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旅行中的茶

文字/攝影 盧怡安

一訂好悠閒寬敞的湖景飯店,我就決定賴在房間,哪裡都不想去。無邊際游泳池誘惑著人帶的,應該是各種比基尼泳衣。但是我卻興沖沖的,開始打包想要喝茶的道具們。

專門為了旅行而設計的茶具,近年常見。有圓圓的蓋杯,把品飲杯都藏在自己肚子裡的設計,方便攜帶。我卻不合時宜的,想要帶平時在自家窗邊矮桌上用的,一小套茶具。

但一個人喝茶實在悠閒。我沒想到,慢條斯理的把想要泡給自己喝的茶壺、茶盅、兩只小杯,小茶罐還有茶匙拎來,其實一只瘦長的小竹編盒子,就裝得下了呢。

登機一般的小行李箱,要赴自己約自己的兩天一夜行程,還有餘裕可以好整以暇地裝下典雅的水方(在席上可以裝溫過茶壺不需要的熱水,的那只器皿),優雅托置茶壺的壺承,甚至是一整卷轉作茶席鋪巾用的日式和服腰帶耶。

出門前的猶豫不決,在於選茶種。要去的是南投日月潭,是不是選日月潭的紅茶會比較搭調呢?還是選自己拿手的烏龍茶,比較容易享受呢?

腦中湧現晨間湖光山色深深淺淺的綠色光影,就決定帶上和這片光影給人的印象一樣,翠綠柔長的,阿里山樟樹湖烏龍茶了。

踏入房間的猶豫不決,就是選一個喜歡的時間,和喜歡的角落了。

入秋的南投,雖然欒樹金黃,但氣溫比想像中暖熱。想要在抵達的午間,先來一席茶,沒想到輸給了應該要穿無袖的偽夏季氣溫,結果先跑去附近的水里山坡上,吃了一支酸梅冰棒。

幸而夜間有繁星與涼如水的洗禮,翌日一晨的風,讓肩頭脖後,都冰冰涼涼的。

那就來燒水烹茶吧。

喜歡的角落好難抉擇耶。有閒適放鬆的,戶外陽台發呆用,懶人寬敞沙發。也有室內倚著好悠閒,長長的貴妃躺椅。都寬敞好用,還附上了傳統中式卷腳的長長木托盤,穩當而讓人有玩辦家家酒的興致。

最終還是選了面湖第一排,端端正正坐著的,陽台圓桌,排開了簡單幾件茶道具。

房間裡的電熱水壺,是好搭擋。燒熱了水,在緩緩走向陽台的路途中,其實那水溫已經來到蠻適切的溫度。

深深淺淺的湖光,不完全是青綠,而帶著悠悠的水藍色。映著這樣的光線色彩,在熟悉的茶壺中,溫熱開來阿里山烏龍茶。裊裊升起的柔白輕煙,帶有陽光而鮮雅的茶香慢慢盪漾開來,已經值得了一切。

帶平時熟悉的茶、平時熟悉的茶具,沒有從就旅行用的茶具,真是好選擇。在旅行間陌生的環境裡,第一泡不意外地微微生澀害羞,但從第二泡起,就已經甜潤芬芳,像平時一樣的有曲線。好滿足。

曬了一會兒晨間軟軟的陽光,配杯底的金黃,打開友人送的日本柚子琥珀糖享用。從碧綠開始,在金黃中收尾,一層層在心底留下了滿足的回憶。


盧怡安
飲食作家,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關心生活美好事物,包含藝術、飲食、旅行。2010年開始習茶,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漸漸體會器物、滋味、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等書。

IG|盧怡安

對「【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旅行中的茶」的想法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