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在心中,種下一顆寧靜的種子

作者:羅雨航、周湘玲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是一個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的計畫,有時候,很多值得細細體會的快樂已經存在於生活之中,無須大費周章的改變人生,只需要練習發現。我們希望用一年 12 個月,每兩個月用不同主題來找到快樂,以及關於快樂的小練習,讓我們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快樂。

絲柏 Cupressus sempervirens

當情緒的浪潮襲來時,你都是怎麼樣應對的呢?你會拼命掙扎想要游出這個情緒的漩渦,抗拒著自己的情緒。或是置之不理,壓抑著自己的情緒,找個沒人能看見的地方藏起來,當作它並不存在。還是你會讓身體隨著浪潮擺動,大浪襲來時,輕輕往上躍起腳尖,調整自己的身體配合情緒,好讓自己不至於被浪潮淹沒呢?

負面情緒的意義

你是否也曾感受過類似的場景?身處在疫情時代,人人自危,深怕下一個確診的即是自己,焦慮和恐懼等各種負面情緒,像一道洶洶巨浪向台灣社會襲來。

接著,不知道如何來的情緒無處宣洩,就變成了憤怒、謾罵、對立,瓦解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在華人根深蒂固的教育裡,向來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不允許負面情緒的展現,因此當我們感到焦慮、恐懼時,也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但負面情緒的存在,自有它存在的意義,負面情緒才是人類能夠存活下來的強大力量,坦然的接受你的負面情緒,更能讓我們作出正面的改變。

標記你的情緒

在《卡內基快樂學》這本書裡頭說:「人生的不快樂大多來自於憂慮。」憂慮著未來還未發生的事情,因此許多智者都勸人活在當下,因為活在過去的人抑鬱,活在未來的人焦慮,只有活在當下的人感到平靜泰然。

當你的情緒像一棵小樹,任何風雨掠過,都會使你擺盪不安,像是一座傾頹的危城。所以我們該做的第一步,是認識情緒從何而來,試著詳細描述你的情緒感受,這樣才知道要將情緒往何處安放,才能持續的滋養這棵小樹,使這棵小樹扎根茁壯。

接下來,我們要拋下對外界的焦慮,把心靈的探照燈,從對外轉為對內,放下你無法控制的部分。例如疫情會持續多久、別人的行為、別人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等,不去思考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讓那些念慮像路上的行車任其流逝。專注在我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如遵守指揮中心的規定、注意自己的社交距離、保持善良仁慈的心。

 


快樂練習行動:莊子其神凝心法

來試試看東方哲學家——莊子的「其神凝」心法吧!這是一種排空多餘思緒,讓身心靜定的養心方法。每天十分鐘,將注意力集中在眉心、丹田或是胸口譚中穴的位置,放下所有的思考,逐步收起感官,讓整個世界只剩呼吸與自己相伴,你會發現透過逐步練習,更能找到平靜,在心中種下寧靜的種子,長成快樂的大樹。


羅馬洋甘菊 |Anthemis nobilis

羅馬洋甘菊 Roman Chamomile|Photo by Maksim Askarov on Unsplash

羅馬洋甘菊的拉丁種名 nobilis 指的是白色雛菊狀的高貴花朵,它純白的花朵搭配橘黃色的花蕊,及其迎著朝陽生長的綻放姿態,像極了一盞盞會發光的小燈泡,彷彿無時無刻都能溫暖照拂心中晦暗的地方,為你指引一條路並成為可靠的旅伴。

初聞羅馬洋甘菊精油是酸甜交織的蘋果香,在圓潤的果香中,略帶有青草氣息隱隱藏於其間,好似在蘋果最飽滿多汁時,咬下一口的青脆感。當氣味分子進入鼻腔後端,出現的是菊科植物特有的濕潤包覆氣味,如此單純盈滿的果香,加上菊科植物的豐富氣味層次,總可以帶給人在這個快轉的世界、身心俱疲時按下停止鍵的時刻,隔出一個空間讓身心好好休息。

這個香氣帶我們彷彿回到孩子的狀態,心靈單純而不執著,身體鬆軟而有彈性。出生以來,我們隨著經歷對人事物產生定見,有時候慢慢演變為成見,而這些成見往往是綑綁身心造成耗損的原因。因此,我們要丟掉很多成見,心才能鬆,體才能柔。駕馭身心是我們都有的能力,了解凡事總有一體兩面,對我們能力無法觸及的、盡力後仍無法改變的,就看開放下。

羅馬洋甘菊精油主要由酯類構成,而酯類擁有非常溫和的舒緩放鬆效果,無論是緊張壓力造成的腸胃困擾或是皮膚狀況都能安穩照顧,如同有個溫柔的大姊姊,給疲憊的你溫暖守護。

絲柏 |Cupressus sempervirens

絲柏Cypress|Photo by Melina Kiefer on Unsplash

絲柏是高大的喬木,樹高約 30 公尺,分支茂盛且枝葉濃密,樹形細長筆直,拉丁種名 sempervirens 擁有永生的意義,傳言耶穌的十字架即是用絲柏木做成。因此,絲柏自古以來都是死亡與重生的代表,它的氣味更象徵古老永恆。

嗅吸著絲柏的香氣,像是帶領我們造訪存放眾多古書典籍的圖書館,隨心打開書本的某一頁,靠近鼻尖深吸一口,帶有點木頭的陳舊氣息,伴隨琥珀樹脂煙燻感,最特別的是尾韻那隱約的泥土香,是歲月的點滴也是智慧的結晶。聞著這個氣味,讓我們透過嗅覺進入閱讀的世界,在書頁之間找到專注而平靜。

平靜之心難得,而思慮繁多是影響身心健康的原因之一,每天找一個時間讓大腦休息關機吧!我們可以用絲柏的香氣,提醒我們站的像松柏般挺直,搭起內心的梁柱,支撐起信念,藉由絲柏的聳天入雲,提高思考層次,告別負面情緒。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