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專欄】在脈輪芳療中自然而癒

文/周湘玲

迎接2024 你的身心療癒關鍵字是什麼呢?透過身體檢查我們能了解外在的健康程度,但時常被忽略的內在能量也需要我們好好關注。迎接2024之際,正是淨化身心、啟動待轉能量的時候,讓我們一起學習源自於印度阿育吠陀養生的脈輪古智慧,運用精油香氣來培養內在能量。

人體沿著大腦至尾椎底部有七個輪狀的能量中心,當內在能量平衡時,七個能量中心流暢運轉並互相協調;若是不平衡時,則會在某一個能量中心停止運作或過度運作,代表了可能有一些需要我們特別關照的身心狀態。

 

邀請你一起來覺察內在力量 ― 脈輪狀態

資料來源:Eclectic Energies網站-脈輪檢測

 

■ 第一脈輪-海底輪,身心靈的基石|身心關鍵字:安全感

在梵文中稱為「Muladhara」,有根、支持的意思。根據心理學研究,三歲前的幼兒若是沒有感受到充分的愛,成人後容易於內在形成相對不安、無法滿足的精神狀態。因此,海底輪不平衡的朋友會有即使已經身懷絕技或生活條件很好的狀態下,仍然鞭策著自己前進的情況,長時間的疲勞會讓身體腎上腺過度消耗,容易有造成慢性疲勞的狀況。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海底輪需要被好好關照,可以使用萃取自根部的岩蘭草精油,讓泥土厚實的香氣帶領我們回到最初。有了安定的內在,更能夠創造穩固的人生。

了解更多 ▶ 岩蘭草 香氣

■ 第二脈輪-生殖輪,關係是1+1>2|身心關鍵字:感受情緒

第二脈輪帶領我們學習的是感受與接納情緒、感受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完全相同。時常壓抑情緒來配合別人會損害內在力量,也會破壞與第二脈輪對應的性荷爾蒙平衡。

當我們要進行保養時,推薦使用快樂鼠尾草精油稀釋並塗抹在第二脈輪的位置,打開感知及放鬆的香氣讓我們慢慢理解生殖輪的課題「尊重對方想法的同時,也要重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了解更多 ▶ 快樂鼠尾草 香氣

■ 第三脈輪-胃輪,個性的展現|身心關鍵字:找自己,照他人

胃輪對應了人體的太陽神經叢,梵文為Manipura,意思是散發光芒的寶石,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是閃閃發光的存在。你有這樣的困擾嗎? 為了順應外界價值觀的角色定位,與真實的自己出現鴻溝,長期下來身心俱疲。

推薦使用暖陽香氣的佛手柑精油塗抹在胃輪,細緻的香氣能體貼你的疲憊,梳理你的糾結,讓光引路,因為我們能遵循內心聲音並建立角色定位,才能真正幸福。

了解更多 ▶ 佛手柑 香氣

■ 第四脈輪-心輪,無條件的愛|身心關鍵字:寬恕

心輪的位置,是身心整合的關鍵通道,它代表的意義是「愛」。愛的面向很多,如果你擁有因為愛而受傷的靈魂,療癒自己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寬恕。照顧自己到能夠原諒存在我們記憶的人,才能讓過去的傷無法再次影響我們。

使用大馬士革玫瑰精油稀釋塗抹在心輪,那種療癒感就像被柔軟的花瓣擁抱一樣愉悅。

了解更多 ▶ 大馬士革玫瑰 香氣

■ 第五脈輪-喉輪,真實的聲音|身心關鍵字:傾聽

經典故事告訴我們,言語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因此在說話之前,更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以及對方內心的聲音,再真誠地表達出想法感受。

當喉輪的能量不平衡,常常會有甲狀腺方面的困擾,我們可以使用澳洲尤加利精油擴香,讓清新涼爽的香氣打開胸口鬱結,消除緊張並自信發聲。

了解更多 ▶ 澳洲尤加利 香氣

■ 第六脈輪-眉心輪,澄澈的雙眼|身心關鍵字:覺察

眉心輪是第三隻眼的所在位置,梵語稱為「Ajna」有覺察的意思。當我們遇到一件煩心事,自己不由得身陷其中時,常常會看不清事情的本質,造成卡關的狀況。若是將自己暫時抽離,讓自己跳躍到日月的高度看待事情,你將會有不同的體悟與收穫。

想像自己像高聳挺拔的台灣香杉吧!一滴香杉精油在掌心嗅吸,讓自己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將會有不同的啟發。

了解更多 ▶ 台灣香杉 香氣

■ 第七脈輪-頂輪,甦醒|身心關鍵字:感激

第七脈輪的梵文是「Sahasrara」,代表著是一千片花瓣盛開的模樣,有甦醒的含意。當第一到第六脈輪都順暢運行,第七脈輪會自然地開啟,內在能量也隨之豐盛起來。這時候的我們能將過去不管好壞的經歷,賦予特殊的意義,對人事物充滿感激之情。

真正薰衣草精油的多分子結構非常適合作為這階段進行轉化時的香氣陪伴,讓我們自在地往內心安定的方向前進。

了解更多 ▶ 真正薰衣草 香氣


 

亙古的脈輪智慧療癒值得我們繼續深入研究,更是一種貼近人的生活哲學,帶著好奇心覺察與理解自己、讓植物引領我們往更平衡的身心層次提升,在香氣中自然而癒。

 

○ ○ ○

╲  全  新  上  市 

約翰森林 JOHNRAY・脈輪複方精華系列

—— 打造更加貼近你內心的一人時光 ——

☟ 點擊圖示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