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計畫.明天就出發】與⼭與⾃⼰ × ⼭系攝影師張峻健 Jimmy

 

「⼀份濃濃的臺灣肖楠的⽊質調香氣,就好像頓時回到⼭林間拿起相機拍攝壯闊⼭脈的模樣,是給予⾃⼰⼀份⼯作上的放鬆片刻。」

 

圖/文 張峻健 Jimmy

平常從事攝影接案⼯作的關係,常常都在台灣每個城市穿梭,每天也都要跟好多⼈接觸,也是因為這樣,讓⾃⼰⾝⼼時常處在⼀個不健康的狀態下。

⼀段時間後,總會想要逃離都市的⼯作枷鎖,逃到沒有⼈的⼭林之間,嘗試著讓⾃⼰放慢腳步, 在登⼭的過程中,聽聽屬於⾃⼰內⼼的聲⾳。

平時拿起相機總是替客⼾拍攝他們所想要的東⻄,⽽上⼭之後,可以嘗試與⼭對話,將⼭上每個時刻的光景,照⾃⼰喜歡的模樣,把祂記錄下來,我想這是我將我的興趣與⼯作結合在⼀起後,⼀個舒緩的⽅式,也將⾃⼰喜歡拍照這個興趣可以⼀直維持下去。

其實接觸⼭林並不會很難,也不是真的要爬了多少百岳,走了多少縱走才叫爬⼭,只要選擇⼀個舒適的⽅式,舒適的路線,將裝備準備好,背起相機,就能去體驗台灣這塊⼟地最美的資源,若要請我推薦⼀個入⾨的百岳的登⼭路線,我應該會先說「合歡⼭」吧。

合歡山有不同的山峰,大家可能覺得很簡單,開車就會抵達了,但大家真的有把整個合歡山走得透徹嗎,主峰、北峰、東峰、石門山、西峰。⻄峰下華岡、合歡⼭ O 型走過了嗎?

▲合歡山 主峰

▲合歡山 主峰

但以入⾨來說,單純走主峰、東峰、⽯⾨⼭是相對輕鬆的,東峰跟⼩奇萊可以看到很美的⽇出,主峰可以看到很動⼈的夕暮,⽽且只需要⼀兩個⼩時就可以完成⼀個的路線,其實相對輕鬆,也不需要帶太多的裝備,對有時候⼯作繁忙的我,也是⼀個輕度假的選擇。

對了,我也很常選擇合歡⼭去拍攝⼯作,尤其是婚紗,因為除了有⼭林的壯闊感,對新⼈與攝影師來說,在晚上也都有較舒服的舒適空間(住松雪樓之類的),是 CP 值非常⾼的⼀個群⼭!

山芙蓉護理霜、跑跑跑滾珠菁華棒、敲敲我的頭滾珠菁華棒(由左至右)

下⼭之後,雖然⼼理有得到⼀些解脫,但⾝體的疲憊總會⼀湧⽽上,除了好好睡⼀覺之外,也會定時的去做⼀些運動按摩的課程,在課程的時候,會請師傅將⼀些我⾃備的護理霜塗抹在較不舒服的位置,這次也使⽤⼀⽇茶道 TEAORY 的⼭芙蓉護理霜,雖然使⽤起來來很像藥膏,但卻不會有痠痛藥膏對於⽪膚的刺激感,尤其我是⽪膚很容易過敏起蕁⿇疹的體質,近期幾次使⽤下來,可以讓肌⾁得到放鬆的效果,也不會對⽪膚造成太⼤的刺激不舒服,味道也是可以很舒緩的薄荷味。

如果覺得護理霜使⽤上較⿇煩的話,我⾃⼰很喜歡⽤他們的跑跑跑滾珠菁華棒,打開的時候就有⼀份濃濃的臺灣肖楠的⽊質調香氣,就好像頓時回到⼭林間拿起相機拍攝壯闊⼭脈的模樣,是給予⾃⼰⼀份⼯作上的放鬆片刻,尤其在外⼯作的時候,隨⾝放在⼝袋,累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塗抹太陽穴、肩頸,都可以得到⼀些提神的效果,塗抹在久拿相機的⼿腕,也能讓⼿的肌⾁得到⼀點舒緩, 這個也是我⽬前⼯作最愛的⼀項隨⾝⼩物。

平常在家使⽤電腦修圖的時候,很常修到眼睛花掉、頭昏腦脹的時候,聞到「敲敲我的頭滾珠菁華棒」的時候,會覺得整個⼈的精神狀態恢復的了許多,⼀樣塗抹在肩頸與太陽穴,明亮⼜清爽的薄荷的香味,會讓頭部昏脹的感覺舒緩許多。

▲蜂巢香氛機 與 臺灣肖楠單方精油

⽽⽊質調的香氣,給⼈⼀份沉穩且有條有理的感覺,就如同我平時在⼯作上,井然不紊,將每⼀件事情按部就班的做好,讓客⼾也可以安⼼的交辦我任何⼯作項⽬。

在不同的環境與⼯作環境下使⽤不同的氣味,我覺得可以讓思緒更為清楚,也能讓⾃⼰的⼯作狀態比以往再更提升⼀個層次。

希望我們都可以像這些不同植物提煉出來的味道,可以讓⾃⼰的⾝⼼達到⼀個可以⾃由切換,給予⾃⼰最舒服的⼀個狀態,並繼續拍出那⼀幅幅溫暖且動⼈的作品。


張峻健 Jimmy

攝影工作者,健識影像負責人,原鄉義拍計畫召集人。曾任實踐大學、長榮大學攝影指導老師,演講經歷超過 50 場。榮獲法國PX3、IPA 美國攝影大賽等多項風景類別獎項。從婚禮婚紗攝影、商業人像攝影、空間攝影至高山等戶外活動攝影皆是專門領域。除了攝影領域之外,常有撰寫戶外用品評測、3C 產品等專欄文章。合作過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品牌。登山經歷 5 年多,台灣百岳 60 幾座,攀爬過超過 100 座的高山。

 

Facebook張峻健(健健)    Instagramjimmy.c.c_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