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小島生活家】紀錄植物氣息擁抱的瞬間,尋得如家人相伴般的安穩生活 — 薛越 Daniel

 

Jul/Aug
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

—— 植物小島生活家 Q&A 專欄 ——
紀錄植物氣息擁抱的瞬間尋得如家人相伴般的安穩生活

 

無論是拍攝過程或在居家生活裡,植物對我來說就像是家人陪伴在身邊,給予我支持般安心、力量 —— 薛越 Daniel

 

圖/薛越Daniel  文字整理/胡展義

 

喜歡紀錄生活日常、觀察行人的瞬間動態,總是一邊摸索、一邊按下快門鍵的 Daniel,攝影經歷至今已超過幾十年。身分也從攝影師「斜槓」到父親、以及朝九晚五上班族等角色。社群平台上分享與家人相處的模樣,初心是為了能將生活中所捕捉到的畫面,將其視覺化,以紀錄與蒐藏。

「我很擅長觀察人,但只要米米(女兒)待在身邊,我會自動轉換成為人父的專注模式。」親子間的相處,對 Daniel 來說,像是種下一顆植物種子,不自覺會付出多一點愛,給多點關注,也從其中獲得成就感,滿心期待「小樹」每天的變化。「我喜歡生活化的畫面,不用很精緻,但可以從獨特的視角,紀錄稀鬆平常的生活瑣事。」

透過下列Q&A與你分享,擅用影像紀錄生活的 Daniel,是如何透過鏡頭紀錄自己多重身分的生活樣貌:

 


Q:最喜歡與家人相處的哪個時刻?

因為住處靠近山區,每天一早起床不急著開冷氣,反而喜歡拉開窗簾讓陽光透進室內,微風吹來山間花草的氣味,在上班前與全家人共進早餐、聊天相聚的感覺很棒。

 

Q:如何兼顧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米米出生的這幾年,也發現自己更加投入在拍攝紀錄上。出遊當然不用說,連通勤都會隨時把相機帶在身邊,捕捉途中看到的每個瞬間。攝影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興趣,一投入會讓我忘掉生活中的煩惱,像是在生活中妝點綠色植物一樣,讓我感到安心。

 

 

Q:對於在生活中扮演著多重身分的 Daniel 來說,最放鬆的時刻為何?

從小家裡長輩常對我說:洗澡治百病(笑)。回想起來,洗澡對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沐浴後的氣味圍繞在身邊,是種我對生活細節的堅持!喜歡的味道,就像按下一台相機的ON/OFF讓身心重開機,全身感到無比放鬆。

 

Q:挑選洗沐浴用品對 Daniel 來說,首選為何?

我一天都會洗兩次以上。雖然洗澡對大眾來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沐浴後的氣味會影響我一整天的心情,無論是出門或是下班回到家後,像是轉換心情的神聖儀式。

氣味是最直覺的!我很喜歡草木的氣味,一定會先試聞(把瓶蓋偷偷擰開試聞,或是直接聞瓶身透出來的氣味),聞了喜歡才會購入。

 


Q:一日茶道琥珀紅玉沐浴液態皂使用體驗?

第一次接觸琥珀紅玉沐浴液態皂,覺得淡淡的香氣讓整個沐浴體驗很舒服,重點是不會有殘留在肌膚上的黏膩感。洗完澡後,雪松的木質香圍繞在身邊的感覺很棒,氣味真的很對我的胃!而且我發現米米對喜歡的事物,從肢體反應上會表現得很投入,明顯感覺到她對琥珀紅玉沐浴液態皂的接受度很高,自己一邊洗澡一邊拿著小ml數瓶子,玩得很開心。

前日在準備回老家的行李,150ml 的沐浴液態皂跟洗髮精一起收納在隨身包裡,外出攜帶也很方便。

 


Q:眾多類型的植物氣味中,最適合代表現在的生活的氣味是?

近幾年開始迷上與親友外出露營,享受在大自然中放鬆的感覺。有了米米後,相較年輕時明顯比較穩定踏實,就像是草木氣味給我的直覺感受「沉穩中透出的安心感」,我很喜歡現在生活的樣子。

 

Q:能與我們分享未來的挑戰計畫嗎?

目前大多是獨立作業,我希望在攝影上能有些新突破。比如婚禮攝影或是活動紀錄等大場合的拍攝。不單單只侷限在街拍或是人像紀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挑戰,把拍攝視角更加擴展出去。

 

 

 

Daniel 品味生活細節的沐浴推薦

一日茶道 TEAORY
琥珀紅玉沐浴液態皂
600ml/150ml

☞  查看更多如植物溫暖圍繞般的沐浴體驗

 


關於植物小島生活家

薛越 (Daniel)

畢業於政大資管所,現在是一位熱愛攝影的上班族,相機不離身,用鏡頭紀錄生活中的美麗瞬間。透過光影和構圖的自然捕捉,試圖展現獨特的視角,希望能透過攝影作品繼續帶給大家新的感受和啟發。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