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迷的療癒儀式》生活中的質量與能量—陳婕寧

運動迷的療癒儀式

本次專欄內容「運動迷的療癒儀式」,邀請四位喜愛運動的人,分別是健行、抱石、太極、熟齡運動等,邀請他們聊聊如何透過運動,認識自己的身體,感知身體的反饋,並了解運動是怎樣來療癒他們的身心靈。

攝影/簡子鑫

永遠記得腳踩在綿延16公里的鳥取砂丘上,望向日本海的那刻:山南面向著太陽接受光照,山的北面背著太陽形成陰處,光線持續變異,周圍彷彿有著隱形能量持續流動,當下決定以山陽山陰作為公司命名,期許自己在面對每一項任務,都能宏觀且反覆檢視一體兩面的質量相對關係。

我特別在乎質勝於量,因此喜歡接觸未知事物,藉由事物所給予的真實回饋,赤裸反映出自我其他面向,這一直是我很迷戀的過程,做自己的觀察者,在靜謐中感受渺小,在挑戰中感受何謂當下,抱石就是這麼樣的一個存在。它是攀登運動中的一種型態,真如其名同熊抱之姿仰賴人類的攀爬本能,只需帶上一雙岩鞋,不需繩索輔助,立刻可以展開五米高以內的攀登。抱石屬於全身性的運動,為了探究與開發身體潛能,奮力在高壓的設計工作與規律的訓練中找到平衡,才進一步發現在體能訓練中,有時重點不一定是組數與重量多寡,而是過程的感受度與動作品質,面對抱石,也並非僅用完攀路線的級數來衡量,反倒是每一個動作是否有全神貫注的細膩處理且達到突破,所產生的回饋感更為巨大。

然而,能量不會憑空產生或消失,流動與轉換也一直是生活中持續練習的課題。無論是在攀登中,從遠端下肢進行發力傳遞至核心,轉換至上肢;抑或是在生活中,從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後轉換到設計發想模式,當各方面達到平衡時,對我而言便是療癒感的巔峰。選擇運動從來就不只是一項形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練習讓腦袋與身體真正合一,更真實輕盈地活著。但究竟為什麼要運動呢?想起《強風吹拂中藏原走的一段話:「我要靠自己的意志奔跑,自由地奔跑到更遠的地方」,即便當下看似毫無進展,或許繼續堅持下去,就代表一切了吧。

 


陳婕寧Janet Chen
生於日本神奈川縣,長於台北,畢業於輔大景觀設計,無縫接軌踏入策展領域至今已八年,持續在景觀建築底蘊之上建構自我思路,現為山陽山陰、抱石俱樂部共同創辦人。近期著迷於抱石、重訓、瑜珈之間的身體覺知開發,作品散見於《Shopping Design》、《La Vie》、《500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