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芳香慢呼吸,安定身心最前線!

 


一起練習自然而癒|伊聖詩1-2月企劃

成為自己的陽光
YOU ARE THE SUNSHINE

2023年有什麼新計畫呢?面對紛紛攘攘的人間世,最重要的是安定身心的能力。新年伊始,「伊起聊心室」將分享召喚內在力量的心法,搭配植物的療癒密碼,邀請您一起芳香調息,讓我們的身心隨時隨處都可以不受波瀾驚擾。

 

文字/周湘玲、田麗卿

逐日鳥,傳說中追逐太陽,從不歇息,直到拍不動翅膀,直到呼吸停止……不要笑這鳥傻,竟不懂得可以停下來休息。事實上,我們也都是不同層面的逐日鳥,「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有首歌就這樣寫著。於是,就在不停追逐過程中,身心狀態常隨之起伏蕩漾。

召喚內在力量的心法調整情緒

有時候會發現,心之所以起伏不安,之所以失去好心情,其實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失去對自己心身狀態的安定。聽起來似乎很抽象,但有一個簡單解決方法,就是調整呼吸――呼吸,簡單而神奇的心靈練習;藉由呼吸調節,尤其配合精油能量的芳香慢呼吸,覺察自我情緒的變化,並試著擁抱它,理解負面情緒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會產生的正常狀態;接納並轉化為正面感受,即使受挫了,依然能夠去做讓自己感到幸福快樂的事,走向陽光燦爛的心情大道。

在芳香調息的一呼一吸間,你就是自己身體的主人,安定心靈並掌握自己的人生。

 

芳香慢呼吸四平八穩呼吸法

1.成為自己陽光的精油配方:葡萄柚1+佛手柑2+天竺葵1+乳香2

2.維持正確姿勢:坐姿或臥姿,脊椎及骨盆維持直線向頭部延伸

3.收斂意志: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並觀察

4.四平八穩呼吸法:

1)雙手放在肚臍

2)四秒吸氣:吸氣時腹部鼓起並默數1, 2, 3, 4

3)八秒吐氣:反方向由肺部緩慢吐氣並默數1, 2, 3, 4, 5, 6, 7, 8

5.持續五個循環或更多


陽光醞釀的溫暖與希望:佛手柑、葡萄柚

佛手柑 Citrus bergamia 擁抱自己的情緒

對生長環境條件特別要求的佛手柑,盛產於義大利南部,因為所在的地中海型氣候、火山岩地形、酸性土壤,讓沐浴在義大利南部陽光中的佛手柑,每一顆都飽滿碩大,果皮油囊內存有豐富的果實精華,從中萃取而出的精油,香氣濃郁飽滿,彷彿也能聞到太陽的溫暖照拂。

佛手柑是萊姆與苦橙的結合品種,因而擁有萊姆的開朗甜美,並帶有苦橙的酸香甘苦和略帶蜜香的柔和感,豐富的香氣層次堆疊,特別適合照顧悲觀抑鬱等情緒波動,能夠在放鬆與提振間找到平衡,幫助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感覺與情緒,測知內在情緒雷達,溫柔地接納與包容,並學習擁抱自己的特質與脆弱。

 

自然而癒 podcast
【一起假想出國吧X佛手柑】



葡萄柚
Citrus paradisi 轉念,看見希望

 

葡萄柚生長在陽光明媚的阿根廷,橘紅色的果肉讓人充滿陽光般的活力,酸甜輕快的香氣則為陷入負面情緒的遲滯帶來輕鬆愉悅的氛圍。而這流動與轉變的特質,能為人加強身體循環能量,並帶走多餘物質,協助釋放沉重的情緒和疲憊感,轉化為激勵與鼓舞,帶給心靈明亮舒暢的感受。每個人都會面臨低潮,甚至坐困愁城,只要還有力氣去做為自己帶來喜悅的事情,就能瞬間釋放,彷彿鑲了金邊的烏雲,烏雲總有散去的時候,耀眼的金光終會再度拂照。

 
自然而癒 podcast
如同好友般的存在X葡萄柚】

 



「你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在大自然裡讓身心舒展了呢?」

在【🌱自然而癒:植物|香氣|生活】中我們用植物來療癒每日的小挫折。乘著不同特質的香氣能量與自己好好相處,藉由芳療時光讓你的心靈擁有安穩停泊的港口!點擊聆聽「自然而癒 Podcast」

 

 

【01-02月主題企劃】成為自己的陽光 YOU ARE THE SU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