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治夏青草圖鑑》西方篇

六大治夏青草圖鑑——西方篇

面對炎熱的夏天,東西方各自有一套應對的方法,在東方,我們運用青草茶來解熱降火,在西方,也有許多香料、藥用植物的運用,除了淨化暑熱帶來的病痛,更能安撫煩躁的身心。十三世紀的歐洲有許多流傳民間的天然藥草植物,這些藥用植物由教會中的修女或修士種植,且利用這些植物替當時沒錢看醫生的人們治病,即使已經有醫學的蹤跡出現,但普遍人們還是仰賴以植物為主的自然療法,今天將會為大家介紹來自西方的三種藥草。

Design by Roy wang

花草茶的歷史

自從人類誕生以來,我們與植物的關係就如影隨形,古埃及人從 5000 年前就懂得使用藥草來治病,世代相傳下來的植物配方,將香草植物的根、莖、葉、花等部位,製成藥膏塗抹在傷口上,或是用香草敷面美容,甚至是乾燥後加以煎煮或沖泡,作為日常保健飲品,運用這些天然花草帶來的自然療效。

早在中國茶葉文化出現以前,花草茶就已經在歐洲被廣泛使用了,人們發現這些植物具有天然的療效,能增強抵抗力、治療病痛,除了沖泡飲用,16世紀的婦女們還會在出門前,將香草植物放在一個布製的小袋子,例如百里香、薰衣草、迷迭香等,用來預防傳染病,且帶有幽微香氣,這些神奇的香草植物也隨著各國貿易,從歐洲帶往世界各地。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歐洲常見的藥草有哪些妙用。

歐薄荷

  • 灌木,表面有匍匐枝,平滑葉面上有油脂腺鱗片。到了六至八月花期時,會綻放嬌小的紫色花朵。
Design by Roy wang 歐薄荷:葉子呈對生卵形,葉緣鋸齒狀,用手摘下搓揉,會有清涼的香氣。

夏日最容易因為高溫而食慾不振,而歐薄荷幫助消化的高藥用價值,古希臘人早已熟知,乾燥後的葉子拿來沖泡熱水,能放鬆、安撫腸胃道的平滑肌,也可以掃除夏季累積的燥熱,或是淨化發炎腫脹的咽喉,且帶來清新涼爽的口感,但要注意的是孕婦和嬰兒不適合飲用。

👉探索 歐薄荷 Mentha piperita 相關商品


迷迭香

  • 常綠灌木,生長於乾燥、陽光充足的地區,皮革般的綠葉細而長,葉片間密布著淡藍色的嬌嫩花朵。
Design by Roy 迷迭香:葉子具有絨毛,摸起來像皮革,有類似樟腦般的辛香味。

 

迷迭香有個「海洋朝露」的美名,原因是它特別耐旱,只需要靠海洋上的水氣就能存活。摸起來像皮革的針葉,散發迷人的芳香氣息,將乾燥的葉片拿來沖泡熱水,具有很好的激勵作用,有助於恢復腦部疲勞,並且增強記憶力,對於宿醉、頭暈也有很好效果。

👉探索 迷迭香 Rosmarinus officinalis 相關商品

真正薰衣草

  • 約60公分高的矮木叢,葉片細長灰綠,藍紫色花朵呈長柄漩渦狀花序,花期在夏天的七八月。
Design by Roy wang 真正薰衣草:藍紫色穗狀花序,花具短梗,帶有香味能萃取精油。

羅馬人會將薰衣草拿來浸泡沐浴,而拉丁文 Lavare 有「清洗」之意,薰衣草的名字 Lavender 也因此演化而來,它的氣味既能使感到壓力的人放鬆下來,也能使耗盡體力的人恢復精神,解除緊張焦慮幫助入眠等,其中的奧秘在於薰衣草強大的平衡能量。

👉探索 真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相關商品

面對盛夏的炎熱氣候,讓我們運用藥草的妙用,來消除高溫潮濕氣候引起的煩躁、食慾不振、疲勞等,就試著用這些常見的歐洲藥草,陪伴我們舒適地度過這個夏日。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