lua與台灣環境藝術家丈夫李蕢至,在各種藝術計畫上馬不停蹄之餘,也不停適應並發現身在的這塊土地,「我喜歡南台灣。喜歡那裡的食物、海港,還有個性不疾不徐又風趣的人們,他們會讓我想起遠在墨西哥的家人親友,相處起來很輕鬆愉快。」稜角分明,眉目透著一縷颯朗英氣的Lua,既不失來自墨西哥的天生濃豔,也漸漸浸染島嶼深海藍的幽默。

未來,一個兼及工作室與家的空間是Lua與蕢至努力的方向,「在不觸犯法規的前提下,我們希望那是一棟盡可能零浪費、永續綠建築並結合藝術的房子。」對於有主張又主動的Lua,那一天,指日可待。


*感謝大家的踴躍報名,活動已額滿
地球日限定.彩色廢布編織藝術工作坊

和墨西哥藝術家路瓦 · 里維拉 Lua Rivera 一起談環保玩創作!

透過講座,了解藝術家 Lua 的創作背景與作品故事,同時也將帶領參加者,以刺繡框結合廢棄布料,編織出如同捕夢網,色彩交織的個人風格創作。

🌎活動日期|2022.4.23 (Sat.)​
🌎活動地點|伊日藝術計劃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6巷1號)​
🌎活動流程|15:00-16:00 藝術家講座; 16:00-18:00 工作坊

▎報名方式​
臉書私訊至 伊日藝術計劃 並提供以下資料進行報名:​
1.姓名(真實姓名)​
2.參加人數 (連同報名者上限3人)​
3.聯絡電話​

▎工作坊小提醒:​
‣當日工作坊將視天氣情況彈性調整,以伊日藝術計劃臉書公告為主。​
‣現場限10位名額參與,額滿為止,報名從速。​
‣可依個人喜好自備廢棄布料、毛線、緞帶、繩子。​

回收布料贊助|鎰呈行股份有限公司 Yee Chain International Compan

▶▶▶ 參加活動由此去


▋馴服野獸 Taming the Beast

路瓦 · 里維拉 Lua Rivera
YIRI ARTS Rooftop&Free Art Petit Garden|Annual Project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6巷1號
時間|Tue. – Sat. 14:00 – 19:00 週日、一休館
———————————


路瓦 · 里維拉 Lua Rivera

路瓦 · 里維拉2013年畢業於墨西哥莫雷洛斯自治大學視覺藝術學院,2016年獲得碩士學位。透過藝術創作來消除既有的限制與思維,在作品間的自由互動與延伸,使展覽跨越了藝廊的展牆。她關注生物遷徙與築巢等行為,反覆思考「巢」所象徵的意義,並和人類的居住作為對比來進行一系列的創作。同時透過織品、拼貼、攝影不斷探索織物的再利用與可能性。

IG|Lua Rivera Figueroa(@lua_rivera1
官網|www.luarivera.com


完整閱讀 伊聖詩3-4月主題企劃|像花草一樣地呼吸——擁抱寧靜呼吸法 BREATHE IN PEACE WITH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