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迷的療癒儀式》62+回大學運動—丘引

運動迷的療癒儀式

本次專欄內容「運動迷的療癒儀式」,邀請四位喜愛運動的人,分別是健行、抱石、太極、熟齡運動等,邀請他們聊聊如何透過運動,認識自己的身體,感知身體的反饋,並了解運動是怎樣來療癒他們的身心靈。

圖文/丘引

二0二0年一月,我被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GSU) 錄取,重新回大學當全修生至今。這是喬治亞州的62+政策,就是滿62歲的人免學費上公立大學。我每天起早帶著便當從家裡開車到火車站停車場停車,再搭二十分鐘火車去上學。喬治亞州立大學是開放型大學,很大,校園分佈在亞特蘭大市區的不同街道,有三個站都通大學。我固定在熱鬧的五分譜(Five Point)下車後,徒步穿梭街友過夜流連的公園或街道,直接到大學的健身館去做運動。

我用學生證進入健身館後,就是我一天的自由世界開始,上百種的健身器材任我使用。我發現每天來健身館的學生或教授,身材姣好,看起來健康。在做運動一兩個小時後,汗流浹背的我就轉往位於地下室的游泳池,再度換裝後或游泳或在不同的水溫下泡水,在運動後泡在水裡全身放鬆,非常舒服。我通常是一邊泡湯,一邊讀書,優遊自在。這是我與眾多大學生不同之處,他們大多在人滿為患的圖書館讀書。我有先見之明,發現游泳池畔泡湯讀書是結合腦力和身體運動最佳效率的場所,既不與人家爭搶座位,吸收力強,還可同時享受泡湯的樂趣。午餐後,遊戲室開門了,我就去那兒和其他學生打乒乓球,作為下午運動的開端。

我的一個熟識朋友在我的大學教書幾十年,她不曾進去過健身館。根據她的說法,那幾個月,我走路有風,看起來精神抖擻,還變年輕,讓她羨慕不已。

就在春假之時,新冠病毒如火如荼的在美國展開。由哈佛等長春藤大學帶頭鼓吹為避免師生被病毒感染,改為線上上課。

既是線上教學,我每天在家打開電腦上課,在社區走路或騎腳踏車成為我的運動。亞特蘭大的街道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我常常騎腳踏車到氣喘吁吁。後來我家又添購了乒乓球桌,我們夫妻倆晚餐後不是撞球就是打乒乓球。課餘之暇我還把草坪開闢為菜園種菜,菜園花開時吸引蜜蜂飛舞,菜多到吃不完還分送鄰居朋友。種菜,則成了我在疫情下的另一種運動。

 


丘引|丘引Facebook
出版24本書。童工出身。台灣早期的自助旅行作家,自助旅行五十多國。也曾擔任報社主筆、專欄作家、電視台八點檔編劇。2003年陪女兒到美國就讀高中,自己也從英文讀起,然後讀美國成人高中、大學迄今不斷。丘引愛好運動,二十多年前曾帶孩子騎腳踏車環台灣島二十二天,幾年前也曾兩度參加大甲和白沙屯媽祖遶境,徒步遶境是很瘋狂的本土最佳運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