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讓身心像植物一樣枝繁葉茂——永久花、檀香的神聖平靜

作者:羅雨航、周湘玲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是一個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的計畫,有時候,很多值得細細體會的快樂已經存在於生活之中,無須大費周章的改變人生,只需要練習發現。我們希望用一年 12 個月,每兩個月用不同主題來找到快樂,透過簡易的小練習,讓我們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快樂。

永久花 Helichrysum italicum

時光荏苒,一年又即將結束,你過得還好嗎?你還記得在這一年的時間裡,你為了什麼事情而憂愁,又因為什麼而感到快樂嗎?是否有所成長,對人生又多了一些體悟,在生活中發現了多一點快樂。或是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過著索然無味的日子呢?其實這個世界很豐盛,開心時有驕陽照耀,流淚時有雨點陪伴,因為這個世界一直愛著你。

幸福來自有意識地活著

經過了一整年了快樂練習行動,你是否有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更多快樂了呢?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幸福是有意識地思考,選擇和行動。」幸福是忠於自己,根據自己的本質來生活,而且當你下定決心要多快樂時,你就能有多快樂。

在過去一次又一次的快樂練習行動中,我們開始能覺察到自己,是不是又重蹈覆轍,落入習慣的思考方式,而讓自己又掉落焦慮的迴圈。有意識地生活,並修正自己的看待事物的方式,這一些小小的改變,就像是讓你握緊人生的方向盤,不再任由它自動駕駛,生活就沒有如此厭倦乏味。

悲傷快樂是情緒循環

當然每個人總是會有低落的時期,人生並不像童話故事,只有幸福快樂存在,我們始終會碰到一些打擊和磨難。但你要記得,悲傷快樂都只是情緒循環。耶魯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表示,人生際遇對快樂的影響其實沒有想像中大。

科學家找來一個因車禍失去雙腿的人,和一個彩券頭獎得主,持續研究他們的快樂指數,即使兩人在當下的情緒是狂喜或跌落谷底,但在持續追蹤六個月後,兩個人的快樂曲線最終都會趨近相同。所以際遇造成的悲傷快樂都是暫時的,不會恆久不變。

這樣的人生洞察,能幫助我們了解生命的各種情境,讓情緒像流水經過身體,感受它,而不嘗試抓住它,這能促使我們陪伴自己,走過人生低潮的時刻。就像諮商心理師蘇絢慧在《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一書中提到:「當你願意把自己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世上再沒有任何人事物,足以否定你的存在。」


快樂練習行動:

去逛逛花市,或是附近的花店,種一盆你喜歡的植物,放在窗台上,

在每天照顧植物的過程,觀看它的變化。

照顧自己的心,就像照顧植物一樣,不能用太多淚水澆灌它,

也不能期望每天只有幸福的陽光照耀,接受晴雨有時,才能接受情緒的自由來去。


永久花|Helichrysum italicum

永久花Helichrysum italicum|Photo by Roger Geuns on Unsplash

永久花擁有銀灰色的枝葉,以及鮮黃色的花朵,將一叢叢的花朵摘取乾燥後,仍保持原有的挺立姿態及黃澄澄的色彩,因此有蠟菊、不凋花之美名。永久花小巧可愛的花瓣層層堆疊成緻密又圓潤的球形,再集結數支小花梗連到主莖幹,形成特殊的繖房花序,看起來就像是一柄黃色的小花傘,堅固厚實且散發療癒香氣。

將永久花精油在掌心勻開,深深嗅吸,那沉靜細膩的香氣彷彿為我們撐起花傘,劃出一個安全的空間,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地面對外界的風風雨雨,安心的與自己在一起。永久花擁有輕盈活躍的酮類分子能穿透任何屏障,因此能深入皮膚底層進行深度的保養,為緊緻肌膚不可或缺的保養聖品。

除此之外,對於過多的想望和成見而產生的內心糾結,能夠利用永久花的化瘀特性,它能夠鑽入看似鎖死的縫隙,潤滑滋養而鬆動身心。我們在生活或工作中,不免俗地會被外界的人事物牽引,當身心狀態容易因為外界言語或突發的情緒,而烏雲壟罩甚至打雷下雨時,有永久花的香氣相伴,細細體會那種傘下無風無雨、心無波瀾的平靜之心。

檀香|Santalum album

Forest Photo by Imat Bagja Gumilar on Unsplash

檀香樹喜好乾燥多石礫的環境,生長速度雖然緩慢,但其樹幹的心材較為緻密、所含的珍貴芳香成分也較高;而生長在鬆軟肥沃的土壤中的檀香樹,雖然能夠快速生長,但心材的品質較差,較容易斷裂傾倒。它如此意志堅強的個性,不受限於生長環境也不輕易地被外在世界所影響,在漫長刻苦的生長過程中點滴涵養自己的身心,因此檀香在宗教領域裡被視為富有能量的神聖之樹。

我們可以向樹木學習人生功課。我們的一生常被外界的憧憬、誘惑、想望所牽絆,彷彿人生本有許多缺憾,需要苦苦追求才能完整。但自然界中的樹則不然,鳥兒振翅的目的可能是朝樹方向飛行,而樹的目的則是涵養自己,所有的風景都成為壯大自己年輪的養分。

平日我們可以時常練習將聚光燈向內心照射,鍛鍊內在身心能力,在面對複雜、難處理的狀況時,試著留一點注意力守護平靜的心。將外界的紛擾化做大自然的風,吹過就停了,不要在心裡停留、反覆上演,以致勞神費心也損害能量。

當我們立下目標希望向內安定身心,就可以在生活小事中長養身心能力。用檀香精油滋養自己,慢慢地你會發現,不再像以往容易懊惱憤怒,期待我們都能像檀香樹一樣在順境、逆境都能擁有自在駕馭的能力並從容面對。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