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林野間閃耀的香氣寶藏「月桃」──劉雨青

Jul/Aug  住在植物小島的每一天
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

本期專題邀請 4 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寫下與島嶼植物相伴的呢喃情意,有時傾聽,有時傾訴,發現人與在地草樹花果的交集,也看見這座島上獨有的生活多樣性。

 

 

林野間閃耀的香氣寶藏「月桃」

文/圖 劉雨青

在園藝治療的活動中如果要介紹一種臺灣原生辛香料植物進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肯定非月桃莫屬。原因一是月桃隨處可見,採集方便;二來若你會運用它,月桃可說是全株可用,全身是寶。

五月初月桃陸續開花,美麗的花苞像猶如一串閃耀的美麗貝殼,貝殼的尾巴總帶有一抹粉嫩,當月桃花破殼而出,鮮豔明亮的黃橘色又是另一種風情。每到月桃花期總會漬一些月桃花釀,花期過後花苞原先的位置開始結實,將還帶著青綠色的月桃果實摘下來以研缽搗碎,馥郁的香氣很適合拿來當醃料。待果實轉紅,彩度飽滿鮮豔的橘紅色種莢可採集來插花、乾燥,作為飾品小物,總是能吸引目光。

破殼而出的月桃子是早期仁丹「口味兒」的原料,我更偏好使用月桃的地下塊莖,與其他薑科植物如薑黃、南薑常使用的部位一樣。月桃的地下塊莖俗稱月桃頭,通常在青草店也可以買的到,本土青草使用月桃的保健方向是健胃、舒筋、活血,對於靜定安神也有幫助,外用內服皆可,冬季我帶學員做的青草沐浴包裡會放月桃頭,也會使用來煮湯、煮香料奶茶,毫不違和。


隨手可得的月桃葉也是心頭好,除了將葉子剪碎曬乾能製成月桃茶包,更能簡單方便的為食物賦香,新鮮的月桃葉可以包粽子、包米糕,端午節將至,不妨試試改以月桃葉替代竹葉。個人喜歡將月桃葉的中肋去掉,左右兩片半葉十字交疊,再裹以圓糯米、芭蕉、椰奶為基底的內餡包成方形的月桃米糕,利用月桃的假莖纖維製作綁繩,最後再拿去蒸熟,是一款南洋風味又具有在地香氣的點心。

月桃的好用之處難以贅述,更別提作為纖維編織的用途。園藝治療師的工作就將植物帶進人們的生活中,讓植物來療癒身心,月桃,既可提供感官滿足又可以深入生活,是如此親切、可人的植物。

 


劉雨青
園藝治療師,擁有豐富教學經驗,致力將植物帶入不同族群的日常,並將台灣本土植物文化融入園藝治療,以Kitchen Garden為靑草生活之履踐。

FB|草集擺-關於植物的二三事

對「【獻給島嶼植物的情書】林野間閃耀的香氣寶藏「月桃」──劉雨青」的想法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