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起聊心室》主題調香——身心運動的回歸練習

文字/羅雨航、周湘玲

伊起聊心室|一起聊心事,用芳療解決你的煩心事!

運動,是認識自己身體的一個過程。在每一次的喘息之間,發覺自己身體的極限,在身體每處的痠痛,照見自己使用身體的方式,是否在平常生活中,就有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大腦會欺騙我們,但身體永遠是最誠實的,你累積的壓力、你壓抑的情緒、你遺忘的傷痛,身體的都會如實的呈現出來。所以要時常傾聽身體的聲音,與身體對話,如同照顧植物一般,小心愛護這副陪伴我們的軀體。

心念如風身體如沙

你對自己的身體有多少了解呢?你是否能夠察覺到身體發出的小小訊息,有時候,可能只是某處的痠痛;有時候,是突然的偏頭痛;甚至是腸胃潰瘍、氣喘等,我們的心經常透過身體來告訴我們一些訊息,就如同當我們害羞時會臉紅,緊張時會心跳加速一樣,心靈和身體的關係是如此緊密。德國諺語中說「牽掛的事放在胃中」、「受夠時鼻子就塞滿了」,意指其實每種生理症狀,都有其潛在的心理因素。而美國身心平衡技法創辦人柯珩.邦妮(Bonnie Bainbridge Cohen)曾說過一句名言「心念如風,身體如沙。如果你想知道風是如何吹的,請觀察沙的形狀。」這說明了,身和心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人體並不像一個機器,而是一個具有多面向且相互關聯的整體。

從運動認識身體

反之,我們也能透過改變身體來影響情緒,哈佛心理學家艾美.柯蒂(Amy Cuddy)在《姿勢決定你是誰》一書提到,姿勢能決定人體化學物質的狀態,例如做出雙手高舉等動作會增加身體的睪固酮濃度,讓我們更加有自信。所以為什麼當我們運動後,我們會感到通體舒暢,無論是慢跑、瑜珈、重訓等,透過每一滴汗水落下,都是在釋放身心靈所累積的毒素。運動時,能讓注意力回到身體,在每一次的喘息,感受身體的柔軟與堅毅,要記得,我們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上一堂身心運動課

Photo by Luemen Rutkowski on Unsplash

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芳療講師/周湘玲

不管你做的是什麼運動,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們不須比較、不必完美、不急躁強迫,我們可以停在自己的極限,花一點時間與自己在一起。運動過程中,我們可以靜下心來去感受每一次的重複動作,由身體透露給你的微小信號,我們會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並發現它擁有很多可能。現階段的我們,或許柔軟度還不夠好、或許重訓時的肌肉負重仍有進步空間,但這些都是走往更好目的地的過程,而我們只是用自己的步伐和姿態在前進著。你知道嗎?努力運動、願意為自己健康儲值的你,才是最美最棒的!

在運動時,我們也可以運用精油的療癒特質和香氣能量,在身體鍛鍊之餘,也能在運動中覺察自己,讓心理也進行一場伸展操。你可以在空間中擴香,或調製個人香氛滾珠棒,在運動前後舒緩身心。

 

起跑點上的鳴槍手

葡萄柚與迷迭香精油擁有非常優秀的流動特質,能夠推動身體停滯的能量,快速讓身體活絡並激勵精神,準備好開始運動的狀態,不但熱身也熱心。歐薄荷就像細心的物理治療師,成分中極小的酮分子能至糾結的肌肉或廢物堆積之處,用他有力量的手撫平肌理,帶走痠痛。配方整體香氣是帶有水感的輕盈涼爽感受,為運動過程中帶來滴水穿石的堅持與專注力,幾乎就像是體驗到行動與自我覺察合而為一,更容易達到運動心理學所說的心流狀態。

  • 起跑擴香小帖:葡萄柚3d+迷迭香1d+歐薄荷1d

運動場下的心靈捕手

根據研究,進行中高強度運動且持續30分鐘以上,大腦會產生腦內啡(Endorphin),除了有止痛鎮靜的保護效果之外,還帶來情緒歡快感,也是人體自然形成的四大快樂荷爾蒙之一。玫瑰草與芳樟精油中含有高量的沉香醇(Linalool),是激發大腦產生腦內啡的重要推手,它的香氣細緻略帶玫瑰花香,加上歐薄荷的清爽沁涼感,就像是走進一望無際的玫瑰花田,在徐徐微風中,傳來清甜芬芳的花朵氣息。在運動前後嗅聞香氣配方,讓身心的快樂愉悅感受能夠加倍釋放。

  • 運動擴香小帖:歐薄荷1d+玫瑰草2d+芳樟3d

📬特別企劃|伊起聊心室信箱Q&A

Q:飼養十七年的貓最近生病過世了,覺得很難過,看到家貓之前的照片就想流淚。

對於親愛家人的離開,我們會經歷一段椎心之痛,這時候很適合使用玫瑰等花朵類精油來擁抱自己,藉由花朵的柔軟花瓣和療癒氣味來陪伴,你可以加上天竺葵、薰衣草調成按摩油並泡澡,讓自己被暖呼呼的愛包圍。古往今來,花朵也是對離開者在未來旅程中最好的祝福,你可以買一束花(搭配貓草)送牠,相信親愛的貓咪一定會微笑呼嚕的喔~

 

😉你也有問題想問嗎?伊起聊心室信箱徵稿中!

「伊起聊心室」是一個秘密樹洞,在這裡你可以傾吐心聲,將那些難以向朋友啟齒,或是沒有對象能夠談的心事,告訴我們。我們將匿名收集疑問,用心回應並提供芳療的應用方式,讓植物陪伴你,走過生命的重要時刻。

Hey!我準備好要聽你的故事了,將你的故事填寫至此表單,我們將隨機挑選適合當月主題的疑問公開回覆,你的疑問可能會啟發與你有相同困擾的人,所以別害羞,勇敢來信吧!

※👉伊起聊心室信箱投稿問題這邊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