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甜茶的誘惑

文字/攝影  盧怡安

應該是因為這一季冬季,特別的冷,我在腦海中滑過一杯一杯的熱茶:從凍頂烏龍,到普洱,從鐵觀音,到東方美人,過盡千帆皆不是,心中真正渴望想喝的,居然是抹茶牛奶,和香料奶茶。

冰透了的早晨,撕開一包朋友從台南安平的中藥行,親自搭配的香料。唰嘶一聲,小茴香籽、月桂葉和熟悉的八角香氣,細細的飛散在空氣中。

幸而有朋友暖心寫了煮香料奶茶的各種訣竅,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從溫熱牛奶,或是鍋煮茶葉開始啊,原來是從,炒香香料開始。彷彿要煮一鍋咖哩一樣的,炒香豆蔻的豔麗,炒香丁香的深沉,炒香八角的風情,才注入熱水,將它們融成一片。然後才是牛奶呢,最後才是紅茶茶葉。

和香辛料的馥重,能夠配合在一起的,果然還是奔放有力的阿薩姆紅茶啊。沸騰了最久的香料,融進了後來加入的奶香,整鍋滾騰騰,咕嚕咕嚕時,其實只要把阿薩姆紅茶的碎茶葉入鍋,就可以熄火了。幾乎像是在昆布高湯中加入柴魚片的意思一樣,不用久燉,在滾沸的湯中,柴魚香味一下就溶出了。原本奶白色的湯面,幾縷棕色緩緩從鍋底升上來,染成逗人口水直流的奶茶色,茶香和滋味,已躍然而出,而不顯澀。

在這個煮法下,比平時更野的香料味,四處竄著,但入口是溫柔的甜。啊,正是這個乾冷冬季,舌尖與兩頰最想望的甜。同樣像是融進靈魂裡一樣,滋潤的甜,是抹茶牛奶啊。去年底拜訪了京都,在最後一週住的飯店裡,隨時供應著溫熱的抹茶牛奶。初到的第一日,我哼哼鼻子,覺得那麼甜的熱茶,才不會去喝呢。

但在輕輕結霜,零度的早晨,根本沒有抵抗力的,暖暖的抹茶牛奶,流入了身體最需要溫暖的每個角落。回來之後,越是冰冷的早晨,就越想念這款碧綠色的味道。

在寒雨綿綿的元宵節,我乖乖的按照傳統,在茶碗中刷開抹茶,然後注入稠稠的,滿滿甜甜的熱牛奶。呼嚕呼嚕,我邊喝邊像一隻滿足的貓那樣,在喉頭發出聲音。先喝了一大碗,再把第二碗準備好,放入幾顆素素雅雅的湯圓糰子。糰子的軟糯潔白,與純雅的淡泊,化開了抹茶牛奶由苦至甜的滋味,在口中打開成漂亮細緻的光譜,一層一層都品嘗到了。

謝謝香料奶茶的甜香,抹茶牛奶的苦甜,陪伴我度過這個好有北國氣息的冬日呢。


盧怡安
飲食作家,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關心生活美好事物,包含藝術、飲食、旅行。2010年開始習茶,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漸漸體會器物、滋味、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等書。

Instgram|盧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