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是永恆的眷戀 ——《羅馬假期》

文字|Kristin
首圖|IMDb 轉載|釀電影

「『羅馬啊,儘管你是整個世界,』歌德一七九〇年寫道,『但若是沒有愛,世界不成世界,羅馬也不可能是羅馬。』」——《羅馬四季》安東尼.杜爾

當今世人的心裡,有《神鬼戰士》的羅馬,猶如不朽的謎團,關乎從屈辱升起的榮譽與輝煌,在台伯河的淤泥底下,在競技場的岩石縫隙之中;有《天使與魔鬼》的羅馬,跟隨羅伯蘭登教授的步伐,穿梭在貝尼尼的作品之間,端詳瑞士禁衛軍的制服,細看聖天使堡前每一座雕像,憶起拉斐爾原來姓桑提;也有《絕美之城》的羅馬,走過白晝和黑夜,美麗和醜陋,永恆存在於以靈魂按下快門的一瞬,為死亡、為可悲的人性所無法觸及,從人的角度沉默凝視羅馬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以這座不朽城市為舞台的電影們,交錯體現了余秋雨《行者無疆》所形容「隱隱然的偉大」,不同於歐洲多數城市可以用精緻、繁麗、古典、靜謐、舒適、神秘、壯觀、肅穆等各種詞彙形容,唯獨「偉大」,必須留給羅馬。它靜靜安踞在並不明亮的高位上,隱隱然的氣象從城市散落的每一扇舊窗、每一塊古磚、每一束荖藤溢出,意氣昂揚,安詳和諧,無怪乎歐洲其他城市的歷代設計者,連夢中都有一個羅馬。

《羅馬假期》劇照/IMDb

然而,羅馬也是永恆的眷戀,屬於《羅馬假期》的奧黛麗.赫本與葛雷哥萊.畢克,屬於公主與記者的夢幻邂逅。自本片在 1953 年問世之後,羅馬便在世人心裡,再添上一筆浪漫色彩。

曾以為,能夠憑藉著記憶重返磅礴的許願池,步下西班牙階梯,行經威尼斯廣場,凝視萬神殿的穹頂,沐浴於聖彼得大教堂的肅穆,沈浸在米開朗基羅《創世紀的震撼。實則不然,真實的記憶也關乎五感,在視覺之外仍有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若身在更南邊的卡布里島與阿瑪菲海岸,空氣想必會瀰漫當地盛產的檸檬清香;但《羅馬假期》於不起眼處喚醒的記憶,便是那街頭巷尾尋常的昏黃路燈,瀑布般從屋頂傾瀉而下的紫藤花,以及夜裡閃耀糖霜色澤的石子路,洋溢著浪漫、甜美而自由的氣息。

當奧黛麗.赫本的優雅遇上了羅馬的永恆,城市的背景全數留給愛情、留給自由,正是人與愛為城市賦予意義,難忘她最後真情流露地回答記者的提問:「羅馬,當然是羅馬。我會用我的一生來珍藏在這座城市裡度過的每一分鐘。」

《羅馬假期》劇照/IMDb

剪短頭髮,買雙鞋子,手拿冰淇淋,走訪大街小巷,恣意隨音樂舞動,燃起人生第一支菸,嚐到人生第一個吻,重新感受生而為人的喜悅。或許可以說,佛手柑與薰衣草交織,清新的草本、甜美的柑橘與沉靜的花香,象徵著羅馬在她心中之所以成為羅馬的理由,無拘無束、熱情奔放,既保有少女的姿態,也散發出成熟的韻味,因短暫美好的愛情而重拾面對生活的能量,以香氣再度具象了女孩一夕之間、蛻變成女人的珍貴時刻。

普立茲小說獎得主安東尼.杜爾,曾帶著妻子和新生兒離開美國旅居羅馬一年,將所見所聞寫為散文集《羅馬四季》一書,體悟事事之所以甜美,在於事事並非永恆,永恆只存於記憶之中,遂於書中感歎道 ——

 

「人們說,窮極一生,也難以盡攬羅馬。」

 

總是這樣的,往往一個人、一部電影、一段往事,成為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代表了某座城市在我們心中的情感印象,即使稍縱即逝,仍然恆久記得人置身其中的模樣。面對此座歷史古城,我們曾停頓、佇足、離去、歸返,融入它的呼吸起伏,同時註定是羅馬和彼此的過客,才得以成就這場永恆眷戀。終有一日,建築物會斑駁,雕像會損毀,氣味會淡去,萬事萬物皆可能消失,就如少女遇見了愛情,也必須含笑放手,和羅馬的美一樣不可量化,電影反映了現實的苦澀,亦圓滿了現實的缺憾。

如今,羅馬不因時間流逝而失去隱隱然的偉大,《羅馬假期》不因時代進步而失去經典愛情之作的魔力,慎重道別之後,有人將永遠擁有巴黎,而公主和記者將永遠擁有羅馬,記憶中糖霜色澤的石子路兀自閃耀,甜美勇敢,無窮無盡,時空凝結於此。

 

【關於影評】

一頁華爾滋 Kristin

創有粉絲專頁「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東吳中文畢業,英國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國際行銷碩士,著有電影文集《光影華爾滋》, 文章散見各網路媒體,喜愛透過觀影、 閱讀,探索人與人以及人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Podcast 一頁華爾滋/Youtube 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約翰森林 JOHNRAY|羅馬假期複方精華|薰衣草、佛手柑

「羅馬,當然是羅馬。我會用一生來珍藏在這座城市裡度過的每一分鐘。」一次例行的親善巡訪,渴望平凡的公主在羅馬偷溜出走,卻意外邂逅了愛情。雖然愛情不能圓滿,但打破常規的公主,至少真切擁有過薰衣草般的療癒愛戀、佛手柑般愉悅的自由香氣。

【約翰森林 JOHNRAY 芳香電影院複方精華系列】

約翰森林 JOHNRAY 以《藍色茉莉》、《挪威的森林》、《羅馬假期》…… 等 13 部經典電影為靈感,藉由花果草樹的香氣,重現如沉浸於電影中的生活香氛儀式。

不論氣味或電影,都有如一扇任意門,可以讓人暫離現實,也可能走向自己,從每段生命故事找到身心的安放與歸屬。邀請你伴隨植物芬芳,⽤⼀場電影的時間出走吧!

*使用擴香時,建議持續兩小時後休息 20 分鐘,並保持室內通風。

↓↓↓ 探 索 更 多 ↓↓↓

 「約翰森林・芳香電影院複方精華系列」


釀電影是專為影癡而生,結合數位內容與實體刊物,以影視文化為核心的影迷聚落。

在這個資訊爆炸、閱讀碎片化的時代,讀者和一篇文章鄭重相遇、細細閱讀、慢慢品嚐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但作為一種文體,「影評」一如它所憑依的電影們,是應該被用心撰寫、好好沈澱,再一字一句細心閱讀的藝術。「和我們一起,啜一口電影的美好。」

FacebookInstagram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