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化身影中人,也要有生活防護罩 ── 芳療講師、選片人、影評人的生活氣味

釀電影作者 ㄧ頁華爾滋 Kristin ✕ Giloo 選片人 Ruru ✕ 聖詩芳療生活館芳療講師 JIll

攝影|ioauue  採訪、撰文|黃曦
責任編輯|張硯拓  轉載|釀電影

你是否,也需要偶爾暫別生活、逃進記憶裡,或是走進漆黑的電影院,才敢把自己寄情於影中,好好地哭?電影存在於世,為的是什麼?將記憶與生活凝練成氣味,為的又是什麼?轉開鑰匙前就能聞到的飯菜香,戀人身上安定的氣息,風吹過髮梢而出的芳香 ── 氣味代表著親密,你得要夠靠近一個人,才會聞到他的味道。

「味道」的意義,是無論時間過去多久,都寄存在記憶裡的熟悉,總在剎那間將你喚回過去。而電影亦然,能夠記下片刻的靈光,不再復返的,也終能湧現。

專訪照(左起:Kristin、Ruru、Jill)/攝影 ioauue

今年冬天,「約翰森林 JOHNRAY 芳香電影院複方精華系列」以經典電影為題,推出五款電影精油香氛,重新詮釋影中人的生活絮語──沈靜如白雪卻永保溫厚的《挪威森林》;鍾愛自由、明亮真切的《羅馬假期》;開闊赤誠且澄淨真實的《花神咖啡館》;擁有美好嚮往因此堅定的《藍色茉莉》;記載歷史與生之醒覺的《檸檬樹》⋯⋯多款植物的芬芳,穿梭在電影與真實之間,讓每段生命都能擁有展現自我、安放身心的一片境地。

生活很容易法掉,想活在電影裡的心永遠澎湃。但總不能一直待在暗室裡,回到生活,氣味就是你牢不可破的防護罩。

 

氣味,就是安定生活的工作 ╳ 伊聖詩芳療生活館 芳療講師 Jill

她是 Podcast 頻道「自然而癒:植物|香氣|生活」上溫厚的女聲,以芳香作為療癒生活的基礎。同時她也寫字,在《伊日生活誌》上的「約翰森林 JOHNRAY 芳療師專欄」透過文字,穿過雲端給予療癒。芳療講師 Jill 拒絕在短暫人生繼續內耗,因此她放棄原本的呼吸治療師工作,開始用氣味重拾自我的安定,也帶來療癒。

伊聖詩芳療講師 Jill/攝影 ioauue

「在當芳療師之前,我是醫院的呼吸治療師。一開始待在加護病房幫助插管的病人,後來又轉到了慢性病房,長期而言,自己的狀態很難不被影響,身心都是匱乏的。」

待在醫院太久,從加護病房的高壓到慢性病房的無望,除了專業的照護知識,Jill 一直在想「我還能為病患、家屬做什麼?」起初她想將精油帶進醫院裡,為空間帶來安定的氣氛,甚至是安放心靈的力量,但當時大眾對「芳療」還不瞭解,也就沒能在醫學上真正執行。

後來她選擇離開醫院,尋找也能讓自己舒心的方式,帶給他人安穩。精油是來自於植物最長情的告白,芳療師能透過各種植物香氣的堆疊,連結記憶並撫癒人心。若將香氣比擬為無形的溝通媒介,除了能營造出讓人身心安頓的能量外,也能營造出如電影畫面般的情境氛圍連結。

伊聖詩芳療講師 Jill/攝影 ioauue

Jill 用芳療和調香的視角剖析電影,從中取香,藉由一場戲、一顆鏡頭或一段對話,重新改寫電影的故事,再用香調創造氛圍。「每個香味都有一個關鍵字,檀香是安定感、安息香是安全感,如果要調製一個『家的療癒感』,我會寫一個家的故事,再創造香氛。」Jill 每一次調香,為的都是贈予,同時也是給自己和影中人一次機會,在氣味的濃淡之間,找到舒緩的可能。

