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日禮物】從草樹花果香氣誕⽣的靈感——詩⼈潘柏霖×插畫藝術家吳騏57創作花絮Q&A

香氣飄渺無形,在空間裡是氛圍,在情緒裡是感受。伊聖詩22週年,特別邀集詩人潘柏霖與插畫藝術家吳騏57,以六款複方精華為靈感,在現實與想像之間,以文字詩句以手繪插畫,和你一起解開草樹花果的香氣密語,送給明天的自己。

 

      

Q:柏霖為六款植物香氣創作的短詩,一貫直白易懂的風格,更像是寫給自己,也寫給有相近生命經驗的你我他,僅僅幾句留言也能在線上傳遞擁抱力量的悄悄話。能否談談這幾首詩的發想過程?

潘柏霖(以下簡稱潘):先在房間連續每一天都用了香氛,和找了一些植物的圖片,依照香氛想要傳遞的感受,撰寫相對應的內容。創作流程大致上是這樣。

Q:若能透過文字或氣味,找到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方式,兩者各別讓柏霖覺得最迷人的部分是什麼?

潘:文字理解可能比較算是邏輯化的結果,我喜歡語言的邏輯,我喜歡清楚的世界。氣味則更感官一些。氣味部分的感受像是在盲猜,某些氣味是否能夠給自己這樣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是否會讓我明白一些原本我可能不知道我需要的東西。

Q:吳騏此次將植物香氣視覺化的畫作,一如過往許多作品中擅長融入並結合植物、動物與人的形象等奇幻元素。此種帶有童趣和奇想的「風格」,是怎樣的機緣、想像或經驗,而觸發、形塑與養成的呢?

吳騏(以下簡稱吳):在剛開始接觸插畫創作時,會不斷地去練習觀察周圍的人事物,再轉化成自己想像中的畫面,因為創作過程中感受到了自由與生命力,所以腦袋裡逐漸地建構了另一個小小的國度。

Q:此次六幅奇幻插畫的創作,不論是從植物香氣出發或結合嗅覺一起呈現,「氣味」引發了吳騏哪些想像和感受?

吳:這次的創作,多了一份氣味,我在發想的時候,會不斷地噴這六種香氣,閉上眼睛感受它們的畫面,再加上潘老師的短詩,讓這創作過程更有趣,想像也更有即視感。

Q:六款植物香氣中,對哪一款氣味的印象最深刻,以及當下有過什麼樣的心情連結嗎?

潘:我不太確定哪一款是印象最深刻的,但從我用了重複幾輪後,我繼續使用了幾次,都是使用依蘭依蘭那一瓶。大概多少有讓我放鬆了些吧,所以書寫時候也是書寫比較沒有那麼緊迫的短詩。

吳:看到這題我也看了一下我手邊的六瓶香氣,發現「太陽神守護的果園」(蜜柑紅茶複方精華)已經見底了,直覺這瓶讓我有甜甜的感覺,是會讓人開心的氣味。

Q:在城市生活中,若能擁有一種「森日」時刻、狀態或生活方式,你想像或理想中的「森日」會是什麼樣貌呢?

潘:我一直想在家的中央建一座大的玻璃缸,像是動物園展示動物的那樣,想在裡面自己搭建造景,種植植物以及養爬蟲類。或許那樣會是我的森日吧。

吳:我想像中的森日時刻,是在日常中的一個片刻,長出巨大的葉脈,能將自己包覆起來,於那一片原野中獨處,靜思療癒後再生 。

Q:草、樹、花、果之中,若用一種植物形容自己,會是哪一種呢?為什麼?

潘:都不會欸,我覺得這幾種都跟我滿遠的。可能我沒有很想要變成其他樣子吧。

吳:我想應該是一顆會成為樹的果,對於未來還有許多想像與期待的未知,還在吸收成長,等待能成熟的那一刻,最好還能長成為一棵大樹。

Q:若明天可以變成一種植物,你會想要對明天的自己說什麼?

潘:早點睡。天總會亮,不要害怕夜晚。

吳:今天好像可以不用工作了!那就躺在草地上,好好曬曬太陽,吹吹涼風,換一個視角看一下這個世界。(希望不要下雨)


  

詩人 潘柏霖
寫詩,也寫小說。獲選【2020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最期待作家。著有詩集《1993》、《恐懼先生》、《人工擁抱》、《我討厭我自己》、《我喜歡我自己》,以及小說《少年粉紅》、《藍色是骨頭的顏色》、《不穿紅裙的男孩》。

IG|mister_phobia

FB|潘柏霖

 

插畫藝術家 吳騏57
現為專職插畫藝術家,創作風格奇幻童趣、層次豐富,擅長將插畫藝術與商業設計結合,合作出版品、商品設計、跨界品牌聯名設計、主視覺形象設計等等,近年參與台灣許多插畫展覽及藝術創作、藝術駐村、壁畫創作,將插畫藝術以多元形式發展。

IG|57_art

FB|57 Art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