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小島生活家】用植物香氣,環抱山居生活的沉穩悠然-鍾雅涵 Kate

 

Jul/Aug
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

—— 植物小島生活家 Q&A 專欄 ——
用植物香氣,環抱山居生活的沉穩悠然

 

植物對我的生活來說,就像一道料理中的「鹽」一樣,能點亮我的居住環境,提升空間裡的醍醐味 —— 鍾雅涵 Kate

 

圖/鍾雅涵 Kate  文字整理/胡展義

 

「我覺得山裡很安靜,也能沉下心來好好調配自己的時間,經營我喜歡且感到舒適的生活方式。」因工作性質需要較大的居住空間,從城市移居山區的工藝設計師 — 鍾雅涵 Kate (以下簡稱 Kate ),也逐漸喜歡上接觸自然的居住環境。

「家,這空間對我來說,是有著植物、貓咪、料理等事物相伴,讓我找到一個很安心放鬆的角落。」注重生活中的儀式感,也瞭解自己所追求的 Kate,平時是如何運用植物香氣,度過生活中的每個時刻呢?

 

Q:在各式各樣的植物中最喜歡的是?

我喜歡「麻葉繡球」,因為它的姿態很美。它是一種 3-4 月灌木型的小白花團,因為葉子比較細,所以會一直掉葉子,但即使枯掉只剩樹枝,姿態依舊很美,也常裝飾在餐桌或是聚會的空間裡。

 

 

Q:對你來說,居住在城市與山區的不同之處是什麼呢?

跟城市的生活步調完全不同,現在比較能把重心放在生活上面。因為住山邊比較安靜的關係,每天可以好好的整理家裡、植物,或是自己下廚,還可以自己規劃時間,我覺得跟城市生活相比,「自主性」會比較高。


Q:一天中最療癒的時刻是?

有趣的是,以前 20 歲的那段期間喜歡熬夜,很享受晚上一個人的那種寧靜感。但現在比較喜歡下午大概 2 – 4 點的時段,天光還很亮的時候,可能也因為習慣山區的生活,下午能一邊欣賞窗外的山景,一邊享受山裡沒有車呼嘯而過、安靜的感覺。

 

 

Q:香氛跟生活之間的關係?

我喜歡在各種心情及狀態下,用不同的形式感受香氣。

比如,聖木沉穩的木質調香氣很適合需要安心的時候。精油擴香的話,我常在下午工作的時候使用,恬淡清新的小白花香或是輕巧的木質氣味,不用太濃烈,像是輕柔的背景音樂襯托著,陪著我一起工作的感覺,專注度也會比較集中。

 

Q:一日茶道 TEAORY 雲海香氛機&臺灣香杉單方精油,有沒有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第一次用雲海香氛機的時候,霧氣集中在淺缽裡面,會不自覺會想用手指搓散,覺得霧氣質感看起來鬆軟鬆軟的,好可愛也好療癒喔(笑)。也會讓我想到有時候會抬頭看天空上的雲,都想伸手去觸摸一樣。

因為家裡的貓咪年紀大了,所以在挑選氣味的時候,會顧慮貓咪的感受。我覺得香杉會讓空間變得很沉穩,感覺像是一位有質感的暖男從你旁邊經過,散發出淡淡的香味。

 

 

Q:除了日常的居家擴香外,可以與我們分享私房精油的使用方式嗎?

只要是周末早上或是休假的時候,會藉由泡澡放鬆自己,我覺得身體會知道今天的心情適合什麼氣味。我自己最喜歡木質調跟小白花的味道,像浴室裡就會擺放好幾瓶單方,每次都會跟著直覺挑幾支單方精油調配瀉鹽一起使用,像是料理一樣。近期有點迷戀依蘭依蘭加佛手柑的氣味,泡澡的時候整間都會香香的。

 

 

Q:眾多類型的植物氣味中,最適合代表現在的生活的氣味是?

因為我的生活步調比較慢,喜歡穩定、踏實感,木質調的氣味就滿合適的。有點像是香杉加一點橙花的味道,跟我目前的生活相仿,穩定中帶著些許的變化。

 

Q:能與我們分享正在進行的計畫嗎?

目前著手的部分是以台灣在地的植物與酒廠合作,開發一個烈酒品牌。第一步想推出以野薑花為主軸的系列品項。除了常見的野薑花之外,也結合自己擅長的工藝設計,製作酒杯和周邊器具,希望可以分享完整的飲酒體驗。

 

 

☟ Kate 的居家香氛推薦 ☟

一日茶道 TEAORY
臺灣香杉單方精油 & 雲海香氛機 

☞  查看更多令人安心沈穩的香氛推薦  ☜

 


【關於植物小島生活家】

鍾雅涵(Kate)

畢業於義大利 Domus 設計學院,長年活躍於倫敦、上海、香港等地參與各項展覽,作品曾獲德國 Ambiente Design Plus Award、日本 Good Design Award、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獎、德國 German Design Award 入圍、台灣文創精品獎 …… 等多項國際設計大獎。最終仍期望將作品回歸人本,透過設計與藝術的力量,讓生活添加一份美好的詩意。

FacebookInstagram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