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X台灣原聲教育協會《kulumaha 回家吧!原聲》

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X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 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長期贊助東埔、羅娜國小的偏鄉孩子,在鼓勵學習、改善環境、以及合唱技能發展等各面向,透過支持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順利運作、可以幫助部落的孩子們,在樂音中,融合趣味、活力、堅持、有希望的環境中成長,滋養天賦、茁壯自信心、進一步找到屬於自己的陽光未來。

我們一起用愛栽種的種子,期待他們安心與快樂地長大。

在今年,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分享了《kulumaha 回家吧!原聲》紀錄片,透過鏡頭真實呈現孩子在原聲中珍貴的成長身影,也捕捉到幾位從原聲畢業的學生,到都市讀高中、大學以及準備邁入職場等幾個關鍵的人生階段。

 

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

最值得喝采的並非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往前的過程

台灣是一座不算大的島嶼,卻有數以萬計夢想悄悄在這裡生根發芽。為了吃得健康而默默耕耘的有機小農;為了環境生態而堅持守護家園的志工;為了助弱扶傾而勇敢發聲的公益團體;以及作為藝術生活的實踐者,開啟一個對話性的場域、視覺界域之外的想像空間。

在這片四面環海的美麗土地上,一定還有更多善美的事物等著被挖掘、支持、凝聚、擴散,基金會因著這些人的夢想而誕生。透過基金會的耕耘,結合更多領域的力量,不斷地創造與推動!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不只是合唱團,原聲是一個來自部落的教育團體,並致力於透過教育,讓每個部落孩子,都有選擇未來的能力。

2008年,原聲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了「原聲音樂學校」,這所體制外的假日學校,主要招收各部落的國小原住民學童,運用週末及寒暑假,為他們加強基礎課業。除了課業輔導,原聲透過練習合唱進行品格教育。培養孩子們「團結、包容、扶持、和諧」等,布農族富有恆毅力的傳統精神。

由於部落並無高中職校,學生在國中畢業後,必須離開部落到平地求學,面臨更強烈的學習挫折及適應問題,導致他們不得不放棄學業。為了解決此問題,我們多方考量後,決定在都會區成立專為原住民孩子設置的高中,除了較易覓得優良師資,也更能匯聚各方資源。2018年在新北市設立「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以英文與音樂為特色課程,在原住民文化的根基上,開啟與國際交流連結的機會,期盼孩子成為兼顧部落與世界的族人典範。

十幾年來,原聲一如承諾,陪伴許多孩子從小二到大學畢業。孩子的茁壯,鼓舞了他們的原生家庭,擦亮孩子的夢想和未來。下一步,原聲希望籌辦一所「十二年一貫原住民實驗學校」,在自有實體校舍中穩健辦學,陪伴每個生命踏實長大。

 


🎬《kulumaha 回家吧!原聲》電影介紹

這是一個發生在臺灣最高峰玉山山腳下,美好歌聲背後的故事。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2008年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開始發聲,一曲「拍手歌」從電視廣告,唱到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的玉山頂上;再從台灣唱到維也納大教堂和世界各地。但是,音樂表演團體並不是「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成立目的,是長達15年來教育成果的展現,多年來也一直澄清:「原聲」不是一個合唱團!

南投縣信義鄉只有兩所國中,師資、教學設備等資源不如都市,多數原民孩子的家中經濟能力,難以負擔他們到外地求學。於是這十幾年,每個週末及寒暑假,原聲會安排交通車,將分散在11個部落鄉鎮的孩子們,沿著山路接送到臨時校區,接受課業輔導和音樂練習,不只給予學業上的支持,也培育他們人格的養成。
 
本片從2018年開始拍攝,不採用第三者旁白描述,以人物訪談和生活事件交織這四年的紀錄,真實呈現孩子在原聲中珍貴的成長身影,也捕捉到幾位從原聲畢業的學生,到都市讀高中、大學以及準備邁入職場等幾個關鍵的人生階段,從中反映了偏鄉教育、原住民加分制度、從部落到都市不適應等隱憂及問題。同時見證離開「原生」部落之後,陸續回家的「原聲」孩子是否能將在外所遇、所學的能力帶回來?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由於本片並無在院線上映,誠摯邀請您一起來包場,共同見證原聲為孩子們的付出,公播不另收費,無論是影院、企業或學校,只要提供場地,即可進行公益播放!詳情請見下方連結處,讓我們一起看見台灣,聽見原聲。

👉公益公播延長申請至2023年六月:https://reurl.cc/RXD1ae


成為自己的陽光

呼應1-2月主題企劃「成為自己的陽光」,邀請原聲國際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分享屬於他的成為自己的陽光能量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文|原聲國際學院 第一屆畢業生 伍宇欣

