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茶事・盧怡安專欄】給金蓮的,金棗蜜餞茶

文字/攝影 盧怡安

靠近過年的時節,圓橢、橙黃,亮滑滑的金棗,帶著暗綠色葉子,在市場現蹤了。我突然想起了潘金蓮的茶。

前些時候讀一本書《潘金蓮的餃子》,津津有味。裡頭介紹了《金瓶梅》裡面,所描繪的明代市井飲食。除了餃子之外還有雞尖湯、泡螺、核桃肉等等,從字面上看不出是什麼神妙料理,但原來是一些有趣的內行奇聞。不過我說啊,金蓮喝的茶,怎麼那麼精彩?

我說精彩是,誰喝的茶,會像金瓶梅當中第七十二回,金蓮點的那一盞「芝麻鹽筍栗絲瓜仁核桃仁夾春不老海青拿天鵝木樨玫瑰潑滷六安雀舌芽茶」,名字這麼長、材料這麼複雜的呢?《潘金蓮的餃子》作者李舒說:「我看《金瓶梅》數十遍,至今不能一口氣讀完這道茶名。」

其他還有「木樨青豆泡茶」、「瓜仁栗絲鹽筍芝麻玫瑰泡茶」、「梅桂潑鹵瓜仁泡茶」等等。嗯,木樨科裡面有桂花、丹桂等等,應該還算香甜,其他……嗯,真是微妙啊,端上來我可能會逃走。只有一兩道茶品,讓人覺得,哦,還蠻有趣的,值得試試看,那就是「蜜餞金橙子泡茶」。

所以說一看到市場上的金棗,突然就想起,好像可以煮一壺金棗蜜餞茶,給金蓮喝喝看。

金蓮說不定會喜歡呢:先把金棗十字劃開,稍微抓鹽殺青去澀,就放到糖水或蜂蜜水中,甜甜的煮起來。然後就像熱桔茶那樣的,把糖煮過的金棗蜜餞,加入茶中品嚐。甜中帶酸,甚至還有一點點鹹味提味,好像蠻讓人流口水的。

近期新鮮的金棗,飄香帶甜,不算太酸澀苦味,直接吃都很好吃。就算一下子無法蜜煮入味,每一年此時,我都會漬果入罐,存成一甕甕金棗琴酒、金棗清酒,隨意撈一把去年的份起來,都是香甜陳釀的果子。

倒是,要配上什麼茶底呢?

大概是書裡不斷飄出桂花、玫瑰,以及蜜香的字眼,氣味繚繞腦中,我很快聯想到了台灣特有的「美人紅」,應該很適合。

美人紅是紅茶,卻挑選了和東方美人茶相近的茶菁材料,一樣用上了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芽來做茶,因此做成的紅茶,雖然看上去一樣金紅飽滿,但熱水一沖下去,宛如濃蜜與橙橘色花朵的香氣,繾綣而來。

哎呀,跟金棗明亮但是又勾人的酸甜,在同一片色系光譜之下呢。

我在玻璃茶壺中,放入了新鮮煮好的蜜漬金棗,放入了漬了一年的琴酒金棗,然後美人紅用八十五度沖開,徐徐添入。

準備兩只高腳小茶杯。一杯自己酸甜啜飲,一杯就看看金蓮要不要來喝喝看囉?


盧怡安

飲食作家,生活雜誌記者經歷十餘年,關心生活美好事物,包含藝術、飲食、旅行。2010年開始習茶,從臺灣烏龍茶道的學習中,漸漸體會器物、滋味、態度與氛圍美感彼此之間的平衡,著有《秋刀魚一條半》、《秋刀魚變溫柔了》等書。

IG