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迷的療癒儀式》質疑太極—Dean

運動迷的療癒儀式

本次專欄內容「運動迷的療癒儀式」,邀請四位喜愛運動的人,分別是健行、抱石、太極、熟齡運動等,邀請他們聊聊如何透過運動,認識自己的身體,感知身體的反饋,並了解運動是怎樣來療癒他們的身心靈。

圖文/Dean

質疑與挑戰,這是我面對太極拳的態度。

陰與陽的平衡,來自於大自然的定律,更甚,中國易經與物理科學也在這個範疇內,而太極拳就是利用我們肉身去表現陰陽平衡。說穿了太極拳只不過是一種工具、方式,不需要跋山涉水的親近大自然或是購買輔具,即可讓心智迅速的與身體這個小宇宙建立雙向連結,從而獲得生命能量的共振。

所謂身心連結不是打高空,心智屬陽身體屬陰,當健康跟不上心智便是失衡,所以心智從不可能透過忽略,甚至視身體為臭皮囊而獲得昇華,反之亦然。然而,為何身體一定要陰陽調和?難道陰陽不容被挑戰嗎?

當然可以,於是前人利用身體的寂靜與不動,創造身體的純陰,卻意外發現丹田因此產生強大的陽氣,無極樁就此產生,而身體終究是小宇宙,體現大自然陰陽的定律。

既然自己身體挑戰失敗,那別人的身體跟我有陰陽平衡嗎?這也是個好問題,於是前人將陰陽平衡展現到體外,透過觸覺建立與外在之間的運動規律,意外發現原來小宇宙真真實實可以擴展到他人身上,太極拳從此聞名,別人的小宇宙仍然可以為我所用,兩個小宇宙可以隨時連結與分開,當我連結上你就控制你了。

因此,我們從身體的裡外得到一個結論,陰陽的遊戲規則是無法打破的。但挑戰怎麼可以就此放棄?於是,我練了八年太極拳之後去學了瑜珈,想說讓兩個截然不同的系統至少互相打臉一下吧!然而事實卻讓我領悟到,太極與瑜珈,是相同的內涵,在不同的文化地域之下產生不同的產物罷了,哪來的打臉?不如說互相吹捧!

最終,質疑讓我成為了瑜珈、太極拳老師,而我仍持續鑽研,挑戰世界的陰陽平衡。

 


 

DeanIG:eternalinone
太極瑜珈儒者,工程師Aka奶爸,讀古文,解易經。自我鍛煉,實踐儒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