大家好,我是原高第一屆學生伍宇欣,畢業已經超過180個日子,很想念在竹圍小山丘的三年光陰,想當年父母親決定讓我北上進原高的時刻,接著是一連串的新奇見識、生活衝擊和學習路上的掙扎喜悅。再過二個月,書院教學大樓前的櫻花就要開了,我會想回去一趟,在櫻花瓣落的花雨中凝視天空的飛鳥翱翔。大學升學的選擇從警察到英語系再到商管學院,最終竟選擇了台南遠東科技大學的飛機修護系,也許就是每一年夏天在櫻花樹下的凝望天空慢慢養成的吧。

記得高一要來原高讀書是一個重大的、意見分歧的、很掙扎迷茫的決定過程,因為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呀!這世界上又有幾個人有勇氣成為創始的先鋒勇士。部落裡面有分兩類小朋友,一個是有參加原聲的、另一個則是沒有參加原聲的,很多時候有些人總是會說我們跟部落裡整天玩耍的孩子氣質不同,在原聲我們學習我們唱歌培養團體的相依相伴和相互信任,我們一起走到世界很多地方,為不同的人唱歌,記得我們曾到美國和德國,這兩個國家都是世界強國,當時年紀小的我不明白他們都這麼有錢,為什麼我們還要來為他們唱歌?我們在美國為波麗士大人歌唱和打氣,他們全都聚集在走廊,臉上流露的的感動是真摯和激動的,霎時我明白了,人的富有不是錢,而是心理和精神。來到原聲為的不是將來有多大的成就,而是在這其中學習感恩回饋,原聲帶給我的影響不只是擴大視野不把自己侷限在小格局。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大學是多少高三學子嚮往的地方。大學生活,每一個高中生都存有理想,想在課堂上讓自己知道更多,想夢寐以求的體驗生活、體驗人際、體驗世界,至少當時的我是這樣。但是,想象與現實總是存在差距。如今的體悟是:美好的大學生活,是一個完全靠自覺的過程。自覺的快,就不浪費生命和學習機會;不能自覺,也是這樣過,但自己心底明白辜負了自己、辜負美好光陰,心底有種沉重。如果高中的我們還是一隻雛鳥,那麼大學的我們可以說已經長大,遠離了父母的庇護,遠離了老師的督促,剩下的只有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會再有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不會有每天做不完的習題和試卷;也不會天天為了分數、名次而焦急、苦惱,現在的我們要自己管好自己,自己規劃自己美好的大學生活,並自己保證今後能夠笑著談起自己的大學生活。

起初我最初的夢想是當上人民的保母為人民做事,可我後來覺得不論唸哪個科系,經濟獨立最很重要的事,當我能照顧自己後才有能力照顧身邊的人,甚至不認識的人,這也是原高一直教給我的觀念,「回饋」是責任也是一種滿足,所以想了又想決定往另外一條路也就是現在目前在學的飛機修護,人生沒有一成不變的夢想,我們會受到生活的影響而去改變軌道,不管最後目標有沒有改變,不要停下能夠讓自己變更好的腳步,做一件事的時候,當你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想想當時是什麼原因堅持到了現在。每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就想想「初衷」,會在很大的程度上幫助你繼續走下去、締造美好。


文|伍恩

成為自己的陽光:似乎已經過了懵懂的少女時代,但距離真正意義上的大人,好像又不夠格。不再是少年強說愁,卻也未嚐盡世間之愁。

關於社會,肆意批評,其實不是真的憤世忌俗,只是無處宣洩對末來的不確定及害怕。我和你其實都一樣,一樣對未來抱有期待卻又害怕失望,於是我們用盡情的歡愉掩飾懼怕,佯裝灑脫以麻痹對未來的不安。我和你其實都一樣,對未來依舊抱有美好的幻想,所以卸下無謂的擔憂,朝著夢想大步邁進,在看不見盡頭的人生裡,成為自己的陽光,閃爍發光。

 

原聲的改變正持續發生 

2008—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原聲音樂學校成立
2018—台灣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原聲國際學院第一屆入學
2020—原聲音樂學校第一屆學生,自大學畢業
2021—原聲國際學院 高中部:第一屆畢業典禮
2021—原聲音樂學校 大學畢業生考取正式教師資格返鄉任教

正在發生……原聲國際學院 國中、小學部籌辦
展望未來……創建捲動部落的支持系統:原住民標竿基地

☀️ 原聲國際學院官網 https://www.yuan-sheng.org

☀️支持原聲,幫助部落孩子勇敢發聲 http://voxnativa.org/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圖片來源|台灣原聲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