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迷的療癒儀式》健行者的失憶症候群—張瑞夫

運動迷的療癒儀式

本次專欄內容「運動迷的療癒儀式」,邀請四位喜愛運動的人,分別是健行、抱石、太極、熟齡運動等,邀請他們聊聊如何透過運動,認識自己的身體,感知身體的反饋,並了解運動是怎樣來療癒他們的身心靈。

攝影 / 嚴詩敏

步行在山林裡,心中偶爾會浮現一些字句,但通常雙手拄著杖無法好好記下,以為既然是心得自然會儲存進腦袋、重要的事不會忘記,然而最後往往想不起來。疲憊感似乎滲透到很深的地方,光是應付身體的累已經無暇,腦細胞乾脆直接罷工。

健行者有時會患上這種失憶症候群,不是高山症的副作用,而是選擇性遺忘。上山走過的路,相隔幾天、甚至幾小時,竟忘得差不多了。「來時走過這段路嗎?怎麼沒印象。」這種話肯定有人點頭附和。相同的失憶症狀也發生在剛離開山的人身上,一時忘記健行的痛苦,忘記吃不好睡不飽,忘記曾信誓旦旦地說「下次不爬了」。一旦重返都市、回歸生活常軌,突然又想念起山,嚷嚷著何時再去,開始呼朋引伴。原來最常遺忘的是肉體的痛苦。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無懼關節炎之苦持續創作,他曾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此名言交接給健行者或許也通用。美景是費盡千辛獲得的犒賞,過程會過去,畫面會留在心中。說來煽情,不過健行者確實花很多時間自我審視,和自己對話;隊伍在某個時間點自然找到安靜默契,此時此刻,只管傾聽風的聲音,凝望山的顏色,專注規律的呼吸,觀察鼓動的心跳,領會這回山要指導什麼哲學。

或許「遺忘」即是一種療癒的處方。我們去山中遺忘生活的煩惱,路途中遺忘紊亂的思緒,歸來後遺忘肉體的辛勞;用各種遺忘強迫自己活在當下。所以如此著迷,一而再,再而三,需要遺忘的時候,就往山裡去。


 

張瑞夫
遊記作家、自由文字工作者,以及各種斜槓。經常書寫旅行,喜歡爬山,偶爾做甜點,最近開始鑽研印度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