如團簇棉絮的記憶,也如氣味狀似混雜未明,但不同的時刻聞香,便會照射出不同的情節。

譬如,《藍色茉莉》裡的 Jasmine 在生活裡適應不良,華美的背後有著困乏,不誠實則遭致混沌。但致鬱的藍底下,是 Jasmine 擺盪在記憶的幸與不幸之間,故事最後仍是悲劇,影中人依然心傷。可 Jill 卻說,這幾款香氛裡,她特別喜歡以茉莉、佛手柑為基底的《藍色茉莉》,彷彿是她看著獨自坐在公園的 Jasmine 與生活周遭所有空乏的人時,想調製給我們的心靈舒緩藥劑──在生活樣態不斷改變的困頓期,身段依然能夠柔軟如茉莉,心神又堅定澄亮,如佛手柑。

茉莉花很野,卻潔淨。氣味濃厚,又能泡茶、入藥、做祭祀或沐浴用。Jill 說茉莉花同時擁有剛烈的性格與柔軟身段,她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氣味,就是活著與相伴 ╳ Giloo 選片人 Ruru

點開 Giloo 紀實影音的 Podcast 頻道,一定要注意爆音!

每個人都會有初次見面想要給人的印象,而第一次見到 Ruru 能記得的,大概只有笑聲(?),其魔性堪比猴子的吱吱叫(這是 Ruru 自己說的,她說她像猴子 ^ _ ^。)

Giloo 選片人 Ruru/攝影 ioauue

在 Giloo 紀實影音擔任行銷與企劃總監多年,平台上的選片百花齊放,每一次推出的線上策展,是在不同體系的知識中擷取相關的元素,重新包裝成屬於策展人的思考。早先,Jill 提及每一個調香師的作品一定都有自己的特色,調香師在調製私心喜歡的氣味時,也會更投入在其中。而回到 Giloo 的選片方式,當然也是一樣。

「這樣說很任性,但我們其實還是選自己喜歡的電影。選片組的六個人,每一個都會挑自己喜歡的電影,剛好各自的觀影喜好會切到不同的觀眾,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找到電影裡共同擁有的情感。」

這是策展的價值,是在這個世代試圖找到感性的共鳴;也因為這些電影都是自己的愛,當然就會更用力去分享自己的愛。

可以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聽起來很浪漫,但同時也要不斷將自己的內在拋擲出去。Ruru 深知自己一直在追求其實看不到的遠方,所以回到一個人生活的家裡,就特別需要安定自我的方法。

Giloo 選片人 Ruru/攝影 ioauue

「回到家,我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房間有味道,每天出門前我都會塗一點精油在身上,幫自己按摩肩頸,身上可以有很舒服的、屬於自己的味道,讓我覺得很安心。」

「氣味」對 Ruru 而言,最重要的是安定與感受。就香氣的分析來看,一個人的內在狀態會引導他選擇缺乏的氣味來填補,於是我們可以藉此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樣態。Ruru 説植物最能讓她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而 Jill 解釋,檀香與木質調的氣味所代表的安定,是樹木的紮根向下與樹脂香膏在燃燒後所產生的包覆感,選擇這樣子的氣味,可能就是需要溫暖與相伴。

對談至此,我們請 Jill 挑一種氣味形容今天的與談夥伴。她覺得 Ruru 就像夏天團簇的柑果,她的平易近人和熱情,並不如花瓣盛繁的植物想成為唯一的主角,而是以打團體戰來取得最大收穫,渲染旁人,也傳遞自己的價值觀。

