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紅米色 ── 田文社

本期主題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文字創作者,以在地日常的紀實視角,探索自然人文的顏色棲地
在這座色彩盛放的島嶼,關於生活,我們可以有更多想像。


文/圖 田文社

打開今年碾出來的第一包新米,看到淡卡其色的糙米間,混雜了一點一點的紅米,回憶湧了出來。
不過不是我的,是紅米的。

台灣官方的稻米育種,是日本時代開始,最有名的是把日本的梗米,導入山地陸稻對日照不敏感的特性,育出可在台灣種的蓬萊米。在官方育種的品系普遍之前,還有很多地方品系,有長有短、有秈有糯、名字也不像現在以農改場編號,而是「烏尖」、「花螺」、「鵝卵朮」(朮的意思是糯米)這些表達特性的名字。

其中就有一些是紅米的品系,「紅米朮」、「埔占」、「金猴」等等。紅米其實比較不好吃,這些品系被持續種植的原因,是因為耐旱、耐鹽、可以種在一些水利設施不完善的田,一直到60年前才慢慢沒有繼續種植。不過紅米用自己的方法存活了下來,它混雜在育種水稻之中生長,在收割前搶先落到土裡,又具有休眠性,可能一兩年後才會突然醒過來。而且不像栽培水稻,花粉是掉在同一株水稻上,紅米會開放授粉,吸收其他栽培品種的特性,簡直就是偽裝成一般水稻,但又持續進化的雜草。

袋中的紅米,品系可能可以追溯到1945年以前,不過先不管這個,稻米混到紅米是有點頭痛的事,熱飯還沒關係,冷掉時紅米就會比較硬。稻種已經留種幾年,紅米變多,看來明年得要重新買稻穀了。手上的這批米,還好可以用色選機挑掉,只是得要多花一筆錢。

至於挑出來的紅米,小火炒過,煮成茶色帶紅的茶,有焙茶香,好吧,又野又有活力的紅米,能喝它泡的茶,吸收一下精華也是不錯。


田文社 社長over

田文社是駐點在農村的報導社,以田為文,報導農業的風、農業的水,不過報導最多的,還是鄰近小農與田間生物的八卦,與社長個人太超過的種田記錄。

FB|田文社          官網|田文社

 


┋延伸閱讀┋

「島嶼的色彩」主題企劃——讓植物香氣成為你我的身心調色盤

▒  【島嶼的色彩】一口窯,提煉島土的色彩 ——專訪「TU XING 土星」工作室主理人 黃虹毓與彭奕軒

【島嶼的色彩.特別企劃】6 種⾊彩 X 6 款幸運香氛,讓植物香氣成為你我的身心調⾊盤!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綠光再現的島上 ── 鄒欣寧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海藍 ── 張卉君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紅米色 ── 田文社

▒  【我的彩色生活專欄】內裡的彩虹,是你的光 ── 陳夏民

對「【我的彩色生活專欄】紅米色 ── 田文社」的想法

迴響已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