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脫離日常軌道,在生活中旅行。

作者:高暐程、羅雨航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是一個嘗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快樂的計畫,有時候,很多值得細細體會的快樂已經存在於生活之中,無須大費周章的改變人生,只需要練習發現。我們希望用一年 12 個月,每兩個月用不同主題來找到快樂,以及關於快樂的小練習,讓我們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快樂。

Rosa damascena

突如其來的疫情,總是讓人深感計劃趕不上變化,原以為已經慢下的步調,打算撥出空擋好好在國內旅行,了解這個孕養我們的綠色小島,也不得不因危機升級而逐一取消。轉個念想,即使不便外出旅遊,在生活裡的移動,也不能取消探索的渴望。旅行的吸引力大多來自探索未知領域的新奇感,若能從生活中實行這樣的態度,做出一些脫離日常軌道的小小改變,或許,就能帶來旅行給予的快樂。

找多更多好玩的事情

保持生活中的新鮮感,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你必須戴上好奇的眼鏡,去觀察日常環境中細小的變化,因為感動和善意會藏在很小的地方,就像法國雕塑家羅丹說的「這世界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

例如某次去傳統早市買菜,回程時河堤綠化的植物圍籬,隱隱飄出宜人的淡香,靠近一看,才發現這整排種的都是桂花,擁有不仔細看就會錯過的白色小花,果然如隱士一般,毫不起眼地散發香味。

或是假日早起,挑一間附近沒吃過的早餐店,吃完後走不同的路回家,在路上發現了一棵開得猖狂的九重葛,從周邊蔓延到了隔壁平房的鐵皮屋頂,幾乎盤踞了半層樓,將街角染上了春天的顏色。

當我停下腳步欣賞這片花海之時,看見兩團毛絨絨的東西在移動,原來有兩隻慵懶的小貓,擠在花叢中曬日光浴。

只要把平常居住的城市,當作旅行的目的地,持續去探索周遭新的景點,慢慢地走,打開你的五感,仔細去品味今天的陽光、週遭的香氣、抬起頭看看天空的顏色,感受生活流動的模樣,或許就有意料之外的發現。

氣味是不曾丟失的紀念品

氣味是旅行隱藏的紀念品,從不曾丟失。

那天乘著夏夜晚風與友人在圓山市集散步,依稀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我循著香味前去,是好幾束乾燥後的尤加利,混合著木頭的氣味,在一間小小的啤酒店,一種專屬南國的陽光氣味。霎時間記憶像一瓶打翻的啤酒,白花花的泡沫如墾丁的海浪朝我襲來。

那是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我給自己的一個試煉,去墾丁打工換宿一個月。寄宿在南國的生活,民宿內也擺了幾束乾燥尤加利,熱辣的太陽把所有事物都烤得乾燥,失去水分的記憶,好像因此也保存的特別完整,之後的我,只要聞到尤加利的氣味,就會想起那年夏天,現在回憶起就像回到那年,也不禁在心中盤算自己的初衷,是否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

快樂練習行動:脫離日常軌道

STEP1:將居住的城市當成旅行的地點,搜尋附近的景點或美食,

任何你旅行會造訪的地方,脫離日常軌道做些沒做過的事情。

STEP2:放下手機,打開你的五感,感受週遭所有微小的事物,

觀察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聽見了什麼聲音,聞到了什麼氣味。

STEP3:氣味是旅行隱藏的紀念品,即使無法遠行,

運用氣味隨時帶你坐上時光機,回憶那場難忘的旅程,細細品味旅途中的人事物。

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

Photo by mits hak on Unsplash

帶著玫瑰就如同帶著愛一起旅行。走進島嶼的海洋風光,走進山林的綠意盎然,漫步城市的車水馬龍,品嚐美味的道地美食。每一回行程,都是一次獨有的生命經驗。遇到的人、碰到的事、看到的風景等,一幕一幕,都是對自己內在的美麗輸入。

帶著獨特香氣,為行程增添多一份溫柔愉悅。

玫瑰曾被希臘詩人賽佛(Sappho)稱為是「花中之后」,其香味濃郁溫和,連同其重要的醫療價值,使它在古波斯、埃及、印度、希臘與羅馬文明的醫藥與香料中,都佔有獨特的地位。

大馬士革玫瑰是一種耐寒茂密的落葉性灌木,具有灰綠色的簇葉和芬芳宜人的重瓣花朵,現今大多數的大馬士革玫瑰都栽種於保加利亞巴爾幹山區的玫瑰山谷裡,由於保加利亞產地海拔較高,氣候濕潤,萃取出的精油香氣也更加溫潤迷人。

淡粉紅色花瓣以敞開的姿態綻放,可見花蕊,花香馥郁、柔雅、細緻。毫不保留盡情地敞開自我,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樣貌與狀態,懂得呈現自己的美。

帶著玫瑰旅行,我想發現我自己的美,和我內在深層而動人的愛。

乳香|Boswellia serrata

Photo by Georg Arthur Pflueger on Unsplash

每一次的旅行,都帶著療癒效果。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甚至陌生的語言,給予靈魂陌生刺激,帶來默默的療癒。

乳香,被稱做上帝的眼淚,原產於北非和部份阿拉伯國家的小樹,從樹幹流出的樹膠和樹脂,凝固成乳狀含臘的顆粒物質,就是乳香。乳香一詞最早源於希伯來文,是牛奶的意思。早在耶穌基督的年代,人們就運用乳香於奉獻神廟、修護肌膚、治療痛風、舒緩頭痛等各種不適。基督教使用乳香為新生命祝福,也用於神壇焚香,因為人們相信乳香可驅邪魔。旅行時帶著乳香,也幫行程注入一股安定力量。

香氣濃郁的乳香具有安撫作用,其安寧特性,有如嬰兒安全地躺在母親的懷抱中。乳香的味道深厚淡甜,有助於沈澱思緒、回歸平靜,安撫焦躁的心靈,非常適合用於冥想及靜坐,也是幫助睡眠的用油,住在陌生旅館,乳香可以幫助更沈穩的入眠。乳香擅長修護的特質,除了常用於肌膚保養品中,也為旅行中的自己,帶來一次深層療癒。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羅雨航
核稿編輯:Y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