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小島生活家】以植物妝點對家的想像,細品城市生活的快與慢 —— 蔡適宇 Kevin

Jul/Aug
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

—— 植物小島生活家 Q&A 專欄 ——
以植物妝點對家的想像,細品城市生活的快與慢

 

無論是居家空間或是工作場合中,植物的陪伴總是能溫柔地提醒我,適度調整生活節奏及心態轉換。 —— 蔡適宇 Kevin

 

圖/AJ2愛家概念  文字整理/胡展義

 

「我與植物的連結度很強,喜歡在居家空間裡擺放上植栽點綴,像是客廳沙發邊、餐桌上,甚至是浴室裡都有植物的陪伴。」身為家居生活質感沙發品牌 AJ2 愛家概念主理人蔡適宇 Kevin(以下簡稱 Kevin),對於居家空間的美感呈現很有一套想法。

「因為工作及身分的關係,腦中無時無刻都處在高速運轉的狀態,而『留白』對我來說卻是最重要的。」對自我要求極高的 Kevin 分享了成長過程中,被賦予的種種標籤,經過時間淬煉、消化、沉澱,至今建立起如植物般,踏實又自在的人生觀。透過下列 Q&A 與你分享,工作即生活的 Kevin,如何從生活中的不經意,在忙碌的生活裡達到舒適、平衡的狀態。

 

Q:喜歡/印象最深刻 的植物類型?

我不喜歡太搶眼或太有存在感的植物,反而喜歡能跟生活空間自然融合的類型。回想學生時期,很常開車到當時住處附近的仙人掌公園散心。滿喜歡沙漠植栽的模樣及特性,以台灣來說應該算是多肉植物吧。

 

 

Q:對 Kevin 來說,所謂的「放鬆」為何呢?

我覺得生活已經有太多東西是可以被量化,但只要事情能被量化就都會伴隨著壓迫感。所以對我而言,真正的放鬆不是實際排開時間去做什麼事,反而是心態上的轉化與調整,才能真正排解壓力與達到放鬆。

 

Q:承上題,能與我們分享生活上的案例嗎?

我覺得真正的休息是建立在每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上。比如說,下意識拿出抽屜的精油棒塗抹、出門前用喜歡的沐浴品重啟一天的自己、或是下班踏入家門的瞬間等。

也因為每日的時間太過於瑣碎、思考的訊息量太大,住家到公司的這段路途,讓我覺得很自在,反而是我一天裡最喜歡的時光,還可以順勢瞧瞧一間我喜歡的復古傢俱店最近有沒有進什麼有趣的新貨 (笑)

 

 

Q:對生活設計及美感有獨到見解的 Kevin,對香氣的想像會是如何呢?

一日茶道的包裝設計讓我印象深刻。除了純白的外觀,打開瓶身嗅聞的動作,我覺得對選擇香氛消費者是很棒的體驗。因為無法從外觀直覺想像手上的氣味是什麼類型,但透過轉開瓶蓋的手感及逐漸傳遞開來的香氣,讓人有種拆禮物的驚喜感。

 

 

Q:一日茶道滾珠菁華棒的使用體驗?

平常就有使用精油滾珠棒的習慣,除了氣味爲首要考量外,也會特別觀察滾珠的材質。我喜歡一日茶道滾珠菁華棒溫潤的滾珠滑過脖子後方肌膚時,貼合著我的體溫,沒有過於刺激或是太有侵略性的涼感接觸。

當我陷入思考模式時,「灰色是不想說滾珠菁華棒」輕柔且溫和的木質柑橘香氣,能幫助我更專注在思考狀態裡,除了能達到調節心態的轉換外,輕盈的果香卻不會大肆張揚地告訴身邊的人「我現在需要休息!」的感覺;「敲敲我的頭滾珠菁華棒」淡淡的木質香又混合著一絲胡椒薄荷的沁涼,反而更適合用在提醒自己該休息,抽離當下思考模式。

 

 

Q:在眾多植物氣味中,最符合現在生活的類型是?

相較於振奮精神、活力充沛等情緒能量,如青草般的自在的擺動,或是木質香氣給人穩重且條理分明的意象比較接近我個人的目標!近期也在學習與周邊人事物相處時,如何更加沉穩,同時也提醒自己心態上要更自由自在。

 

Q:能與我們分享未來的計畫嗎?

我喜歡「留白」的概念,因為當一個物件放置在乾淨的空間裡,除了更能顯現它存在意義及獨特性,對自己內心的方向也就更加明確!今年除了有了新的身分,創立品牌也邁入第 7 年,希望能分享更多屬於 AJ2 愛家概念對「家」的設計美學,和感受「愛家系」緩行慢活的美好生活節奏。

 

 

☟  伴隨 Kevin 生活節奏的香氛推薦 ☟

一日茶道 TEAORY
灰色是不想說滾珠精華棒&敲敲我的頭滾珠菁華棒

 

☞   查看更多結合臺灣花果草樹香氣的隨身精油棒推薦  ☜

 


【關於植物小島生活家】

蔡適宇 Kevin

AJ2 愛家概念有限公司創辦人暨主理人,成長歷程與 70 年代台南在地傢俱工廠有著高度緊密的連結,伴著台灣傢俱傢飾產業一同成長 20 餘年。帶著對生活品味與居家美學的熱情,及對傢俱產業的深厚感情與文化底蘊,企圖打破國內「代工」思維,透過工廠轉型成立「屬於台灣的居家設計品牌」,以「品牌」的角度,賦予台灣傢俱產業全新的生命與價值。2016年,懷抱著這股熱忱,以及期待能帶給台灣年輕人更好生活品質與美學的「 AJ2 愛家概念」應運而生。

 

Facebook

AJ2 Home pageAJ2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