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色生活專欄】海藍 ── 張卉君

本期主題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文字創作者,以在地日常的紀實視角,探索自然人文的顏色棲地
在這座色彩盛放的島嶼,關於生活,我們可以有更多想像。


文/圖 張卉君

騎行蜿蜒的山路,金黃色陽光自鬱鬱蔥蔥的林中灑落,青春的碎屑飛揚,直到繞過島嶼的南端,路的盡頭是海,一個急彎之後猛地撞入那片大藍之中——自此,我的靈魂浸潤了深邃的鹽味,古老的、激進的、溫柔的、狂暴的、生猛洶湧的、平靜如絲的,那片藍色太平洋。

無論哪一種表情,海的廣袤浩瀚都是看不膩的風景。站在陸地邊緣眺望透藍鑲白邊的浪,澎湃熱烈地展現萬種風情,豔陽之下藍得繽紛斑斕,近岸明亮螢藍翻攪著碎沙泡沫,再往外緊跟著妖嬈的孔雀藍,疊鋪著後邊那道普魯士藍的知性優雅,再越過那道潮界之後,抵達神秘靜謐的墨藍海境,彷彿隨時會有大鯨噴氣舉尾,迤邐而去——海藍,是繁複細緻。

某日踏上船舷乘浪而去,海天一線的藍佔滿眼球,旋身從海上翻轉視角回望陸地,才發現海原來不是島嶼的盡頭,而是連結世界的開端。一但開始航行,海的時刻流動與瞬息萬變鼓舞著心中蠢動的好奇心,血液裡向未知探索的冒險細胞打破陸域既有的疆界與限制,一望無際的大藍海洋向我們召喚,如同對自由的渴望瞬間解放:海藍,是開創與活力。

有時海平滑如鏡,反映著天空的雲朵霞光,船行其上一度錯覺漂浮空中;而海平面下緩慢湧動的節奏則堆擠成一首安眠曲,隨著浪湧搖晃放鬆,將靈魂的褶皺全然抒展,從容得像一摺泡開了的茶葉——海藍,是安寧自在。

海是孕育生命的搖籃、萬物的母親,而我匍匐其中,卻成了海的信徒。再度回到陸地,內心卻懷揣著一座海,倏然明白原來那抹深藍,便是這座蔥鬱之島的子民們,共有的身世印記。


張卉君

山城長大卻愛上海洋,期盼自己成為一道溫暖、清澈、堅定的洋流,著有《黑潮洶湧》、《黑潮島航》、《女子山海》等書。

FB|張卉君 


┋延伸閱讀┋

「島嶼的色彩」主題企劃——讓植物香氣成為你我的身心調色盤

▒  【島嶼的色彩】一口窯,提煉島土的色彩 ——專訪「TU XING 土星」工作室主理人 黃虹毓與彭奕軒

【島嶼的色彩.特別企劃】6 種⾊彩 X 6 款幸運香氛,讓植物香氣成為你我的身心調⾊盤!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綠光再現的島上 ── 鄒欣寧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海藍 ── 張卉君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紅米色 ── 田文社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內裡的彩虹,是你的光 ── 陳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