每逢有人要 Ruru 推薦作品,她總推余華的《活著》,那是她在爽朗自由的笑聲背後,不斷地練習與自己的哀傷共處,並試著喜歡自己的哀傷。就像她特別喜歡《挪威森林》的氣味,是渡邊、直子與綠在一片混沌裡,仍然溫熱不熄的微光;是即使世間殘破,仍有人至死願與你相伴的真切。而在雨過天晴之後,我們或許就會開始喜歡《花神咖啡館》純然清新的橙花,同時也能擁有如玫瑰花那樣的勇敢與真實。

專訪照(左起:Kristin、Ruru)/攝影 ioauue

 

氣味,就是記憶與自由 ╳ 影評人 Kristin

「一頁華爾滋」的臉書專頁頭貼,三年來放的都是《愛在黎明破曉時》(1995)那一幕最浪漫的場景:一夜的情人枕在河畔相望,接著錯過,流連了一輩子。

Kristin 在大頭貼上留下的註解取自黃麗群的《我與狸奴不出門》:「比較年少的時期,我以為魔幻時刻必然是金的,是虹的,是忽然閃爍的,是火光燦濺的,因其不壽不勇而永恆詩意。但現在,我開始覺得生活中真正的魔幻,是發現那些金質終於被磨得見底之後,還有一層濛濛的銀撐在裡面,佈滿了細小溫柔的刮痕⋯⋯」

文字輕盈的 Kristin 很內斂,而 Jill 形容 Kristin 是葉片類的人。

釀電影作者/影評人 一頁華爾滋 Kristin/攝影 ioauue

「葉子是很舒服、理性的存在,不像花朵一樣是全場矚目的焦點,卻是在盛開前就已靜默在旁。Kristin 像苦橙葉,前調有柑橘的果香,中調卻有草本的苦甘,後調又有草的尖端的露珠氣味。」

身在電影產業內的 Kristin,和 Ruru 一樣,長時間擺盪在自我的消耗與充填之間,但不同於 Ruru 以氣味來尋回安定的力量,Kristin 以氣味來召喚記憶。幾年前 Kristin 在英國念碩士時,才開始慢慢接觸到香水,當時她在盛產檸檬的卡布里島買了一款檸檬香水,回到台灣後只要一噴它,就會想起曾經的記憶。

「但是我不想讓它留在我身上太久,其實只要能想起來,一下就好。」她在不同時刻需要的味道都不一樣,一直留有同樣的味道就像被困在記憶裡,但她更需要在回望記憶之後,透過氣味從中萃取部分的感受之後,能再回到生活,將它化成字。

釀電影作者/影評人 一頁華爾滋 Kristin/攝影 ioauue

書寫是 Kristin 的繁花園地,是《檸檬樹》裡有些酸澀但苦甘的圓滿,也是《羅馬假期》裡真切如寶藏的記憶。氣味和記憶被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聞到氣味,會讓人回想起雨打在肌膚上的溫度,光腳踩在下過雨的泥土的觸感,行過碎片記憶,記起自己曾經因為氣味而永遠記得一個人、一部電影、一場約會、一次爭吵,在氣味勾起記憶的虛幻之時,又能在感官上建立確鑿的刻印。

即使不能化身影中人,但氣味可以是建立生活、重回記憶場景的防護罩。

「約翰森林 JOHNRAY 芳香電影院複方精華」全系列產品已於伊日好生活官方網站和全台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實體專櫃正式登場,14 部電影,全品項共 14 款複方精華,在尋找個人風格的同時,也帶著你回到電影裡,尋找自己曾經坐落在黑盒子裡的背影。

專訪照(左起:Kristin、Ruru、Jill)/攝影 ioauue

 


釀電影是專為影癡而生,結合數位內容與實體刊物,以影視文化為核心的影迷聚落。

在這個資訊爆炸、閱讀碎片化的時代,讀者和一篇文章鄭重相遇、細細閱讀、慢慢品嚐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但作為一種文體,「影評」一如它所憑依的電影們,是應該被用心撰寫、好好沈澱,再一字一句細心閱讀的藝術。「和我們一起,啜一口電影的美好。」

FacebookInstagram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