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運用草本力量保養纖細敏感的身心

文字/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講師 周湘玲

你也是高敏感族群嗎?

美國精神分析學家伊蓮.艾融博士 (Dr. Elaine Aron) 提出,全世界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是高敏感族群 (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有別於內向人格,高敏感特質為天生神經較纖細敏感、能感受到周遭事物細微的重點,而展開不同面向的思考,加上接收到的資訊也會一路到達內心深處,包括細微的聲音、氣味層次,甚至映入眼簾的任何事物……。因此,高敏感族群經常擁有超越一般人的想像力和創作力天賦。

但從小就與他人與眾不同的高敏感族群,可能也經歷了不被理解的過去,將一個個自己定義的失敗經驗、別人失望的眼神都烙印在心裡。很多的高敏族群都是這樣帶著傷長大,因為害怕失敗的恐懼、不願重蹈覆轍經驗並嘗試修補自己的內心,成年後的高敏族群常為自己訂下一道又一道的高標準,逼著自己要上緊發條達到完美的狀態才能確保被愛,因此讓自己無法輕鬆放下生活大小事並讓身心疲憊。如果你也是高敏族群,這樣的你,真的辛苦了!

面對這樣的高規格看待自己並造成耗竭的情形,首先你可以做的就是試著降低一些標準!你會發現,唯有試著解放,表現出真實的你,才真的能做到心鬆體柔,吸引喜歡真實的你的人留下。而當我們下定決心要嘗試面對不完美狀態,一定會有所恐懼,此時可以借助植物的香氣力量,陪伴我們度過惶惶不安的時期。

 


向神奇的小草學習:下定決心展現本來的自己

每一株小草都是神奇的接收器,把陽光變成儲存的能量,隨遇而安的它們,不論是在塵土瀰漫的馬路旁,還是在荒涼貧瘠的土地上,甚至在沉重的石頭下,都能生根發芽,靜靜地展現最原始的自己。

 

玫瑰草 Cymbopogon martinii】

玫瑰草是一種生長在田邊的高大禾本科野草,雜草般的外表下藏有著玫瑰般的甜美香氣,略帶泥土般的後味,並不會破壞它的氣味呈現,反而多了一分親切和灑脫,彷彿毫無畏懼地展現自己,不用為了討好別人而過度努力,只有願意近距離瞭解的人,才能感受到它的美。

 

【岩蘭草 Vetiveria zizanioides】

岩蘭草也是擁有雜草般的外型,但神奇的是,它地底下的根可在地下生長 2~4 公尺,約有一層樓左右的高度!因此常被用來做為水土保持的植栽。萃取根部的岩蘭草精油,泥土氣息深沉濃郁,用來保護氣場、讓人感到腳踏實地的安全感,因此也被稱為『寧靜之油』

 

當玫瑰草的活潑純淨加上岩蘭草的沉穩安心,同樣來自草本的純厚氣味,雖然沒有精緻的外貌,但卻帶有樸實純淨的美感,特別適合加上帶有綠葉茶香的印度茉莉點綴,像極了無邊的草地上閃動著晶瑩的露珠,照應著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有內在潛藏的本質,發揮自己的長處,專注於自我成長,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從中把自我價值一點一滴的找回來,你會發現表現出真實的我們也能閃閃發光。

 



【清晨露珠配方】玫瑰草5+印度茉莉2+岩蘭草 1

➣面油的作法:

清晨露珠配方+荷荷芭油 20ml

➣敷臉蜜的作法:

清晨露珠配方+荷荷芭油 20ml+ 紫草凝膠適量

➣每日香氣保養儀式+腹式呼吸:

每日洗澡時可使用敷臉蜜厚敷於臉上保養,洗完澡後沖洗乾淨,直接塗抹面油。將面油在手心中勻開,輕柔而緩慢地放置鼻子前,深呼吸一口純淨,以喚醒皮膚每一個細胞並開啟香氣保養儀式。運用溫熱的手心輕柔而緩慢地按壓皮膚,將草本精華連同大自然的能量順著皮膚肌理,由下而上揉進皮膚底層。使用無名指的溫柔力量在最脆弱的眼周、嘴角畫圈跳耀,並順勢帶到頸部,由下而上的手法帶走淋巴間多餘的廢物,並在頸部中間紋路較多的地方給予呵護滋養。保養的最後再將雙手放置鼻子前緩慢進行數次腹式深呼吸,輕聲告訴自己辛苦了,謝謝凡事盡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