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皂特輯】番外篇:3位愛皂人的生活選皂指南

採訪/文字整理 李佳儒

 

各式沐浴潔顏用品,在不同香氣或質地間,為清潔帶來不同的嗅覺與觸覺體驗。

這次邀請 Hiker 作家「山女孩」、陶藝創作者「陳向榮」、獨立設計師「Kate」,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愛皂人,分享鍾情用「皂」潔膚的生活樣貌、氣味記憶到週邊小道具,透過 9 道輕鬆 Q&A ,期待同為愛皂人,或是用皂新手的你,都能增添一些日常清潔的樂趣!

 

 

山女孩Kit/Hiker、作家

「皂是香氣凝滯的存在,可以捧在手上反覆嗅聞,不覺得很浪漫嗎?」

 

Q 第一顆皂如何入手?

A 記得小時候,外婆常用老牌藥皂幫我洗澡,那皂的氣味,是我最深刻的幼時回憶,而媽媽當時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在百貨美妝專櫃工作的她,因為是敏感肌,也愛用皂沐浴,受到她們的影響,用皂清潔對我來說變成一種習慣,也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常備品。

 

Q 請分享你的夏日愛用皂

A 夏季氣候悶熱,容易出汗,通常一天會洗 2-3 次澡,我會選配方純粹、可搓揉出細緻泡沫,屬於清爽質地的皂,尤其草本清新氣息最深得我心,若是皂體還帶有透明感,那就是完美的夏日極品皂!

 

Q 請用一句(段)話,推坑正想嘗試用皂的朋友

A 氣味難以捉摸,而皂是香氣凝滯的存在,可以捧在手上反覆嗅聞,你不覺得很浪漫嗎?

 

☀Kit 的私心推薦  >>>  一日茶道 TEAORY.蜂蜜烏龍潔顏皂

漫漫夏日,為自己挑一顆喜歡的皂吧,了解更多「茶萃潔顏皂」

 


 

陳向榮/陶藝創作者、藝術家

「用到一顆喜歡的皂時,身體會告訴你。」

 

Q 請談談你愛用「皂」潔膚的原因

A 隨著近年心境轉換,生活選品開始重視簡約、斷捨離。肥皂相對單純、天然、體積小,且無過度包裝,很符合我的生活哲學。

 

Q 請分享你的「皂」週邊小道具

A 因為鍾情用皂清潔,在異國旅行時也會特別留意各地的特色皂盤,像是數年前去東南亞,帶回一個具有當地風情、以椰子殼製成的皂盤,搭配熱帶花朵彩繪,每當使用就回想起旅途中的美好回憶。尤其疫情期間,大家注重手部清潔,繽紛且帶有設計感的皂盤,會為每次洗手帶來明亮愉悅的好心情!

 

Q 請用一句(段)話,推坑正想嘗試用皂的朋友

A 送他一塊喜歡的皂,就開始用吧!

 

☀向榮的私心推薦  >>>  四季釉彩皂盤

百年製皂工藝結合陶藝的潔淨時光.了解更多「珂芬堤x陳向榮 四季釉彩聯名皂盤」

 


 

Kate Chung/獨立設計師、裝置藝術家

「對我來說,皂是帶著香氣的雕塑,存在於有形與無形之間。」

 

Q 選擇「皂」時,在意哪些因素?

A 香氣與觸感是選皂的首要考量,夏天偏愛涼爽輕盈感,會挑例如含有茶樹、雪松及薄荷等植物精油成分的皂,秋冬則是氣味較飽滿的溫暖木質調與花香調。而手工皂所使用的基底油及植物性成分配方,也是選皂重視的因素。

 

Q 你都如何使用「皂」呢?

A 我會同時拆 3-4 顆不同款式、香氣各異的皂,放在浴室排排站,依當下洗澡的心情來選擇,類似選妃的概念(笑)。另外,將未拆封的肥皂們擺在衣櫥裡,衣物便能擁有淡雅芳香,也是一種附加的美好。

 

Q 請用一句(段)話,推坑正想嘗試用皂的朋友

A 如果你也正在力行減塑,不妨試試用皂!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